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2006年乐清市麻疹病例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麻疹2006年各级医疗机构报告我市麻疹病例13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发病率为1。全年共收到10份麻疹疑似病例调查表,其中4例采血,并经实验室检验后确诊为麻疹病人,另有3例根据报告发病地址未找到病例。现将已调查的10例分析报告如下。1人群分布10例调查病例中8月龄有2例,8月龄~1岁2例,~5岁1例,~1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疹

    2006年各级医疗机构报告我市麻疹病例13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发病率为1.11/10万,相对2005年14.71/10万报告发病率,呈显著下降。全年共收到10份麻疹疑似病例调查表,其中4例采血,并经实验室检验后确诊为麻疹病人,另有3例根据报告发病地址未找到病例。现将已调查的10例分析报告如下。

    1  流行病学特征

    1.1  人群分布  10例调查病例中<8月龄有2例,8月龄~1岁2例,~5岁1例,~10岁2例, ~15岁1例,~25岁2例;常住人口有7例,流动人口有3例,详细分布见图1和图2。

     1.2  时间分布  10例调查病例散发于全年,夏秋季节发病相对较多,6~9月份共有8例,3月份和4月份各有1例,全年并未出现发病高峰期。详细分布见图3。

  1.3  地区分布  10例调查病例分布于我市6个乡镇,乐成镇2例,大荆镇3例,北白象镇2例,白石镇、蒲岐镇和磐石镇各1例,其中乐成、大荆和磐石这三个乡镇发病的均是流动人口。详细分布见图4。

    2  调查病例的年龄别免疫史情况

    <8月龄的2例调查病例均无麻疹疫苗接种史;8月龄~1岁的1例调查病例也均无麻疹疫苗接种史;~5岁有1例,免疫史不清;~10岁有1例,查看接种证,已完成全程接种;~15岁有1例,~25岁有2例,均无预防接种史,详细见图5。

    3  讨论

    今年全市共报告麻疹病例13例,发病率为1.11/10万,相对2005年14.71/10万的发病率呈显著下降,符合年发病率不高于5/10万要求。我市在2005年麻疹爆发疫情期间,对全市8月龄~14岁儿童进行了两轮的麻疹查漏补种,对免疫空白人群(主要是流动人口)和未全程免疫的儿童及时进行了补种,疫情得到控制。归于2006年两轮到查漏补种,同时今年维持较高的麻疹常规免疫接种率,故2007年能处于这么低的发病水平。但潜在的危险因素还有:(1)免疫空白人群的长期存在:流动人口、偏远农村、父母文化程度低的儿童是免疫空白的根源,麻疹调查病例中大多数未接种过疫苗,特别是乐成、柳市、白北象这三个经济较发达的乡镇,流动人口多且流动性大,存在一定的免疫空白人群。人群健康教育、防病意识薄弱导致免疫屏障变得脆弱,也易出现免疫空白。(2)疫苗的无效接种:可能是由于经济、环境等因素导致疫苗接种措施不力,疫苗效价降低,免疫接种失败。因此,基层防保站应加大对边远山区、流动人口的常规免疫服务工作,加强主动搜索和健康防疫意识教育,及时发现“0”剂次和未全程免疫的儿童,提高并维持高水平常规免疫接种率;继续加强疫苗的冷链管理和麻疹疫苗的基础、加强免疫工作,提高疫苗的有效接种率。

    基层在今后的免疫规划工作中应继续做到以下几项工作:(1) 要主动搜索辖区内的流动儿童,及时发现零剂次的儿童,并对其实施常规免疫服务工作;(2)及时掌握辖区内的儿童人数,努力提高儿童的建证、建卡率,使每一位儿童都能享受到免疫规划服务;(3)大乡镇要增加免疫服务的次数,提高免疫服务的质量,维持较高水平的常规免疫接种率,把免疫空白和无效接种的比例控制在最低点。


作者单位:325600 浙江乐清,乐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冯美娇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