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子宫肌瘤的诊断与治疗选择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肌瘤的诊断及治疗选择。方法对120例子宫肌瘤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保守治疗11例,手术治疗109例。结论根据临床病史、症状、体征及B超检查,子宫肌瘤较易作出诊断,但治疗选择应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病人的年龄、有无保留生育要求、附件有无病变及全身情况决定,并注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肌瘤的诊断及治疗选择。方法 对120例子宫肌瘤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保守治疗11例,手术治疗109例。结论 根据临床病史、症状、体征及B超检查,子宫肌瘤较易作出诊断,但治疗选择应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病人的年龄、有无保留生育要求、附件有无病变及全身情况决定,并注意术后病理诊断。

【关键词】  子宫肌瘤 诊断 治疗选择


    子宫肌瘤是由增生的子宫平滑肌细胞和少量结缔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肿瘤,据报道,30岁以上妇女中约20%可发现有子宫肌瘤[1],故子宫肌瘤的诊断和治疗的选择在临床上凸显重要。

    下面就我院2004年1月~2005年1月收治的120例子宫肌瘤患者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68岁,以41~50岁年龄段最常见,共63例。其临床症状如表1。表1  本组病例临床表现注:同一病例可能存在2~3种症状,无症状者22例,体检发现19例,3例患其他疾病就诊时发现

    2  治疗选择与结果

    2.1  保守治疗  11例口服米非司酮10mg,连续3个月达到闭经,瘤体缩小,纠正贫血,减轻盆腔充血且无明显低雌激素引起的副作用。

    2.2  手术治疗  88例全子宫切除术,15例行次全子宫切除术,6例行子宫肌瘤剔除术。

    术中保留附件者84例,全部为50岁以下患者,且双附件未发现病变。30例行附件切除术,其中16例为60岁以上患者要求切除附件,均为双附件切除,约占13%,14例为单侧附件切除术,其中卵巢肿物10例,4例炎症粘连,约占8%和3%。

    术后证实为单纯子宫肌瘤88例,合并子宫肌腺病21例。

  3  讨论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见于中年妇女,尤以41~50岁多见,一般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B超检查,较易作出诊断。

    子宫肌瘤有相当一部分无临床症状,是在体检和其他疾病就诊时发现的,因此,定期体检对育龄妇女非常重要。

    一般肌瘤不产生疼痛症状,若出现疼痛症状,多因肌瘤变性、子宫内膜异位症及炎症引起,本组病例中2例合并妊娠,红色变性,21例子宫肌腺病,合并炎症4例。

    对于保留生育功能的妇女,应选择子宫肌瘤剔除术,但术前应尽量明确肌瘤的部位,单发或多发,与家属讲明手术难易程度及术后复发问题。肌瘤剔除术后复发率在15%~40%,多发性子宫肌瘤复发率在50%左右[2],本组行剔除术为6例,有1例术后2年复发,约占17%。

    对于附件去留问题,笔者主张在行子宫肌瘤切除术中,只要附件未发现病变,原则上行保留手术;对于年龄大、要求切除的给予切除。因病变切除附件的病人术后注意随访。

    对于子宫次全切除术的患者,术前应向患者解释清楚利弊,宫颈残端癌发生率为0.24%~1.8%[1],本组次全切除术后两年均未发生宫颈癌变。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02-1825.

2 郎景和.子宫肌瘤剔除术154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学杂志,1984,19(2):78.


作者单位:117021 辽宁本溪,本溪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

作者: 朱莉荣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