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阑尾黏液腺癌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阑尾黏液腺癌1病历摘要患者,女,53岁。化验检查:血常规WBC13。于2007年6月30日行阑尾手术治疗。术中见腹腔内有少许淡黄色渗液,阑尾位于盲肠内上方,长约8cm,直径2cm,中段坏疽穿孔呈灰红色,与大网膜粘连并形成脓肿,与回盲部粘连固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阑尾黏液腺癌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3岁。因转移性右下腹痛4天入院。查体: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伴腹肌紧张,肠鸣音22次/min,结肠充气试验弱阳性,腰大肌试验阴性,腹部移动性浊音试验阴性。化验检查:血常规WBC 13.12×109/L,中性粒细胞75%,淋巴细胞15%,RBC 4.10×1012/L,PLT 338×109/L。于2007年6月30日行阑尾手术治疗。术中见腹腔内有少许淡黄色渗液,阑尾位于盲肠内上方,长约8cm,直径   2cm,中段坏疽穿孔呈灰红色,与大网膜粘连并形成脓肿,与回盲部粘连固定。

    临床诊断: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并周围脓肿形成。

  2  病理检查

    肉眼检查:阑尾一条,长7.5cm,横径 0.7~2.3cm,表面中段呈暗红色,近段及远段呈灰褐色,切面管壁增厚,管腔狭窄,中段暗红色区域长2cm,远段增粗,切面有黏液光泽。显微镜检查:阑尾近段各层结构完好,黏膜层及黏膜下层充血水肿,间质中见较多淋巴细胞、浆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及组织细胞浸润,浆膜层见散在的淋巴细胞浸润。阑尾中段炎症反应较重,除见较多淋巴细胞、浆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外,尚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及大片出血区和灶性坏死区,并见一局灶性穿孔形成。阑尾盲端黏膜层腺体增生,黏膜下层及肌层中见多个大小不等充满黏液的腺腔结构,腺上皮增生呈复层或乳头状,上皮细胞有明显异型性,部分腺腔扩张形成不规则黏液湖样结构。有少量不完整上皮细胞衬覆。

    病理诊断:阑尾黏液腺癌并急性坏疽性阑尾炎。

  3  讨论

    阑尾腺癌十分少见,仅占阑尾手术切除标本的0.07%~0.08%,但却是最常见的阑尾恶性肿瘤。据报道术前无一例确诊,多因右下腹包块或并发阑尾炎而就诊[1]。本例临床表现及手术所见均符合阑尾炎特征,如不做病理检查,很难发现阑尾癌的存在。故对每例阑尾切除标本,应常规行病理检查。有人根据阑尾肿瘤的形态特征和生物学行为,将其分为腺癌、黏液腺癌、类癌、杯状细胞类癌和印戒细胞癌5种类型,并发现黏液腺癌最常见,5年生存率类癌最高(83%),印戒细胞癌最低(18%)[2]。阑尾黏液腺癌易造成腹膜及腹膜外扩散,出现腹膜黏液性癌病是最常见的并发病[3]。此外,阑尾黏液腺癌可伴有腹膜假黏液瘤,这是由于分泌黏液的瘤细胞透过阑尾壁进入腹腔所致。有人根据阑尾黏液性肿瘤的形态结构及细胞学特征将其分为低级别黏液肿瘤与黏液腺癌两大类,并发现大多数黏液腺癌患者中,出现腹膜病变者预后差[4]。本例阑尾近段及中段显微镜下均呈现炎症表现,唯阑尾盲端查见黏液腺癌结构,因而在做阑尾取材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尤其要取到阑尾盲端中轴水平的半个纵剖部分,因此处癌和类癌的发病率均较高。

 

【参考文献】
  1 Pickhardt PJ, Levy AD, Rohrmann CA Jr, et al. Primary neoplasms of the appendix: radiologic spectrum of disease with pathologic correlation. Radiographics,2003,23:645-662.

2 McGory ML, Maggard MA, Kang H, et al. Malignancies of the appendix: beyond case series reports. Dis Colon Rectum,2005,48:2264-2271.

3 Andreopoulou E, Yee H, Warycha MA, et al. Mucinous cancer of the appendix: challenges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J Chemother,2007,19:451-454.

4 Misdraji J, Yantiss RK, Graeme-Cook FM, et al. Appendiceal mucinous neoplasms: a clinicopathologic analysis of 107 cases. Am J Surg Pathol,2003,27:1089-1103.


作者单位:257000 山东东营,鸿港医院病理科

作者: 丁洪基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