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重症血友病阑尾手术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重症血友病1病历摘要1。既往史:患者4岁起在上海儿童医院、新华医院、中医院诊断为血友病。否认肝炎、结核及手术史。家族史哥哥患血友病,余人未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重症血友病

    1  病历摘要

    1.1  病史  患者,男,36岁。于2005年1月31日20时20分因右下腹部疼痛3天伴腹泻发热急症入院。患者于入院前3天右下腹开始出现疼痛(无外伤史),继而出现恶心、呕吐。每日腹泻黄色稀便十余次,体温不高,食欲不振。今日来我院外门诊体查,B超提示“肝内胆管结石”、“右下腹混合性包块”介绍来我院外科。

    既往史:患者4岁起在上海儿童医院、新华医院、中医院诊断为“血友病”。1991年因一次腹部外伤致大出血,经大量输血治疗痊愈,以后凡一次小外伤均出现大量皮下出血。否认肝炎、结核手术史。

    个人史无特殊。家族史哥哥患“血友病”,余人未查。

    1.2  体格检查  T 38.1℃, P 86次/min, R 18次/min,BP 140/80mmHg。发育营养中等,神志清醒,精神欠佳,步入病区,检查配合。皮肤巩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头颅畸形,五官端正,咽部充血,耳鼻道无分泌物、无出血。颈软,甲状腺无肿大。胸廓左右对称,肺部无干湿性啰音。腹部及四肢见专科情况述。肛门和生殖、神经系统未查。

    专科情况:肘关节不能上举,双上肢肘关节伸直位135°。髋关节外展;屈曲功能不全。膝关节伸直位150°。腹部,肝脾未触及,右下腹触有包块,局部压痛、反跳痛,肠鸣音无减弱。

    1.3  辅助检查  B型超声波检查报告:右下腹可见67mm×58mm混合性包块;肝胆肾胰未见异常。

    血化验:WBC 10.8×109/L,LYMPH 1.3×109/L,MID 0.4×109/L,GRAN 9.1×109/L,LYMPH 12.0%,MID 3.2%,GRAN 84.8%,RBC 4.36×1012/L,HGB 13.5g/L,MCHC 445g/L,MCV 69.5FL,MCH 30.9PG,RDW-CV 13.9%,HCT 30.3%,PLT 161×109/L,MPV 8.1FL,PDW***FL。

    尿液分析:葡萄糖(-),胆红素(-),酮体(++);3.9mmol/L,比重≥1.030,蛋白质(-),尿胆质(-),亚硝酸盐(-),白细胞(-)。

    便常规:潜血(±)。

    心电图(-),动态ECG偶发室上性早搏。

    血气分析:轻度碳酸血症;呼碱代偿。

    1.4  初步诊断  (1)右下腹包块(阑尾周围脓肿);(2)血友病。

    1.5  手术记录  麻醉成功后,在取平卧位,常规消毒后,逐层进入腹部后,见大网膜水肿,给予钝性分离后,脓液稀薄约150ml吸尽。两枚花生米大小粪石溢出,给予取出,继而钝性分离,见阑尾明显水肿,粗1cm、长8cm,根部已自行断裂,分离处不停外渗血,予钳夹切除、线扎。根部残端自行端裂处出血不止,给予丝线“8”字结扎,缝合止血,使用二次“8”字包埋残端缝合确定。分离渗血不止使用盐水温纱布压迫,有减少现象,明显出血者反复缝合,右下腹放置一根粗0.8cm含侧孔引流管,腹腔段放置于脓腔内。清点纱布、器械如数,逐层关闭切口。

    手术尚顺利,麻醉中生命体征平稳,肌松不佳。术后安返病房。阑尾病检,手术阑尾病理: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部分坏疽,伴穿孔、周围脓肿形成。

    1.6  手术后情况  术后吸收热4天。

    治疗情况:使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消炎、抗血友病球蛋白Ⅷ因子使用,红细胞悬液。自手术后第4天~手术后10天20~200ml“咖啡样”脓液引出。肛门通气手术后48h。因手术前使用冷沉淀14个单位(相当于2800IU凝血因子Ⅷ),手术后每12h使用冷沉淀6个单位。测定FⅧ:C,1~4天42.6~49.03。以后每12h使用5个单位(有时与冻干人凝血因子Ⅷ交替使用),测定FⅧ:C15.94~28.96之间。手术10天后,体温不热,无腹痛,进食正常,行拆线,14天基本情况可,3天引流管内无脓液拔出引流管。出院日期:2005年2月16日(手术后16天)体温不高,无腹胀,进食正常,引流管已拔,痊愈出院。

    术后随诊3周无不良情况。

    2  讨论

    血友病是因为遗传性凝血因子Ⅷ的缺少,发病多为男性。关节外伤反复出血,以防止外伤出血不止,对手术创伤来说,更是要慎重选择。本患者因急性病又必须行手术治疗,这时一定要补充血液中的凝血因子Ⅷ,正常人血液中凝血因子Ⅷ是54.29~168.51IU,所以在手术前可补充超过100IU为好,术后3天内保持50~80IU,以后在没有其他创伤的情况下保持在30~50IU,又行小的创伤治疗时,可提高到50~80IU(例如:行拔管;拆线),同时要密切观察病情。在计算补充凝血因子Ⅷ是测定患者以基础凝血因子Ⅷ浓度,时间紧时可根据患者以前病史所得估计,在每个阶段欲提高的浓度,按1IU凝血因子Ⅷ可提高每公斤体重2个活性计算。

 


作者单位:830014 新疆乌鲁木齐,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职工医院

作者: 宋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