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长春地区部分临床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与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监测和调查长春地区部分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外照射个人剂量,评价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的受照程度,为保障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健康,更好地进行放射防护提供指导。方法采用热释光方法对个人剂量进行监测,并辅以调查分析。结果放射线治疗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放射诊断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监测和调查长春地区部分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外照射个人剂量,评价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的受照程度,为保障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健康,更好地进行放射防护提供指导。方法 采用热释光方法对个人剂量进行监测,并辅以调查分析。结果 放射线治疗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26~6.54mSv/a,平均为2.27mSv/a;放射诊断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12~3.24mSv/a,平均为1.35mSv/a。放射治疗医护人员个人剂量平均为1.64mSv/a,技术员及维修人员个人剂量平均为3.17mSv/a。结论 放射治疗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高出放射诊断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68.1%,放射治疗中技术员及维修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高于放射治疗医护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93.3%。因此应加强放射治疗工作人员防护,尤其是加强放射治疗技术员及维修人员的放射防护。

【关键词】  个人剂量 热释光 放射防护


    The personal doses monitoring and investigating of a part of clinical radioactive operators in the Changchun area

    YANG Xiao-guang, WANG Liang-hua, HE Qiang.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of Jilin University,Changchun Jilin  130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Monitoring and investigating the personal doses of a part of clinical radioactive operators in the Changchun area, to evaluate the irradiated extent of clinical radioactive operators. In the purpose of provide guides for preserving the clinical radioactive operator’s healthy and adopting better radiation protections.Methods  Use TLD method to monitoring the personal doses and analyse them.Results  The personal doses range of radiotherapentic operaturs is 0.26-6.54 mSv/a, average 2.27 mSv/a. The personal doses range of radiodiagnosis operators is 0.12-3.24 mSv/a, average is 1.35mSv/a. The radiotherapentic doctur and nurse’s personal dose average is 1.64mSv/a, technician and maintainer’s personal dose average is 3.17mSv/a.Conclusion  The radiotherapy operators average dose is high than radiodiagnosis operators about 68.1%, the technicians and maintainers’ average dose is high than doctors and nurses’ in radiotherapy about 93.3%. So we must enhance radiotherapentic operaturs radiation protection, especially for the maintainers and technicians.

    【Key words】  personal dose;TLD;radiation protection

    随着放射诊疗工作的飞速发展,临床放射工作人员的放射防护工作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对临床放射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是辐射防护监督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对保障临床放射工作人员健康,评价防护效果,有效地控制职业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放射防护目的的重要手段。个人剂量监测是对放射工作人员在一定周期内所佩带的个人剂量计进行测量,并且对这些测量结果做出解释评价,进而限制放射工作人员个人所接受的辐射剂量,同时证明放射工作人员在该周期内所接受的辐射剂量是符合标准要求的。因此要及时准确的对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及时上报安全辐射防护主管部门,使之采取有效可靠的措施,来保护放射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1]。本文就长春地区部分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进行了监测与调查,并对结果进行了简单的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和仪器  FJ-377型热释光剂量仪、HG101-1A 退火炉、LiF(Mg,Cu,P) 片、铝饭盒、铝板、镊子、线手套等。

    1.2  方法  将热释光剂量片在退火炉中240℃退火10min,在铝板上冷却,装入剂量盒中,贴上标签发出,经3个月后收回,然后上机测量,根据标定曲线计算出剂量,换算出年剂量当量。

    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采用佩带LiF(Mg,Cu,P) 热释光片个人剂量计的方法,该原件在10μGy~10Gy 之间为线性,热释光剂量计测读装量为北京核仪器厂生产的FJ-377热释光剂量仪。剂量元件佩戴于工作人员左胸处[3],记录佩戴期间的受照剂量,每批包括本底元件在内统一发放,统一收回。

  2  结果

    2.1  不同工作性质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结果  见表1。表1  个人受照剂量与工作性质的关系从表1中看出放射诊断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12~3.24mSv/a,平均为1.35mSv/a。放射线治疗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26~6.54mSv/a,平均为2.27mSv/a。

    2.2  不同工作类别放射治疗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结果  见表2。表2  放射治疗中工作人员个人受照剂量从表2中看出放射治疗医护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26~4.24mSv/a,平均为1.64mSv/a,技术员及维修人员个人剂量范围为0.35~6.54mSv/a,平均为3.17mSv/a,其中1人年剂量当量>5mSv/a。

  3  讨论

    结果表明全部临床放射线工作人员年剂量当量水平低于国家标准限值— 5年内平均每年不高于20mSv。大多数放射工作人员(99%) 年平均受照剂量当量水平低于国家限值的1/ 4 (5mSv),即剂量约束值[4]。表明我们近几年来加强放射防护监测管理和对放射工作人员进行防护培训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表1中我们还看出放射治疗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高出放射诊断工作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68.1%,放射治疗中技术员及维修人员个人剂量平均值高于放射治疗医护人员剂量平均值93.3%。主要是由于放射治疗所用射线能量比放射诊断高,且核医学及介入治疗防护较难,效果不是很理想所致;同时放射治疗中技术员和维修人员要比医护人员接触放射性装置和核素时间长,所以平均受照剂量要高于医护人员。因此应加强放射治疗工作人员防护,尤其是加强放射治疗技术员及维修人员的放射防护。

    本次监测与调查的几所不同级别医院的临床放射线工作者职业受照剂量,在本地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医用诊断与治疗工作量与个人受照剂量关系基本相符,通过调查与分析,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受照剂量与工作量呈正比关系,提示在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应切实作好个人防护,预防慢性放射病和减少职业照射损伤的发生,确保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要严格执行《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的要求,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大执法、宣传力度,防止有人认为剂量监测结果较低,就没有必要做个人剂量监测,对下发的剂量计不重视[5,6]。即使接受的低剂量,也应坚持连续而系统地监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增强,从而必然促进医疗设备的改进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如介入治疗和加速器治疗等近几年逐渐增加,使放射医疗工作者的放射防护,包括个人剂量的监测管理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7]。要求我们必须根据放射工作发展的现况和变化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管理和监测机制,有效地控制职业病的发生,使放射诊疗工作持续、健康和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 孙涛. 外照射个人剂量监测技术及质量控制. 计量技术, 2004, 12:56-57.

2 Wallo A,Domotor S,Vazquez GUS. Department of Energy policies, directives, and guidance for radiological control and release of property. Health Phys, 2006, 91(5):526-528.

3 GBZ128-2002,职业性外照射个人监测规范.

4 GB18871-2002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

5 李桂荣,王元林,周文英,等. 医用诊断X射线工作者个人剂量. 中国辐射卫生, 2003,12(2):65-68.

6 俞荣生,樊根凤,张殷. 苏州市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与评价.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1,21:134-136.

7 刘晶磊,姚晓园,马永忠. 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结果分析. 中国卫生工程学, 2006, 5(4):207-210.


作者单位: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通讯作者)

作者: 杨晓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