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56株肠球菌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的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我院2006年门诊、急诊及住院的泌尿系感染患者尿标本中的肠球菌(Enterococcus)在不同科室、不同病种的分布,总结分析常用的11种抗生素的药敏试验结果,以利于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方法对从患者尿标本中分离出来的56株肠球菌做细菌鉴定(采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法国生物梅里埃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2006年门诊、急诊及住院的泌尿系感染患者尿标本中的肠球菌 (Enterococcus)在不同科室、不同病种的分布,总结分析常用的11种抗生素的药敏试验结果,以利于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方法 对从患者尿标本中分离出来的56株肠球菌做细菌鉴定(采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用K-B(Kirby-Bauer) 琼脂纸片扩散法做药敏试验,共11种抗生素, 同时进行HLAR 检测,结合临床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2006年我院从尿标本中分离出来56株肠球菌,其中屎肠球菌31株(55.4%),粪肠球菌25株(44.6%)。 屎肠球菌HLAR(高水平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肠球菌)分离率为 80.6 %,粪肠球菌HLAR分离率84%,粪肠球菌VRE(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分离率4%。粪肠球菌对所做的11种抗生素中呋喃妥因、万古霉素、替考拉宁、氨苄西林、青霉素体外抗菌活性为100%、96%、95.8%、88%、76%之间。屎肠球菌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米诺环素体外抗菌活性为100%、96.7%、90.3%。结论 肠球菌是泌尿系感染分离率居第二位的病原菌,屎肠球菌分离率高于粪肠球菌,屎肠球菌耐药率高于粪肠球菌。治疗屎肠球菌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应首选用万古霉素、替考拉宁或米诺环素。临床应根据实验室药敏检测结果合理使用抗生素。

【关键词】  肠球菌; 泌尿系感染; 体外抗菌活性


    肠球菌(Enterococcus )是泌尿系感染分离率占第二位的致病菌,也是目前重要的医院获得性感染致病菌之一。因此,了解肠球菌的分离分布及体外抗菌活性及耐药率,对于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种来源  自2006年1~12月本院门诊、急诊及住院的泌尿系感染患者尿标本中分离的肠球菌56株,其中屎肠球菌31株,粪肠球菌25株。

    1.2  菌种的分离与鉴定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常规方法培养、分离,菌种鉴定采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GPI卡(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

    1.3  药敏试验  药敏试验采用K-B(Kirby-Bauer) 琼脂纸片扩散法,M-H(Mueller-Hinton)培养基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抗生素纸片除万古霉素由美国礼来公司提供,其余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生产,共 11种抗生素:万古霉素、 呋喃妥因、替考拉宁、氨苄西林、青霉素、米诺环素、利福平、加替沙星、左旋氧氟沙星、红霉素、高浓度的庆大霉素(120μg)用于检测高水平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肠球菌(HLAR)。药敏试验判断标准按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2006年标准。

    1.4  质控菌株  标准菌株粪肠球菌ATCC29212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提供)。

    1.5  数据分析  采用WHONET-5.4药敏数据统计软件。

    2  结果

    2.1  25株粪肠球菌性别比例  男15例, 女10例,年龄22~87岁,平均年龄为67.8岁,所患疾病主要有:泌尿系感染、血液病、晚期癌症、风湿病、肺心病、糖尿病等。

    2.2  31株屎肠球菌性别比例  男12例, 女19例, 年龄40~93岁,平均年龄为71.1岁。主要疾病有:晚期癌症、血液病、肾衰、糖尿病、肝硬化、肺心病、泌尿系感染等。

    2.3  屎肠球菌、粪肠球菌各科例数与构成比  见表1,表2。表1  31株屎肠球菌在各科的例数和构成比表2  25株粪肠球菌在各科的例数和构成比

    2.4  屎肠球菌、粪肠球菌药敏结果  见表3,表4。表3  31株屎肠球菌对11种抗生素药敏试验结果表4  25株粪肠球菌对11种抗生素药敏试验结果

    3  讨论

    肠球菌的感染最常见为尿路感染,常引起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1]。患者多为年老体弱,所患基础病较重,免疫力低下,住院时间长,使用广谱抗生素等因素易引起医院内泌尿系感染。肠球菌对头孢菌素呈天然耐药,由于临床头孢菌素越来越广泛使用,肠球菌越来越多地被筛选出来。

    本院2006年在尿标本中分离出56株肠球菌,其中粪肠球菌25株(44.6%),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1株(4 %),屎肠球菌31株(55.4%)。粪肠球菌HLAR株分离率为84%,屎肠球菌HLAR株分离率为80.6%。本院2006年的尿标本中分离的屎肠球菌分离率(55.4%)高于粪肠球菌(44.6%),可能与抗生素的使用压力相关。屎肠球菌呈多重耐药,对所做11种抗生素,有8种耐药率在80 %以上,对青霉素、氨苄西林、左氧氟沙星、红霉素的耐药率100%。屎肠球菌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米诺环素体外抗菌活性为100%、96.7%、90.3%。治疗此类感染应首选用万古霉素、替考拉宁或米诺环素。

    粪肠球菌对所做的11种抗生素中呋喃妥因、万古霉素、替考拉宁、氨苄西林、青霉素5种抗生素体外抗菌活性在100%~76%之间,其中呋喃妥因100%具有体外抗菌活性,呋喃妥因在尿中浓度较高,可作为治疗泌尿系感染的首选药物,但对上尿路感染疗效不理想[2]。氨苄西林体外抗菌活性为88%,美国CSLI规定:如果氨苄西林敏感,则亚胺培南也敏感。2006年有一株血液科患者粪肠球菌为VRE株(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肠球菌耐万古霉素基因有三种,分别是VanA、VanB、VanC。1998年Leclerca等报道了第一株临床分离的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VRE),从此,这类菌株便传遍全球[1]。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单独使用对肠球菌无效,但CLSI规定:可通过检测高浓度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120μg/片)敏感性来检测它与作用于细胞壁合成的抗生素(如青霉素、氨苄西林、万古霉素)的协同作用,但本试验表明,84%的粪肠球菌,80.6%的屎肠球菌无协同作用。对于肠球菌的重症感染增加了治疗难度。

    泌尿系感染尿标本中分离的两种肠球菌(粪肠球菌、屎肠球菌)药敏试验结果有很大差异,故临床医生应根据尿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合理使用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张秀珍.当代细菌检验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06;418-419.

2 戴自英,刘裕坤,汪复.实用抗菌药物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292.


作者单位:10073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

作者: 刘东梅, 董云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