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204株金黄色葡萄球菌体外抗菌活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及甲氧西林敏感的葡萄球菌(MSSA)对抗生素的敏感和耐药情况,及MRSA的检出率。结果目前我院未检测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204株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平均检出率为64。MRSA对万古霉素、复方新诺明、呋喃妥因体外抗菌活性在100%~7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及甲氧西林敏感的葡萄球菌(MSSA)对抗生素的敏感和耐药情况,及MRSA的检出率。方法 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有关章节进行实验,并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目前我院未检测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204 株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的平均检出率为64.2%;MRSA 对万古霉素、复方新诺明、呋喃妥因体外抗菌活性在100%~79.1%之间,其余12种抗生素的体外抗菌活性均在21.4%~0之间,为多重耐药;MSSA对所做的15种抗生素中有12种体外抗菌活性在79.5%~100%之间。结论 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对各类抗生素呈多重耐药性;甲氧西林敏感的葡萄球菌(MSSA)有很好的体外抗菌活性。

【关键词】  金黄色葡萄球菌;体外抗菌活性


    据报道,近年来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呈上升趋势, 特别是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 的感染不断上升[1] , 为了解我院MRSA 的检出率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情况, 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我们对2006年我院细菌室分离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分析, 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204株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本院细菌室2006年1~12月从住院患者的痰液、脓汁、胸腹水及中段尿等标本中培养分离出来并鉴定确认的。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提供)。

    1.2  分离鉴定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培养分离菌种 ,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GPI鉴定卡(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做菌株鉴定。

    1.3  药敏试验  采用WHO推荐的K-B(kirby-Bauer)琼脂纸片扩散法。用M-H(Mueller_Hinton) 培养基, 孵育24h。测量抑菌环直径, 并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 2006 年版标准判断结果。M-H培养基选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苯唑西林、头孢西丁、美洛培南、头孢呋辛、头孢唑啉、氨苄西林/舒巴坦、利福平、呋喃妥因、加替沙星、复方新诺明、左旋氧氟沙星、庆大霉素、克林霉素、红霉素、青霉素抗生素纸片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生产。万古霉素由美国礼来公司提供,亚胺培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提供。

    1.4  MRSA 的检测  采用头孢西丁纸片用K-B琼脂纸片扩散法进行测定, 并根据 CLSI2006年标准进行试验[2] :无菌生理盐水配制0.5麦氏单位的菌悬液涂布于 M-H 琼脂平板上,头孢西丁纸片含量为30μg/片,35℃孵育24h,头孢西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圈≤19mm 判断为MRSA,≥20mm 判断为MSSA。

    1.5  数据分析  采用WHONET-5.4药敏数据统计软件。

    2  结果

    204株金黄色葡萄球菌检测出73株对头孢西丁敏感(35.8%),131株对头孢西丁耐药(64.2%)。下面分别对其他16种抗生素的体外抗菌活性进行分析。

    2.1  73株头孢西丁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对17种抗菌药物的敏感情况  见表1。表1  73株头孢西丁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对17种抗菌药物药敏结果

    2.2  131株头孢西丁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对17种抗菌药物的敏感情况  见表2。表2  131株头孢西丁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对17种抗菌药物的药敏结果

    3  讨论

    目前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产生了大量难治的耐药菌群,葡萄球菌属也不例外。自1951年发现了灭活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以来,葡萄球菌致病性的一个重要变化趋势即耐药菌株尤其是多重耐药菌株普遍出现,除对个别抗生素,如(去甲) 万古霉素敏感外,几乎对所有抗生素都耐药[3,4] ,给临床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我们结果显示73株MSSA中对糖肽类、碳青霉烯类、头孢菌素一代、二代、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制剂、磺胺类及氟喹诺酮类等抗生素均有较好的体外抗菌活性。其中万古霉素、美洛培南、头孢呋辛、亚胺培南四种抗生素的体外抗菌活性均为100%,头孢唑啉、氨苄西林/舒巴坦、利福平、呋喃妥因在95.9%以上,对左旋氧氟沙星、复方新诺明、加替沙星在79.5%以上。另外的131株MRSA中除万古霉素体外抗菌活性为100%,呋喃妥因为99.2%,复方新诺明为79.1%,其余12种抗生素的体外抗菌活性在0~21.4%之间,表现为多重耐药性。近年来由于β-内酰胺类、氟喹诺酮类等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耐药葡萄球菌尤其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不断增多,本试验结果显示MRSA的检出率为64.2%, MRSA 的特点为多重耐药, 而且红霉素具有诱导克林霉素耐药的作用[5] 。临床应根据药敏结果合理选用抗生素。

    总之,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发生率及耐药性的快速增长,MRSA 感染已日益成为抗感染治疗的难题,作为临床实验室,应长期监测耐药性发生和发展,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万钧, 李羲, 贾坤茹, 等. 医院与社区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5, 15 (6): 669.

2 杨清宇,刘荣森.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研究. 中华医院感染学,2004,14(4):478.

3 李家泰,李耘,王进,等. 我国医院和社区获得性感染革兰阳性球菌耐药性监测研究. 中华医学杂志,2003, 83(5): 365-374.

4 黄妮妮,刘洁.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流行病学调查.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1): 47-49.

5 Fiebelkorn KR, Crawford SA, McElmeel ML, et al. Practicaldisk diffusion met hod for detection of inducible clindamycin re-sistance in S taphy lococcus aureus and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J Clin Microbiol, 2003, 41(10):4740-4744.


作者单位:10073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

作者: 宋新, 董云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