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精神科陪护人员压疮认知程度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精神科陪护人员对压疮了解程度。调查2007年12月在岗陪护人员162例,并计算认知情况总分。结果(1)精神科陪护人员对压疮认知总体情况良好。(3)认知程度与年龄和受教育程度无关,与工作年限呈正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精神科陪护人员对压疮了解程度。方法 采用自制压疮调查表。调查2007年12月在岗陪护人员162例,并计算认知情况总分。结果 (1)精神科陪护人员对压疮认知总体情况良好。(2)部分知识掌握不够全面。(3)认知程度与年龄和受教育程度无关,与工作年限呈正相关。结论 加强对精神科陪护人员进行全面的压疮知识培训和实践训练。

【关键词】  精神科;陪护人员;压疮;认知


    压疮是由于局部软组织持续受压,血流动力学改变,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营养代谢障碍而发生变性坏死的病理过程 [1] 。压疮是临床常见的并发症,多发生于老年患者,长期卧床和强迫体位的患者[2]。压疮一旦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3],也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如何降低压疮的发生率,不仅与护士有关,也与陪护人员有密切关系,目前精神科陪护人员已成为主要照顾者,他们对压疮的认识程度有所差异,为了减少护理不当而引起压疮,现对精神科陪护人员对压疮认知程度进行调查,现将调查结果与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分部2007年12月在岗全体陪护人员162人,其中男102人(63.0%),女60人(37.0%),性别分布无明显差异(P=0.53)。平均年龄(51.44±6.6)岁,最小34岁,最大65岁。陪护人员的文化程度分布情况为:文盲9例(5.6%),小学62例(38.3%),初中81例(50%),高中10例(6.2%)。从事陪护工作年限的分布情况为:(69.4±66.8)个月,中位数为54个月,其中最短工作1个月,最长工作444个月。

    1.2  方法

    1.2.1  调查方法  自行设计压疮调查表,内容包括:(1)陪护人员一般资料情况:年龄、性别、文化程度、陪护工作年限。(2)陪护人员对压疮知识的了解程度,包括压疮基本知识、好发部位、发生因素、预防方法、压疮护理、翻身方法和营养支持等共7项内容。每项内容分为:了解、部分了解、不了解。

    1.2.2  资料收集  采用问卷调查法。由本人到各病房为被调查者阅读、填写调查表。调查表当场收回,发放问卷共162份,收回问卷162份,有效回收率100%。

    1.2.3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1.5软件包完成卡方检验、t检验、方差分析和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陪护人员对压疮认知程度情况  见表1。表1  精神科陪护人员对压疮的认知程度由表1可见,精神科陪护人员对于压疮各项知识的掌握程度大部分都处于了解和部分了解的状态,尤其对于“什么是压疮”、“压疮的好发部位”和“翻身方法”三项掌握较好,了解的例数分别为71人(44%)、58人(36%)和57人(35%)。但在“压疮护理”和“营养支持”两项中,不了解的比例较大,分别为54人(33%)和78人(48%)。

    2.2  陪护人员压疮知识总评分情况  由自行设计的压疮调查表设定评分标准为:不了解=1分,部分了解=2分,了解=3分。统计每位陪护人员对压疮认知程度的总分,结果见表2。 表2  精神科陪护人员压疮知识总评分分级由表2可见,精神科陪护人员总分分布主要集中在“一般”和“较好”两项中,各自有59人(36.4%)和49人(30.2%),总分为“好”的最少,只有10人(6.2%),而“差”和“较差”者的比例也各自有18人(11.1%)和26人(16.0%)。

    2.3  陪护人员不同文化程度组间总分差异  将所有被调查陪护人员按文化程度分组,比较不同文化程度组之间压疮认知程度之间是否存在差异,结果见表3。表3  精神科陪护人员不同文化程度组间总分差异由表3可见,各文化程度组间总分基本相同,方差分析P=0.994,显示方差齐性,各组间F=1.20,P=0.31,显示各组总分差异无显著性。

    2.4  陪护人员压疮总分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  将陪护人员年龄和工作年限纳入总分 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见表4。表4  总分的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由表4可见,年龄的标化回归系数为-0.062,P=0.435,显示年龄与总分之间无显著相关性。工作年限的标化回归系数为0.373,P=0.000,显示工作年限与总分之间存在线性相关,回归系数为0.018。

    3  讨论

    压疮是长期卧床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尤其在伴有躯体疾病的精神科老年患者中更为多见,如何预防和处理压疮是精神科护士和陪护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护士因为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对于压疮的了解较好,但目前精神科临床陪护人员接受医学专业培训的程度参差不齐,因此,调查目前精神科陪护人员对于压疮的了解程度对于指导下一步如何规范陪护人员专业培训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

    本院受调查的162人陪护人员对于压疮的认知程度总体上是较好的。在对压疮7条相关知识的调查中,大多数人都处于了解或部分了解的状态,陪护人员对于“什么是压疮”、“压疮的好发部位”和“翻身方法”三项掌握较好。从总分上反映的情况同样如此,处于一般和较好的例数占绝大部分。

    从另一方面来说,目前精神科陪护人员压疮知识还存在欠缺,表现在“压疮护理”和“营养支持”两项中,在这两项中的不了解比例较大,明显超过了解的例数。同样,在总分方面也有相应的结果,差和较差的比例之和超过了27%,而总分属于好的例数只有10%,这说明陪护人员压疮知识在某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培训和强化。

    至于压疮认知的影响因素方面,本研究通过分组比较不同文化水平陪护人员的压疮知识总分,发现各组间的平均分基本相同,不存在显著差别。同样,陪护人员的年龄对总分也没有影响。这说明压疮知识掌握的好坏与陪护人员的年龄和文化水平不存在相关性。在所有的相关因素中,唯一对总分产生线性相关的因素是陪护人员的工作年限,这也说明了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对于压疮的认知也不断增加。

    综上所述,目前精神科陪护人员对于压疮的总体认知情况还是较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这主要表现为对于压疮的了解还不全面、全面掌握压疮知识的人数还很少。临床护理工作中还应该注意加强对精神科陪护人员进行全面的压疮知识培训和实践。

【参考文献】
  1 郝建芬,张群,秦丽芬.压疮防治现状.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44.

2 吴海华.压疮防治新进展.上海护理,2003,3(2):51-53.

3 范伟宏.溃疡期压疮的综合治疗与护理进展.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7):16.


作者单位:200240 上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金妹, 卫昭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