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一起急性三甲基氯化锡中毒事故的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毒2006年7月28日,乐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乐清市卫生局应急办电话,称乐清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有职工出现疑似职业中毒,先后有3名职工出现头晕、记忆力明显减退、发热、胡言乱语、神志不清等症状,要求开展调查。1中毒经过及临床资料2006年7月15~24日,乐清市吉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安排6名工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毒


    2006年7月28日,乐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乐清市卫生局应急办电话,称乐清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有职工出现疑似职业中毒,先后有3名职工出现头晕、记忆力明显减退、发热、胡言乱语、神志不清等症状,要求开展调查。乐清市疾控中心立即派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协同卫生监督人员开展调查,现报告如下。

    1  中毒经过及临床资料

    2006年7月15~24日,乐清市吉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安排6名工人从事PVC塑料造粒作业,分2班,每班3人,24h两班倒,每人每天工作10h,中间休息2h。共有3名工人先后于7月24日、7月25日、7月28日出现头晕、记忆力明显减退、四肢乏力、发热、胡言乱语、神志不清等急性中毒症状。3人中1名神志始终清楚,另2名后期症状加重出现昏迷,临床检查3人血钾均降低,分别为3.0、2.68、2.0mmol/L(正常为3.5~4.5mmol/L)。3人分别在三家医院就诊治疗,经补钾及对症治疗后,均好转。

    2  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

    经调查,该公司为新办私营小企业,主要产品为PVC铝塑板,其中所用到的主要原料PVC塑料为利用废旧回收塑料加工造粒而得。造粒主要工艺流程为:加料→机器加热(180℃左右) →挤出→成型。

    车间面积有100平方米左右,造粒工序与其他工序混合使用,并无独立分开,二台造粒机被安排在车间一角,车间仅有一简易排风和一落地扇,通风状况不良。工人工作时仅戴纱布口罩,有时连口罩也不戴。生产时,车间烟尘较大,刺激性气味较重,室温较高。每班3名工人中,1名搬运原料,2名投料,而发生中毒的3人均为投料工。

    工人上岗前及在岗期间均未经职业健康体检,也没有进行相应安全知识培训,对生产过程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一无所知,同时也没自我安全防护意识,管理人员对生产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也知之不详。工厂对工人防护有要求,为他们准备了防毒口罩、棉纱口罩、橡胶手套等,但因天气炎热,工人们不喜欢使用,厂方监督执行不到位。

    通过现场调查,结合中毒者PVC塑料加工接触史、典型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低钾血症等,怀疑为有机锡塑料稳定剂引起的急性中毒。乐清市疾控中心于8月3日将这3名中毒工人尿样和造粒粒子、废旧回收塑料软薄片送到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检验。检验结果为:3人尿样中三甲基氯化锡含量分别为0.106mg/L、0.638mg/L、0.548mg/L;造粒粒子、废旧回收塑料软薄片中的三甲基氯化锡含量在8.86~25.08mg/kg之间。

    3  讨论及分析

    9月29日,温州市职业病诊断小组根据三名发病工人出现的头晕、记忆力明显减退、四肢乏力、发热、胡言乱语、神志不清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低钾血症,中毒者尿样和原材料中检出较高浓度的三甲基氯化锡,并有明确的三甲基氯化锡接触史,对照《职业性急性三烷基锡中毒诊断标准》(GBZ26-2002),排除了精神、神经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等,将1人诊断为三甲基氯化锡中度中毒,2人诊断为三甲基氯化锡重度中毒。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三甲基氯化锡作为无铅塑料的稳定剂、防腐剂的替代品,广泛地应用于多种行业,三甲基氯化锡属高毒物质,常温下可挥发,通过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人体[1]。本起中毒事故主要原因是:在生产的高温环境中,三甲基氯化锡能够向空气中更快得扩散,由于车间通风状况不良,在造粒机周围的小范围空气中积聚较高浓度有毒气体,成为这次中毒事故发生的先决条件。作业工人没有佩戴有效防护用具,并且长时作业,也是导致事故发现的重要原因。另外,工人及公司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化学毒物安全意识,没作好上岗前职业卫生知识培训。以上因素最终导致这次中毒事故的发生。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在生产作业中会产生化学毒物的企业的安全管理,加强企业领导及普通员工的职业卫生安全教育,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个人安全防护(中小企业尤其需要强调这一点,大多数职业急性中毒事故中的中毒者都没有佩戴有效个人防护用具)。对严重污染环境、危害工人健康的无证小作坊,应坚决予以取缔。

【参考文献】
  1 何凤生.中华职业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83-285.


作者单位:325600 浙江乐清,乐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倪信坚,谢建军,卢汝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