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确保母婴安全重要途径—建立良好的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建立良好系统孕期医疗保健服务,孕产妇得到有效监护,孕期并发症合并症能及早发现,并得到有效治疗,大大降低孕产妇围产儿死亡率,使孕产妇胎婴儿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促进母婴安全。母婴安全母婴安全儿童优先,作为一种新道德观正在被各国政府和各国人们所理解、所支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建立良好系统孕期医疗保健服务,孕产妇得到有效监护,孕期并发症合并症能及早发现,并得到有效治疗,大大降低孕产妇围产儿死亡率,使孕产妇胎婴儿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促进母婴安全。

【关键词】  孕期医疗保健;母婴安全


    母婴安全儿童优先,作为一种新道德观正在被各国政府和各国人们所理解、所支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作为衡量各国综合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随着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不断推进,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幸福指数不断上升,生殖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那么要保证母婴安全保证孕产妇及胎婴儿健康,就必须围绕围产期进行安全保护。我院通过建立良好系统的孕产期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使母婴健康得到安全保障,达到母婴安全。

    1  加强孕期系统服务,保证孕期安全

    1.1  做好孕前保健,实现优质生育  孕前保健是母婴安全的前提,母亲早期掌握优生知识,实施计划受孕,避免环境营养等有对孕早期胚胎影响因素,减少流产及出生缺陷的发生。我们通过社区计生站办生孕证明时发放孕妇联系卡,使育龄妇女孕前及时到妇幼保健机构进行优生咨询,登记建册,接受系统保健指导,做好孕前准备,实施母婴安全第一步。

    1.2  建立孕妇档案,为孕妇胎儿提供健康保障  通过孕妇联系卡,按社区规范建立孕妇健康档案。进行早孕期健康检查,保健指导,孕早期第一次主危筛查,高危评分,专案管理,定期电话追访,保证孕妇定期身体检查,系统B超及相关化验指标检查,特别是孕晚期实施跟踪服务,分别进行第二次、第三次高危评分,提供有效监护。为将孕产期的健康行为转变成孕妇自觉行动,医院开办孕妇学校,胎儿大学给来院产前检查的孕产妇讲授高危妊娠的识别,高危因素实际病例及教训。孕产期保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孕妇对孕期保健知晓率和覆盖率,重视高危妊娠的危害,掌握一定的自我监护技术,主动接受服务,通过以上方法,有效降低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减低了产时的危险程度,实现母婴安全第二步。

    1.3  开展人性化服务,心系母婴安全  孕产期保健服务是女性一生较为特殊时期的服务,这一时期相对风险系数较高,跟踪服务时间较长,要实现孕期的系统化、程序化、科学化服务,重要一点要让孕妇提高认识,配合医务人员主动接受保健服务,医生也要在提高服务技术上、服务质量上下工夫,在服务形式上体现人性化服务,让孕妇感到温暖,服务方便,我们采取开设便民措施,发放爱心卡片,提示每次检查内容、项目、地点,需要做到准备,室内放便民箱,为空腹抽血化验孕妇提供白糖水,为急诊患者开放绿色通道,建立咨询电话解答疑问,对不同孕妇服务特点,如家庭情况,经济状况,文化程度,人格个性,社会环境等影响因素,采取不同的服务解释工作,把孕妇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可能关心体贴她们,拉近医患之间距离,对医院产生信赖感,这种服务价值不仅保证孕妇系统服务,达到母婴安全,而且还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

    2  提高产时服务质量,保证产时安全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是主要最后的关键阶段,产时保健质量对母婴安全与健康至关重要。我们从孕晚期开始,对孕妇实行产前教育,使广大孕妇了解产时、产后新生儿保健护理知识。正确认识分娩等生理过程,科学对待分娩和产褥期。医院实行一对一导乐陪产。开设家庭式病房,给孕妇以特殊服务,指导无痛分娩方法,给产妇温暖与关爱。使他们消除分娩的担忧、恐惧心理。总之,通过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指导,产时加强监护,正确采取分娩方式,使母婴顺利安全渡过这一时期,促进母婴安全。我院自建立系统孕产妇医疗保健服务体系,运行3年,使孕产妇系统服务人数每年上升20%,建册人数逐年上升,2004年建册人数2241人,2005年2862人,2006年3542人,系统管理率由原来80%上升到98%,高危孕产妇逐年下降,由原来高危因素较常见的并发症,转为高危因素多数为流产史,高龄初产、剖宫产史(二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由9%下降至6%,剖宫产率由54%下降至34%。


作者单位: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于映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