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一起因贮藏农药不当引起食物中毒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食物中毒2007年6月2日,我区老山林场发生一起因将大米与农药空瓶混合存放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并分析如下。2流行病学调查2。2现场调查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及公安部门相应的工作人员迅速驱车来到老山林场许某居住处,这里是一处非常简陋并且阴暗潮湿的居住处,根据病人家属提供的基本......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物中毒


    2007年6月2日,我区老山林场发生一起因将大米与农药空瓶混合存放而引起的食物中毒,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并分析如下。

    1  中毒情况

    2007年6月2日11时40分,家住老山林场某村二组的许某及妻子和儿子邀请其岳父母、连襟等10人在其家中共进午餐。下午12点50分左右,张某首先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头昏、腹部持续性剧痛伴阵发性加剧,连续腹泻并渐重,呼吸急促、出汗、视物模糊等症状,随后余某、许某、董某等6人也出现上述类似症状。于下午14时20分被送往区中心医院抢救,中心医院进行了相应的对症处理,并抽取血样做CHE检查,对其中3名中毒较重的病人进行催吐、洗胃、注射阿托品、解磷定等治疗,未出现人员死亡。

    2  流行病学调查

    2.1  中毒病例及潜伏期  7例患者均是许某亲戚,年龄为14~68岁,其中女性5例,男性2例,首发病例在当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出现,末例病例出现在13时20分。最短潜伏期为70min,最长潜伏期为100min左右,病人集中在进餐后60~96min出现不适症状。

    2.2  现场调查  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及公安部门相应的工作人员迅速驱车来到老山林场许某居住处,这里是一处非常简陋并且阴暗潮湿的居住处,根据病人家属提供的基本情况,工作人员随即在其一个阴暗潮湿的贮藏屋发现了食用大米并有大量的空农药瓶(甲胺磷、草甘磷、二甲氯钠农药等瓶子)混合存放。工作人员随即封存该食用大米,并抽取相应的数量大米、井水、剩饭立即送往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检验。为查明引起这起食物中毒的原因,工作人员同时还对许某等人的进食菜谱进行调查分析,主要菜谱为:炒空心菜、毛豆、炒鸡蛋、炒辣椒、凉拌黄瓜、蒸咸肉等,其中3人只喝酒而没有吃饭(未发病),余7人未喝酒而吃了米饭均发病。根据有关国家标准对现场采集的标本(大米、电饭煲水、呕吐物进行了检测,结果均检出甲胺磷,其中大米中甲胺磷的浓度高达588.7mg/kg以上。

    3  讨论

    甲胺磷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已有报道[1],根据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合临床资料分析,确认本次事故是一起甲胺磷农药污染引起的食物中毒,中毒的根本原因是将大米与空的农药瓶混合存放于阴暗潮湿之处,甲胺磷易挥发,加之气温颇高,通风差,更易被大米吸收所致。甲胺磷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有机磷杀虫剂,主要抑制体内的胆碱酯酶,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有机磷农药引发的中毒已成了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本案例提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剧毒药品的监督管理,限制农药使用范围,加大监测力度,加大对菜农安全使用农药知识的宣传,以防止食用后中毒,推广使用蔬菜:“一洗、二清、三烫、四炒”,瓜果“多洗、去皮”的安全卫生食用方法,全面提高居民卫生意识,尤其是农村农民的卫生意识[1]。因此,进一步健全食物中毒的监测体系,提高食物中毒报告的及时性,提高食物中毒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调查处理水平,对及时有效的防制食物中毒具有重要意义[2]。

【参考文献】
  1 付卫东.一起因甲胺磷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的调查:江苏预防医学,2005,16(1):36-37.

2 章春英.绍兴市1999-2004年食物中毒分析: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7,4,23,183.


作者单位:210031 江苏南京,南京市浦口区疾控中心

作者: 喻长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