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非酒精性脂肪肝合并肝功能损害10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合并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征。方法100例存在肝功能损害的NASH患者,根据B超分为轻、中、重度三型,比较三种类型患者异常的肝酶、血脂等指标。结论NASH合并肝功能损害其肝酶异常值与病情无相关性,但需加强护肝治疗,以减缓病情的进展。【关键词】非酒精性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合并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征。方法 100例存在肝功能损害的NASH患者,根据B超分为轻、中、重度三型,比较三种类型患者异常的肝酶、血脂等指标。结果 NASH患者最为常见增高的肝酶指标是ALT、GGT、AST,但其升高值多在正常上限3倍以下;三种类型NASH患者异常的肝酶、血脂指标、PT、APTT、BMI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NASH合并肝功能损害其肝酶异常值与病情无相关性,但需加强护肝治疗,以减缓病情的进展。

【关键词】  非酒精性脂肪肝;肝功能损害;肝酶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hepatic functional impairment of 100 case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with hepatitis

    ZHANG Zhe-yong,HUANG Xing,Yang Liu.Department of Ingestion,The Nin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Jiaotong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character of hepatic functional impairment of 100 cases with non-alcoholic steatolhepatitis(NASH).Methods  There are 100 cases with hepatic functioanal impairment of NASH.To divided three types with mild、medium、severe according B ultrasound.To compare the indexes with abnormal heptical enzyme,blood fat, et al in three types of patients.Results  In NASH patients,the most increase heptical enzyme indexes is ALT、GGT、AST,but the increase indexes are most three times in the below of the upper limit normal.The indexes including ALT、blood fat、PT、APTT、BMI are all no significant in three types of NASH patients.Conclusion  It is no correspondence in NASH with hepatic functioanal impairment and abnormal indexes of hepatic enzyme.It should strengthen the treatment of hepatic protection to delay the progress of patients’condition.

    【Key words】  non-alcoholic steatolhepatitis;hepatic functioanal impairment;hepatic enzyme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亦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成年人以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steatolhepatitis,NASH)居多,常合并有血脂代谢紊乱及肝功能损害,本文旨在观察NASH患者合并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2003年1月~2006年12月消化科门诊或住院的100例NASH患者,年龄35~78岁,平均(46.3±11.5)岁,其中男42例,女58例,体质指数(body massindex,BMI)平均为(28.3±3.4)kg/m2,其中BMI>26kg/m2者为78例(78%)。其中有糖耐量减退或糖尿病者累计42例,有高脂血症[指甘油三酯(TG)或/和胆固醇(TC)增高者]73例,其中58例曾服用过调脂药物,本文分析时均已停用调脂药至少8周以上。

    1.2  诊断标准  所有患者均经B超证实为脂肪肝,其诊断标准[1]:轻度脂肪肝为近场回声增强,远场回声衰减不明显,肝内管状结构仍可见;中度为前场回声增强,后场回声明显衰减,管状结构辨认不清。并经血清学检查除外各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亦无其他代谢性疾病或长期口服易致肝功能损害的药物史,所有患者均无长期大量饮酒史,可除外酒精性脂肪肝诊断。

    所有患者均空腹抽取肘静脉血检测肝功能、血脂、血糖、凝血酶原时间(PT)、部分白陶土凝血酶原时间(APTT)。肝功能评估指标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谷氨酸草酰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肝汁酸(BA)、总胆红素(SB),其中任何一项指标高于正常且符合NASH标准均纳入研究分析样本中。

    1.3  分型  依据B超对100例NASH的严重程度而划分出轻、中、重三种类型,比较三种类型患者的肝功能损害指标及肝脏储备功能,包括PT、APTT、血浆白蛋白(Alb),比较各组间BMI及血脂指标,包括TC、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

    1.4  统计学方法  本文数据均采用x±s表示,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或F检验。

  2  结果

    2.1  实验室检验指标比较  ALT、AST、GGT、ALP、BA、SB指标增高的例数分别为82例、54例、67例、22例、24例、11例;有3项指标高于正常值者为46例、指标高于正常值上限3倍者ALT11例、AST6例、GGT8例,其中PT延长3s者2例,APTT延长6s者1例。

    2.2  不同程度NASH肝脏及其储备功能指标比较  100例NASH中符合轻度者32例,中度者44例,重度者24例,其肝功能指标升高值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1。表1  比较不同程度NASH肝脏及其储备功能指标注:各项指标经F检验,P>0.05

    2.3  不同程度脂肪肝的血脂及BMI比较  轻度、中度、重度NASH患者之间BMI、各项血脂指标间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2。表2  比较不同程度脂肪肝的血脂及BMI注:各项指标经F检验,P>0.05

    2.4  分型结果  100例患者中ALT/AST>1者88例,其中轻度26例,中度40度,重度22例,各项所占比例经χ2检验P均>0.05,差异无显著性。3  讨论

    NASH多与糖尿病、肥胖相关,其发病机制包括肝脂质代谢通路障碍、胰岛素抵抗、氧应激等综合因素所致[2]。其中,游离脂肪酸(FFA)在血和肝细胞中的升高在NASH的发病机制中有着重要的地位。FFA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可损害细胞膜、线粒体和溶酶体膜等,可与细胞因子和代谢产生氧自由基起协同作用,导致肝实质细胞脂肪变性、坏死及纤维化等组织学改变[3]。血生化指标显示NASH患者肝功能损害相当普遍,表现为肝细胞损害后所致的ALT、AST的增高以及肝内毛细胆管上皮细胞受损后GGT、ALP升高,及由于轻度淤胆所致的BA、SB的增高。本文资料显示在有肝功能损害的NASH患者中以ALT、GGT、AST的升高最为常见,但大多数患者升高的指标都低于正常上限的3倍。

    目前B超是检测脂肪肝最为常用、简便的诊断手段,且能根据观察到的近远场回声、肝内管状结构及血管走行的分辨而进行程度分级。本文通过比较轻、中、重度三种程度脂肪肝肝功能指标增高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同时比较了这三种程度患者异常的血脂和BMI亦无明显差异,提示肝功能指标的异常至少在肝功能代偿期时不能反映出肝脏受损的程度,这与组织学研究提示的肝脏受脂肪浸润程度与肝功能指标异常增高间并不呈线性相关性。

    目前资料显示尽管NASH较酒精性脂肪肝(ASH)组织病理严重程度及临床表现为轻,但亦有约18%的患者可进展至肝硬化[4]。故而对于NASH亦应该给予早期干预治疗[5],包括减轻体重、饮食控制,对于合并有肝功能损害患者,可给予护肝药物。其中熊去氧胆酸和多烯磷脂酰胆碱作为NASH治疗的地位日益提高,已经成为治疗NASH的一线药物[6]。资料显示其治疗NASH合并肝功能损害无论是各项肝酶指标的恢复,还是组织学方面均有显著改善,且长期服用无明显毒副反应,患者耐受性较好,可部分逆转早期NASH患者肝脏脂质浸润和炎减轻炎症反应,且能有效降低增高的多项肝酶指标,保护和稳定肝细胞膜及其细胞器。

    综上所述,NASH患者合并肝功能损害者肝酶指标可有不同程度升高,但升高程度多为正常上限3倍以内,未发展至肝硬化患者其肝功能的储备功能一般良好,且肝脏脂质浸润程度上肝酶升高指标增高无明显相关性,临床应加强对NASH合并肝功能损害患者的及时识别和治疗,及时纠正异常增高的肝酶指标,以期减轻或逆转肝脏脂肪的浸润程度,延缓NASH的病理进展。

【参考文献】
  1 于皆平.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921.

2 Yakaryilmaz F,Guliter S,Savas B,et al.Effects of vitaminE treatment on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alphe express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results of a pilot study.Intern Med J,2007,37(4):229-235.

3 Lydatakis H,Hager IP,Kastadelou E,et al.Non-invasive markers to predict the liver fibrosis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Liver Int,2006,26(7):864-871.

4 Mrele L,Forgione A,Gasbarrini G,et al.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fibrosis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and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Transl Res,2007,149(3):114-125.

5 Borckardt JJ,Pelic C,Hebert J,et al.An autocorrelatation-corrected nonparmetric control chart technique for health care quality applications.Qual Manag Health Care,2006,15(3):157-162.

6 Trappoliere M,Tuccillo C,Federico A,et al.The treatment of NAFLD.Eur Rev Med Pharmacol Sci,2005,9(5):299-304.


作者单位:200011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作者: 张哲永,黄 欣,杨 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