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关节结核16例临床影像征象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及影像表现特征。方法回顾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或保守治疗确诊的16例关节结核的临床及影像资料。结果16例关节结核中,髋关节结核5例,膝关节3例,腕关节3例,踝关节2例,骶髂关节2例,耻骨联合1例。影像表现分为滑膜型及骨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及影像表现特征。方法 回顾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或保守治疗确诊的16例关节结核的临床及影像资料。结果 16例关节结核中,髋关节结核5例,膝关节3例,腕关节3例,踝关节2例,骶髂关节2例,耻骨联合1例。影像表现分为滑膜型及骨型。滑膜型多见,15例中有9例滑膜型,6例骨型。结论 关节结核影像表现能很好结合临床特点,对提高诊断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关节结核;影像诊断;X线摄影


    关节结核是关节炎症性疾患中较常见者,可分为原发性或继发性。前者结核病灶首先出现在滑膜,称之为滑膜型结核。后者系由骨关节端结核病灶扩展而来,称之为骨型结核。笔者收集16例经手术病理及保守治疗确诊的关节结核,总结分析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形成机制及其影像表现特征,旨在提高对本病影像进一步认识,以减少误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近年我院经手术病理及保守治疗确诊的16例典型病例,男9例,女7例;年龄9~62岁,平均24岁,有肺结核或肺结核病史者12例。临床症状多有关节疼痛及肿胀,部分有全身症状及关节活动障碍。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行X线平片正位检查,部分有侧位片。另有4例加行CT检查。CT采用Siemens AR Nova CT,层厚及层距5mm,行横断扫描,使用骨窗(WW2000WL300)及软组织窗(WW300WL40)投照。

    2  结果

    16例中髋关节结核5例,其中骨型1例,滑膜型3例,并发1例冷脓肿、瘘道及周围软组织不规则钙化斑。膝关节结核3例,均为滑膜型,表现为关节边缘部骨质破坏,合并关节间隙狭窄。腕关节结核3例,均为滑膜型,伴邻近腕骨骨质疏松。踝关节结核2例,骶髂关节结核2例,耻骨联合1例,均为骨型,表现为骨骺、干骺端及关节面的不规则骨破坏。骶髂关节及耻骨联合结核病例均可见砂粒状死骨。2例骶髂关节结核关节面均可见不同程度硬化。

    3  讨论

    3.1  关节结核临床特点及其形成机制  关节结核是结核杆菌主要经血行引起的继发性感染性疾病,常发病于10岁以下之小儿,于10~20岁期间发病率稍降低,以20~29岁发病率最高。80%继发于肺结核、消化道结核及淋巴结结核。本组病例中有12例患者有肺结核或曾有肺结核病史,说明两者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疼痛及局部肿胀常为初发症状。当结核菌到达骨关节后,易停留于血运较丰富的松质骨和滑膜,侵入的结核菌根据菌量、毒力和机体抵抗力的不同而决定发病与否。初期病灶局限于松质骨或滑膜,形成单纯的骨结核或滑膜结核。滑膜型结核开始时关节滑膜结核感染、充血、肿胀、渗液增生形成结核性肉芽肿,干酪性坏死,继之引起关节边缘部的骨质破坏。骨性结核在骨骺、干骺端形成结核性脓肿,由于软骨对结核并无阻挡作用,进而侵及关节软骨和软骨下骨质形成骨型关节结核。

    3.2  关节结核影像表现

    3.2.1  平片表现  关节周围软组织情况: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关节囊及周围软组织肿胀。X线平片上反映关节囊密度增浓,关节囊外的脂肪垫发生移位、缩小或混浊;皮下组织和肌肉间的分界线粗糙模糊。当关节囊被结核病变穿破则在其邻近形成流注脓肿。X线上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浓度稍高的软组织肿块影,病情演变可出现片状或不规则的钙斑。邻近骨质疏松情况:本组10例出现周围骨质疏松。可分为两型。一型为紧邻关节部分的骨质脱钙,系因局部持续性充血所致。此等现象出现较早。另一型为废用性骨萎缩,多发生在较晚时期。骨萎缩的轻重程度与累及部位有关,富于海绵质的骨骼将显出明显萎缩。如腕骨、跗骨的萎缩都很明显。骨破坏、硬化及关节狭窄情况:关节结核特点为骨破坏胜于骨生成。滑膜型关节结核常表现为边缘模糊的骨质破坏。本组9例滑膜型结核,6例出现骨质破坏。骨破坏最先发生于关节面周边部分,此时关节间隙尚无狭窄。这种关节间隙保存而非持重部分的骨质破坏是滑膜结核的特点。骨型关节结核破坏出现较早,在四肢关节骨端可见到孤立的圆形或楔形破坏区。关节间隙早期增宽,晚期关节面破坏,关节间隙呈不对称性狭窄。少有骨硬化。微动关节滑膜组织较少,因而少有滑膜型。本组躯干部骶髂关节及耻骨联合等少动关节均为骨型,表现为骨端关节面不规则破坏,常可见到砂粒状死骨,关节间隙增宽。2例骶髂关节面均发生硬化。

    3.2.2  CT表现  本组行CT检查,显示在关节周围软组织、死骨形成、骨质破坏、寒性脓肿及瘘道方面明显优于X线平片,信息量较丰富。本组5例中,1例显示寒性脓肿及瘘道,2例显示关节面硬化,5例均显示有砂粒状或小片状死骨。

    3.3  关节结核的鉴别诊断

    3.3.1  化脓性关节炎  早期关节积脓引起单纯性关节囊增宽、肿胀,引起关节软骨破坏,继而使软骨下的骨质破坏,发生关节间隙狭窄和关节面不规则破坏。关节周围骨质疏松,特点是发展快,急性进行,单关节受累为多,短期内即有软骨破坏,承重部骨质破坏,关节狭窄,骨破坏与骨修复同时并存。临床有高热,白细胞增高,局部有红、肿、热、痛等征象。

    3.3.2  剥脱性骨软骨炎  往往在尚未剥离的关节鼠出现之前,尤其是有轻度关节积液者易与骨性关节结核相混淆。但其无骨质疏松,其死骨及关节鼠皆有较规则的边缘。

    3.3.3  类风湿性关节炎  为急性发作慢性进行性胶原性疾患,对称性多关节受累,以手足近侧关节好发,影像表现有关节骨端边缘性骨破坏,骨质疏松,晚期骨性强直,畸形改变。常伴骨膜平行性增生反应。

    关节结核有其临床特点及影像表现特征,临床进行综合分析,对关节结核都能作出较明确的诊断。


作者单位:257073 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油建卫生院

作者: 生金岭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