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呼吸道感染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指一年内上呼吸道感染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频繁超过一定范围的呼吸道感染简称复感儿。两年中为探讨小儿反复感染的病因,调查了6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每年反复呼吸道感染8次以上者29例,6~8次31例。2发病因素继发于一次严重感染之后(如重症肺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指一年内上呼吸道感染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频繁超过一定范围的呼吸道感染简称复感儿。两年中为探讨小儿反复感染的病因,调查了6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0例中男38例,女22例;1岁以下8例,1~5岁41例,5岁以上11例;每年反复呼吸道感染8次以上者29例,6~8次31例。

    1.2  发病因素  继发于一次严重感染之后(如重症肺炎、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炎合并心衰、严重腹泻、烫伤)28例,厌食17例,佝偻病5例,消化功能紊乱4例,营养不良3例,贫血3例。

    1.3  喂养因素  人工喂养32例,母乳喂养10例,混合喂养18例。2  诊断标准

    1987年4月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中所定的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参考标准见表1。表1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略)注:(1)上呼吸道感染第二次距第一次至少在7天以上。(2)若上呼吸道感染次数不够,可加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反之则不成,需观察1年。

    3  讨论

    3.1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特点  从本组资料看,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有以下特点。

    3.1.1  发病年龄  多在1~5岁,男性居多:60例中1岁以下发病的13.3%,1~5岁发病的68.3%,5岁以上发病的18.3%,每年发病8次以上的48.3%,6~8次的51.7%,男性63.3%,女性36.7%。

    3.1.2  继发疾病  常继发于一次严重感染之后或厌食、贫血、消化功能紊乱、佝偻病、营养不良之后。因一次严重感染之后发病的占46.7%,厌食28.3%,其他(贫血等)25%。

    3.1.3  人工喂养居多  发病中人工喂养儿占53.3%,混合喂养儿30%,母乳喂养儿16.7%。

    3.2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从本组资料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因较复杂,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3.2.1  与小儿呼吸系统解剖生理特点有关  小儿鼻腔比成人短,后鼻道狭窄无鼻毛,黏膜柔嫩,血管丰富,咽部、喉部及气管腔相对狭窄,缺乏弹力组织,腺体分泌不足,纤毛活动不良,肺弹力纤维发育差,血管丰富,间质发育旺盛,胸廓短呈桶状,各项肺功能指标储备能力较低,以上特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3.2.2  与小儿免疫功能未完善和免疫功能异常关系密切  小儿全身免疫功能和呼吸道局部免疫功能不足,尤其婴幼儿,如肺泡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数量少,且功能差,杀菌和吞噬能力低下,再加呼吸道分泌物中的溶菌酶、乳铁蛋白、补体、干扰素等含量较低,故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近年来我国对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的儿童进行研究发现具体内免疫球蛋白G亚类缺陷是重要的原因,免疫球蛋白G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种主要的免疫抗病物质(称作抗体),在5种免疫球蛋白中G占75%,免疫球蛋白G包括4个亚类,若小儿缺陷,就自然降低了免疫抗病的能力,因此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本组28例发病因继发于一次严重感染之后,是因病原体干扰破坏机体的防御机能,同时机体在清除病原体的过程消耗了大量的免疫因子,引起继发性免疫功能低下,这也是本组资料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因素,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多数是病毒,有些病毒感染可抑制T细胞亚群和T细胞功能,故免疫功能低下与反复呼吸道感染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的因果关系。

    3.2.3  与微量元素缺乏有关  本组60例患儿中厌食、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消化功能紊乱32例,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有关:如锌缺乏或不足时,小儿的胸腺或脾脏萎缩,T细胞数量明显减少,铁、镁、磷、钙不足时可直接影响巨噬细胞的吞噬及杀菌能力,并削弱呼吸道纤毛上皮细胞清除病原及过敏颗粒的能力,因此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维生素A对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分化及保持其完整性具有主要作用,维生素A缺乏时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的生长和组织修复障碍,纤毛柱状上皮细胞的纤毛消失,并出现鳞状上皮化生,表层角化,脱落阻塞管腔,腺体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分泌减少,局部防御功能降低,呼吸道分泌型IgA产生不足,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

    3.2.4  与环境因素有关  小儿植物神经不稳定,内分泌功能不完善,内环境不稳定,应变能力差,外界环境冷暖变化,不容易适应,再加托儿所居住拥挤,一些细菌、病毒、异物、臭氧、氨、化学烟雾等很容易随空气进入小儿的呼吸道,使之受到危害而致呼吸道感染。

    3.2.5  与喂养有关  60例易感儿中,人工喂养32例足以证明人工喂养儿发病率高,母乳和混合喂养儿低,因为母乳中含有分泌型IgA及其他特异抗体,人乳中锌、铁含量高,钙、磷比例适当。

    3.2.6  与抗生素、激素的不合理应用有关  由于近年来应用抗生素种类多,剂量偏大,疗程相对较长,抗菌谱广,且多数联合应用,使体内菌群生态发生紊乱,对抗生素敏感的细菌受到抑制或被杀灭,而耐药菌株不断增殖,形成菌群替代现象,使在原有感染基础上出现新的呼吸道感染,临床上皮质激素的滥用降低了复感儿机体的免疫功能,特别是小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应用这一类药物会使免疫系统受损更加严重和复杂化而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

    3.2.7  治疗不彻底  一些复感儿尤其细菌感染者治疗不彻底过早停药,以致细菌长期处于隐伏状态,一旦抵抗力下降,气候变化又引起发病。

 


作者单位:839000 新疆哈密,哈密公路总段青年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作者: 赵 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