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社区老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73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常见急性并发症之一,随着糖尿病(DM)发病率的逐年增加,DKA亦逐年增加,总结和分析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8年住院治疗的614例糖尿病并发DKA73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DKA73例,男28例,女45例。3DKA73例发病诱因感染23例(肺炎8例,泌尿系统感染4例,皮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常见急性并发症之一,随着糖尿病(DM)发病率的逐年增加,DKA亦逐年增加,总结和分析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8年住院治疗的614例糖尿病并发DKA 73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DKA 73例,男28例,女45例;年龄52~85岁,<60岁32例,61~70岁23例,71~80岁13例,>80岁5例。1型DM 29例,2型DM 44例。病程2个月~18年,≤1年21例,1~5年24例,6~9年11例,≥10年9例,无病程8例,死亡15例。

    1.2  用药情况  73例中,单用胰岛素治疗16例,胰岛素+磺脲类3例,胰岛素+双胍类2例,磺脲类21例,二种磺脲类3例,磺脲类+双胍类3例,双胍类10例,α-糖苷酶抑制剂6例,未服药治疗9例。

    1.3  DKA 73例发病诱因  感染23例(肺炎8例,泌尿系统感染4例,皮肤化脓性感染3例,胆道感染2例,肺结核1例,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腹膜炎、胰腺炎、中耳炎各1例),停用胰岛素15例,食欲减少13例,脑血管病6例(脑梗死4例,脑出血2例),其他4例(脑肿瘤、甲亢、上消化道出血、尿潴留各1例),无诱因12例。

    1.4  实验室检查  73例中,pH≤7.0共14例,高血K+4例,低血K+21例,高血Na+6例,低血Na+20例,高BUN 32例,低BUN 4例,高Cr 18例,低Cr 1例,高UA 17例,低UA 4例,血糖<16.80mmol/L 13例,肾功能损害12例,全部病例尿酮体阳性(+~++++)。

    2  讨论

    统计DM住院患者614例,其中DM急性并发症108例(17.59%),DKA 73例(11.89%,占并发症67.6%),发病率、死亡率相对高,作为内科常见急症需引起广大患者及医护人员重视。

    资料表明社区老年病人中DKA以病程短或无病程,女性,2型DM发病率高;发病诱因以感染与无诱因为多见,其次是食欲减少,降血糖药使用不当及伴有脑血管病;有部分DM患者饮食和用药不当。有13例患者主食75~150g/d,并有一部分患者每日2次进餐,有的长期只进食主食加蔬菜,不进食脂肪、蛋白质,有部分DM患者认为胰岛素是“激素”,长期使用有副作用,有15例DKA患者自行停用胰岛素。

    DKA治疗提倡用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脉注射,每小时静滴或肌注5U为可靠有效剂量,补液,补钾,纠正酸中毒,积极治疗诱因和处理并发症[1]。本中心DKA 73例中,最终DKA 15例死亡,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6例,脑血管病4例,感染性休克和脑疝各2例,并发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肾功能损害各1例,心跳骤停1例。有3例DKA患者就诊乡村医生开始用脱水、利尿、降颅压治疗,使病情加重。故认为社区医生要加大对DM患者的健康教育,使DM患者认识到正确使用胰岛素和降糖药物及正确饮食控制的重要性。在社区一旦发现任何昏迷病人必须快速测定血糖,最好用快速血糖仪测定,无条件的地方可用尿糖试纸测定尿糖,及时明确诊断,以争取抢救时间,一旦诊断明确积极对症治疗,合理应用胰岛素、补液、补钾、补碱,并积极消除诱因。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70.


作者单位:2002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蒋小舒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