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产后出血的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居我国产妇死亡原因首位[1]。产后出血发病突然,来势凶险,如处理不当,可使产妇在短时间内死亡,即使抢救过来也会因垂体缺血坏死,日后并发垂体前叶功能低下症,严重影响妇女健康。本文对80例产后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了我们对产后出血的观察和护理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居我国产妇死亡原因首位[1]。产后出血发病突然,来势凶险,如处理不当,可使产妇在短时间内死亡,即使抢救过来也会因垂体缺血坏死,日后并发垂体前叶功能低下症,严重影响妇女健康。本文对80例产后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了我们对产后出血的观察和护理措施。

【关键词】  产后出血 护理

    产后出血是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引起产后出血的原因大致分为宫缩乏力、软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凝血功能障碍等,为了避免和减少各种不良情况的发生,应加强临床监测和护理,如加强心理护理,稳定产妇情绪,消除紧张、焦虑因素,可避免因紧张焦虑导致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诱发的继发性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的发生。因此,要根据产后出血的原因作相应处理,使产妇安全顺利度过此阶段。

    1  临床资料

    2002~2006年在我站分娩的产后出血患者80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38岁,初产妇45例,经产妇35例,孕37+2周2例,38~39+6周32例,40~41+1周44例,≥42周2例。其中自然分娩者52例,会阴侧切加胎头吸引28例,出血量500~700ml 167例,800~1000ml 13例。以上病例均采用容积法收集血量。出血原因:子宫收缩乏力59例,胎盘因素11例,软产道损伤9例,凝血功能障碍1例。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护理  紧张和焦虑易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诱发继发性宫缩乏力引起产程延长[2],从而增加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因此,应对产妇心理状态做出正确评价,给予积极的情感支持、暗示等心理指导 ,稳定产妇情绪,从心理上克服妊娠分娩带来的焦虑、紧张等负性心理反应。对于因新生儿性别不满造成产后出血者,应在产妇入院后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对期盼男婴的产妇,尤其是经产妇,当出生新生儿为女婴时,可及早采取加强子宫收缩的措施,如按摩子宫、静脉注射缩宫素等。对已发生产后出血的病人,应在做好抢救的同时,安慰病人,解除其紧张心理,使其保持镇静。

    2.2  健康教育  根据孕妇的身心状况、社会文化背景等方面的评估,确定学习目标,举办孕妇学习班,向其宣讲妊娠生理、孕期保健、优生优育等知识,教会孕妇自我监测技能,提高孕妇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从而减少高危妊娠的发生。对于临产后的产妇,鼓励少量多次进食高热量易消化食物,摄入足够的水分,以确保精力和体力的充沛,减少难产和滞产的发生。同时向其讲解产后保健及新生儿护理知识,并嘱胎儿娩出后30min吸吮两侧乳头,以促进乳汁分泌和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

    2.3  监测 

    2.3.1  孕期监测  加强营养,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保持身心健康,进行系统的产前检查,通过询问病史和各项检查,对有产后出血史、妊娠合并贫血等引起产后出血的高危孕妇实行专案管理,定期系统检查。

    2.3.2  分娩期监测  第一产程要密切注意观察产程、胎心、宫缩情况,定期肛查,了解宫口扩张和胎先露下降情况,可以应用产程图监测产程进展,及时发现产程延缓和停滞。第二产程要注意胎心变化和科学接生,注意保护会阴和适时会阴切开,防止软产道损伤。胎儿娩出后监测出血情况。第三产程注意识别胎盘剥离征象,避免过早粗暴揉挤子宫或牵拉脐带,正确协助胎盘娩出,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及软产道有无裂伤。

    2.3.3  分娩后监测  分娩后24h内,尤其是最初2h内将产妇留置产房观察,注意宫缩和阴道流血情况,准确收集和测量产后出血量,如果2h阴道出血量超过200ml,应积极查找原因并做相应处理。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和全身情况,如膀胱充盈或疑宫腔积血时先行导尿排空膀胱,徒手进宫腔取出血块,以便恢复宫缩。软产道损伤者立即缝合。

    2.4  抢救护理  立即取平卧位,必要时取头低足高位,注意保暖,及时有效地止血,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给予按摩子宫底,刺激子宫收缩。保持呼吸道通畅,采用双侧鼻导管吸氧,流量为4~6L/min,吸氧过程中密切观察吸氧的效果。迅速有效地补充血容量,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视病情而正确掌握静脉输液的速度。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24.

2 张红菱,王丽华.产科护士如何实施健康教育.中国妇幼保健,2000,15(9):589.


作者单位:257091 山东东营,东营市计划生育指导中心

作者: 张兰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