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氟保护漆及窝沟封闭控龋效果比较评价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氟保护漆及窝沟封闭对儿童防龋效果比较。方法选长阳某幼儿园6岁以下儿童738人,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使用氟保护漆及窝沟封闭,一年后观察患龋率、龋均和龋病发病率。结论氟保护漆是一种省时、经济、实用、有用的群体防龋产品。【关键词】氟保护漆儿童龋病群体预防产品长阳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氟保护漆及窝沟封闭对儿童防龋效果比较。方法 选长阳某幼儿园6岁以下儿童738人,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使用氟保护漆及窝沟封闭,一年后观察患龋率、龋均和龋病发病率。结果 实验后实验组和对照组患龋率、龋均和龋病发病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氟保护漆是一种省时、经济、实用、有用的群体防龋产品。

【关键词】  氟保护漆 儿童 龋病 群体预防产品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6岁儿童患龋率高达93.61%,这与当地经济落后,卫生条件差有很大关系,如何控制学龄前儿童龋病是我们面前的难题。窝沟封闭是有百余年历史的防龋手段,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龋产品氟保护漆[1],我们通过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某幼儿园儿童中使用二种产品的防龋效果比较,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氟保护漆(瑞士义森嘉线瓦登特公司,主要成分是0.1%双氟硅烷)。(2)窝沟封闭剂(卡瑞斯玛树脂,贺利氏古莎齿科有限公司)。

    1.2  实验方法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某幼儿园738人随机分为实验组(进口保护漆)369人,对照组(窝沟封闭剂)369人,采用双盲法在相同时间和条件下进行口腔检查。实验对象刷牙后,实验组儿童棉签擦干牙面,将备好的氟保护漆均匀滴涂到每个牙齿的牙面,氟保护漆的凝固时间为1min,张口60s,30min内不漱口,不进饮食,半年后同样方法再进行1次。对照组儿童则分批到医院,1周内完成治疗,通过清洗牙齿、酸蚀、冲洗干燥涂布封闭剂和固化几步骤完成,一年后对全体研究对象进行第二次口腔检查。

  2  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在使用氟保护漆和窝沟封闭剂前后的患龋率、龋均见表1,实验前患龋率、龋均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实验后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实验组与对照组绝对差值为0.17dmft,龋均增加1.3% 。实验后,实验组无龋率 24.74% ,对照组无龋率 25.34%,使用窝沟封闭剂后对照组龋病发病率为  8.6% ,新增乳牙龋均 0.68 。实验组龋病发病率为10%,新增乳牙龋均0.76,发病率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患龋情况比较 注:实验前与实验后,实验组和对照组患龋率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2  使用氟保护漆和窝沟封闭剂1年后新增患龋情况

    3  讨论

    光固化树脂材料固化后无毒,对人体无害,但需强调的是窝沟封闭需有专业人员操作,需要必要的仪器设备,窝沟封闭成功的标志是封闭剂能够完整存在,可能磨损但不能脱落,固化需要定期检查,材料脱落则需重新封闭。

    氟保护漆是一种新型的局部氟防龋剂,在口腔环境内可以与牙面较长时间作用,增加釉质表层的摄氟量,是一种较理想的高频率、低浓度、长时间作用的氟化物,涂擦氟保护漆也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安全、高效的群体防龋方法[2]。

    本研究结果表明,两者防龋方法在防龋作用上差异较小,但氟保护漆具有以下优点:(1)无需专业设备,操作时间短,适用群体操作;(2)经济,以较低价格的投入,免去治疗的痛苦和费用。

    我县为贫困山区县,经济情况差,采用氟保护漆防龋不失为一种经济、实用、省时、有效的群体防龋产品。

 

【参考文献】
  1 Petersson LG. Fluoride varnish for community-based carises prevention in children.GENEVA:WHO Oral Health Division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as,1997.

2 蒋贵发,黄文景.氟保护漆的释放研究.广西预防医学,2002,8(2):84-85.


作者单位:443500 湖北长阳,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作者: 何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