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高原地区右半肝切除治疗肝右叶泡性包虫(附7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原地区右半肝切除治疗肝右叶泡性包虫的治疗效果。结论采用右半肝切除治疗肝右叶泡性包虫是治疗高原地区肝右叶泡性包虫的有效措施。【关键词】高原地区肝泡性包虫右半肝切除手术治疗肝泡性包虫病是多房棘球绦虫寄生人体后产生的浸润增殖性病变[1]。我院自2005~2007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原地区右半肝切除治疗肝右叶泡性包虫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我院2005~2007年共收治7例肝右叶泡性包虫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7例患者均全部治愈,未发生患者死亡及严重并发症。结论 采用右半肝切除治疗肝右叶泡性包虫是治疗高原地区肝右叶泡性包虫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高原地区 肝泡性包虫 右半肝切除 手术治疗

    肝泡性包虫病是多房棘球绦虫寄生人体后产生的浸润增殖性病变[1]。我院地处青海高原牧区,为该病高发区[2]。我院自2005~2007年共收治7例肝右叶泡性包虫,均行常温下全肝阻断肝右叶切除,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例患者男4例,女3例,既往均无慢性肝病史,Child分级A级3例,B级4例。甲胎蛋白(AFP)均<20mg/L,B超提示:肝右叶实性占位,肿物回声不均,内有钙化点。CT提示:肝右叶不规则低密度占位,与正常肝组织无明显分界,5例有斑点状钙化影。Casoni试验均强阳性。术前均诊断为:肝右叶泡性包虫。

    1.2  手术方式  手术具体如下:(1)取右侧肋缘下斜切口,弧形,并向后上延长。(2)探查肝脏,7例均位于右半肝,呈结节样或肿瘤样肿块,灰褐色或灰白样,质韧似软骨。术中诊断:肝右叶泡性包虫。(3)分离肝周韧带,游离肝脏。(4)顺行切除胆囊,显露肝门右切迹及右纵沟。行常温下肝门阻断,沿肝膈面从下腔静脉右壁到胆囊切迹切开肝被膜,用刮吸刀行肝右叶切除,所遇血管、胆道均逐一结扎[1,2]。肝切除时间为18~25min,出血200~400ml。切除标本最大约25cm×21cm×15cm,约占肝脏体积的70%。

    2  结果

    该组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1例出现黄疸,转氨酶轻度升高,2例出现低蛋白血症,经治疗后均于4周内痊愈出院。随访3个月,5例均无肝功能异常及并发症,2例失访。

  3  讨论

    肝泡性包虫病呈浸润增殖性生长,与正常肝组织无明显分界,肝右叶的泡性包虫,病变常累及右前叶,右后叶和尾状叶的可行肝右叶切除[3]。本组病例病变均局限于右前叶及右后叶,故采用常温下肝门阻断切除肝右叶。我们采用常温下全肝阻断血流18~25min,平均为21min,术后未出现严重肝功能损害及严重并发症,是安全有效的一种治疗肝右叶泡性包虫的方法。高原地区全肝血流阻断的安全时限各文献未见报道,我们将肝血流阻断时间控制在25min以内,是比较安全的,未出现严重并发症。但目前病例数有限,还有待于积累病例后行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88-590.

2 孙家骏,李金福.实用包虫病外科学.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1995,6;125.

3 黎介寿.实用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613.


作者单位:813000 青海海南,海南州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李永良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