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倍他乐克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倍他乐克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62例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倍他乐克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治疗12周,观察倍他乐克对患者心功能及心率(HR)的影响。结果倍他乐克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常规治疗组,其差异有显著性(P0。倍他乐克治疗组心率较常规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倍他乐克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62例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倍他乐克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治疗12周,观察倍他乐克对患者心功能及心率(HR)的影响。结果 倍他乐克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常规治疗组,其差异有显著性(P<0.01);倍他乐克治疗组心率较常规治疗组显著减慢(P<0.05)。结论 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能显著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减慢心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倍他乐克 慢性心力衰竭

    倍他乐克(betaloc,美托洛尔)是选择性β1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能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脏功能,降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已成为慢性心力衰竭的基础治疗之一。本文对62例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采用随机临床对照试验的方法,观察小剂量倍他乐克治疗老年慢性心力衰竭的疗效和安全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就诊的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62例,均符合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1],并排除严重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低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依据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心功能分级,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32例,男23例,女9例,年龄60~75岁,平均(64±10.3)岁;冠心病22例,高血压心脏病8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心功能Ⅱ级16例,心功能Ⅲ级11例,心功能Ⅳ级5例;心力衰竭病程6个月~10年;对照组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60~78岁,平均(67±9.6)岁;其中冠心病18例,高血压心脏病9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心功能Ⅱ级11例,心功能Ⅲ级13例,心功能Ⅳ级6例,心力衰竭病程7个月~8年。两组在年龄、性别、基础疾病构成、心功能分级及心力衰竭病程上均无明显差异,且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接受抗心力衰竭的常规治疗[2],给予利尿剂、强心剂、ACEI,有心绞痛或心肌缺血者应用硝酸酯类药物。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6.25mg/次,2次/d,如能耐受,每隔2周将剂量加倍,根据患者耐受程度8周内逐渐加量至最大耐受量50mg/次,2次/d;对照组不给予倍他乐克,其他同治疗组,两组疗程均为12周。

    1.3  观察指标  采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测定左室舒张末压内径(LVDd)和左室射血分数(LVEF),比较前后两次LVDd、LVEF值,并观察心率及心功能的改善情况。

    1.4  疗效判定  心功能改善Ⅱ级为显效,心功能改善Ⅰ级为有效,心功能无改善或恶化者为无效。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并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见表1。治疗后两组比较临床总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1  两组治疗前后临床疗效对照

    2.2  两组治疗前后心率的变化  见表2。治疗组应用倍他乐克前静息心率及心功能指标比较心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后比较心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2  两组治疗前后心率及心功能指标(LVDd及LVEF)的对照

    2.3  两组治疗前后心功能指标的变化  见表2。治疗组应用倍他乐克前心功能指标(LVDd及LVEF)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后比较心功能指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  不良反应  治疗组在倍他乐克用至25mg/d时,1例出现乏力、头晕、心率减慢(HR 43~47次/min)、低血压(82~84/51~53mmHg)表现,1例出现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分别减量至12.5mg/d时,前者心率增快(HR 58~65次/min)、血压恢复至92~94/63~68mmHg,后者房室传导阻滞消失,均不影响继续用药,治疗期间未出现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异常及电解质紊乱等改变。

    3  讨论

    研究证明,导致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基本机制是心室重塑,交感神经、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S)系统的长期慢性激活促进心室重塑,造成心功能恶化,更加激活了神经内分泌细胞因子等,形成恶性循环[3]。因此,阻断过度激活的神经内分泌系统,阻断心室重塑是治疗心力衰竭的关键。在改善短期血流动力学的同时,注重远期的修复性策略,改善衰竭心脏的生物学特性,从而改善心衰患者的预后。近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慢性心衰患者的死亡多数由心室颤动导致的猝死[4]。β受体阻滞剂可通过阻断β受体,抑制快速心律失常,降低儿茶酚胺及强心苷所导致的延迟后除极,延长房室结功能不应期,减慢传导速度,提高室颤阈值,防止室速、室颤的发生[5,6],从而降低心衰的死亡率。王林等报道β受体阻滞剂应该用于所有射血分数减低的心衰患者,除非存在禁忌证[7,8]。

    本组病例观察结果显示,治疗组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后均能降低心率,改善心功能,总有效率为91.5%,较对照组的总有效率76.1%差异有显著性(P<0.05)。β受体阻滞剂通过抑制过度激活的交感神经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减慢心率,改善心脏舒张功能,预防或逆转心室重构,从而使心脏功能恢复正常。本组病例治疗组有2例出现不良反应,为低血压和房室传导阻滞,通过调整剂量后,不良反应消失,不影响治疗。本研究表明,β受体阻滞剂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只要掌握好适应证,确定合适的药物剂量,从小剂量开始,注重剂量的个体化,临床应用疗效显著,安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戴瑞鸿.内科疾病诊断标准.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165-167.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治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7-2.

3 Hasegawa K,Iwaikanai E,Sasayama S.Neurohormonal regulation of myocardial cell apoptosis during the degulation of heart failure.J cell physiol,2001,186:11-18.

4 韩培英,李亚永.β-受体阻滞剂在心力衰竭中的作用.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05,13(3): 67-68.

5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2002规范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48-349.

6 Seiman OI,Murin J,Ghanem WM.Beta-blockers in heart failure.Bratisl Lek Listy,2001,102:322-337.

7 廖玉华.心力衰竭治疗的新视野.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5,1:4-5.

8 王林,马金萍,党群,等.老年慢性心力衰竭住院患者2656例的回顾性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6,8:656.


作者单位:215159 江苏苏州,苏州市吴中区光福卫生院

作者: 包正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