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浅析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失败原因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我院自1989年1月~2007年1月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562例,多数可获得满意疗效,但是也有少数患者术后症状复发,无效,加重乃至出现腰椎不稳等问题,资料齐全并获得随访的患者64例,本文对其术前诊断,手术方式及术后症状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回顾分析。手术节段腰3~43例,腰4~522例,腰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

    我院自1989年1月~2007年1月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562例,多数可获得满意疗效,但是也有少数患者术后症状复发,无效,加重乃至出现腰椎不稳等问题,资料齐全并获得随访的患者64例,本文对其术前诊断,手术方式及术后症状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回顾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男42例,女22例;平均年龄36.5岁。手术节段腰3~43例,腰4~522例,腰5~骶1 28例,多节段(2节以上)11例。随访时间24~120个月,术前诊断,手术方式见表1,术后症状改变情况见表2。表1  手术前诊断及手术方式表2  手术后临床症状改变情况  (

    1.2  方法  对64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失败患者的术前诊断,手术方式及术后症状变化情况进行资料统计,随访及术后CT、MRI复查等回顾分析,并统计。

    2  结果

    见表3。表3  手术失败原因分析

    腰椎间盘突出失败原因包括手术适应证不当多间隙突出遗漏,术中定位错误及髓核摘除不彻底,双侧型或中央型只切除一侧,椎体后缘,软骨结节未切除,未处理中央椎管狭窄及神经根管狭窄,术中减压过大,未椎体融合,固定致术后腰椎不稳等。

    3  讨论

    3.1  术后临床症状无明显改善或仅有部分缓解

    3.1.1  多间隙突出遗漏  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疗效欠佳,多间隙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漏诊、误诊是一重要原因。多间隙腰椎间盘突出临床表现复杂,由于CT检查扫描层面的局限性使高位椎间盘突出漏诊。

    3.1.2  术中突出节段定位错误  未摄或未认真阅读腰椎X线片,诊断时过分依赖CT、MRI,对移行椎及低位骶骨等下腰椎变异缺乏认识,切口过小、术野显露不佳。

    3.2  原有症状及体征缓解数周至数月后,症状复发或逐渐加重的原因

    3.2.1  术中髓核摘除不彻底或遗漏而游离在椎管内  本组4例患者行CT检查时未扫描椎间孔平面,MR检查时矢状面扫描层面稀疏、未行冠状面扫描,故未摘除椎间孔及以外的髓核组织。

    本组5例患者因椎间盘突出的碎片较多,只摘除了部分髓核,而遗漏了位于椎间隙平面上或下方的脱出髓核。

    3.2.2  双侧型或中央型只切除一侧  双间隙或中央型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症状严重的一侧可能掩盖另一侧的症状。本组双侧腰椎间盘突出患者,4例只切除一侧;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患者,11例只从一侧开窗,造成髓核摘除不彻底。手术后原严重一侧腰腿痛完全缓解,而对侧出现症状。

    3.2.3  椎体后缘软骨结节未切除  成人腰椎后缘软骨结节均伴有不同程度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如压迫神经根及硬膜囊,应尽早手术。本组10例手术前诊断椎体后缘软骨结节,只有5例行软骨结节切除术,其余1例行融合术,3例只行半椎板减压,2例只行全椎板减压。术后3~4周患者下床活动后,腰腿痛的症状复发。

    3.2.4  未处理中央椎管狭窄及神经根管狭窄  只摘除腰椎间盘而未处理椎管狭窄是下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组12例未处理中央椎管狭窄,或神经根管狭窄。术后3~4周患者下床活动时出现腰腿痛的症状。因此,我们认为应将CT、MR检查作为常规检查,以排除神经根管狭窄及上位腰椎存在的继发性中央椎管狭窄。

    3.2.5  术后腰椎间盘突出复发  文献报道腰椎间盘摘除术后复发率为5%~11%,是腰椎间盘摘除术后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术中切除髓核量应足够,不宜只切除突出或破裂部分间盘组织。术后卧床3周,避免过早、过多负重,以修复纤维环。

    3.2.6  全椎板减压术后腰椎节段性不稳定  本组术后腰椎节段性不稳定10例,与全椎板切除、小关节切除过多有关。对多间隙髓核摘除、广泛椎板切除者,应摄腰椎动立位X线片,如显示腰椎明显不稳且推测术中小关节切除较多者,应在减压同时植骨及行有限内固定。


作者单位:046500 山西沁源,沁源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宝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