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绝经后困难取宫内节育器4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用尼尔雌醇或安定对更年期妇女绝经后子宫萎缩,宫内节育器不易取出的临床使用效果。方法对来我站取宫内节育器的绝经后4个月~18年的妇女41例,用尼尔雌醇或安定松弛宫颈平滑肌,使得因子宫萎缩造成部分或全部嵌顿的宫内节育器容易取出。结果取出宫内节育器成功39例,失败2例。结论针对绝经后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尼尔雌醇或安定对更年期妇女绝经后子宫萎缩,宫内节育器不易取出的临床使用效果。方法 对来我站取宫内节育器的绝经后4个月~18年的妇女41例,用尼尔雌醇或安定松弛宫颈平滑肌,使得因子宫萎缩造成部分或全部嵌顿的宫内节育器容易取出。结果 取出宫内节育器成功39例,失败2例。结论 针对绝经后取宫内节育器困难,单独或联合使用尼尔雌醇或安定可改善宫颈条件,取得好效果。

【关键词】  尼尔雌醇或安定 绝经后妇女 使用效果

    宫内节育器是我国育龄妇女采用最多的一种安全有效的避孕工具。为探索绝经的取IUD方法,提高手术成功率,现对我站242例绝经后取IUD中的41例取IUD困难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年8月~2007年10月,凡来我站取IUD 的绝经后妇女,根据病史,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筛选出取IUD困难对象41例,城市1例,农村40例,年龄47~65岁,平均54.5岁,绝经时间4个月~18年,平均4.25年,初次取IUD 16例,因IUD嵌顿式探针不能进入宫腔等原因为在乡站或外院取IUD失败1次以上的25例,其中1例曾先后4次取IUD失败。另1例取IUD铜在宫颈钩住IUD后铜不能退出,取IUD困难原因和类型见表1。表1  绝经后取IUD困难原因分类

    1.2  处理

    1.2.1  术前准备  26例子宫萎缩宫颈坚硬术前1周口服尼尔雌醇5mg,14例IUD嵌顿断裂或残留术前1周口服尼尔雌醇5mg,术前15min加用安定10mg作宫颈封闭,1例取IUD铜不能退出宫腔者当即静脉注射安定10mg。

    1.2.2  手术情况  单纯口服尼尔雌醇26例,术时宫口能顺利通过探针和4~5号宫颈扩张器,取出IUD;口服尼尔雌醇加用安定14例中,13例宫口能顺利通过5号扩张器,并逐渐扩张宫口至6.5~7号,钳夹取出断裂残IUD 2例,剪断抽丝取出嵌顿IUD 10例,因IUD完全嵌顿和宫颈粘连未取出2例,1例用安定静脉注射,顺利退出取器钩,重新扩张宫口后取出IUD。

  2  结果

    取出IUD成功39例,失败2例,失败原因分别为IUD完全嵌入肌层和宫颈粘连探针不能进入宫腔。

  3  体会

    更年期妇女在绝经以后卵巢功能明显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子宫萎缩,宫颈坚硬狭窄,随着子宫萎缩加重,容易造成IUD部分或全部嵌顿,这是绝经后取IUD困难和失败的主要原因,另外部分采用IUD避孕的妇女,保健知识缺乏,对绝经后及对取IUD存有无所谓态度,拖延了取IUD的时间,而一旦取IUD失败,则从无所谓发展为极度恐惧,有的甚至多次盲目取IUD失败,严重影响身心健康[1]。

    尼尔雌醇具有较强的改善绝经后妇女阴道和宫颈条件的作用,安定具有松弛宫颈平滑肌作用[2]。为提高绝经后取IUD成功率,我们针对绝经后取IUD困难原因,单独或联合使用尼尔雌醇和安定改善宫颈条件,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绝经后随着子宫萎缩加重,易造成IUD对子宫内膜和肌层的损伤和嵌顿,增加取IUD手术困难,因此绝经后半年内应及时将IUD取出。

【参考文献】
  1 李慰玑,刘国雄,胡引珍,等.计划生育手术中促宫颈成熟和药物扩宫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1):38.

2 范慧民,朱筱玲,吴明辉,等.尼尔雌醇用于绝经后取器的探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5,4:221.


作者单位:835400 新疆巩留,巩留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

作者: 余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