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超声误诊或漏诊卵巢畸胎瘤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超声误诊或漏诊的卵巢畸胎瘤,探讨少见组织类型畸胎瘤的超声表现及复杂盆腔条件下畸胎瘤的误诊、漏诊原因。方法对比分析226个手术切除的畸胎瘤的超声表现及病理。结果226个畸胎瘤中,超声误诊或漏诊者22个。结论由多种组织构成的畸胎瘤超声诊断无困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超声误诊或漏诊的卵巢畸胎瘤,探讨少见组织类型畸胎瘤的超声表现及复杂盆腔条件下畸胎瘤的误诊、漏诊原因。方法 对比分析226个手术切除的畸胎瘤的超声表现及病理。结果 226个畸胎瘤中,超声误诊或漏诊者22个。其中,由单一组织构成者10个,发生在双侧或同时合并其他盆腔情况者12个。结论 由多种组织构成的畸胎瘤超声诊断无困难。由单一组织构成的畸胎瘤,超声表现有一定的特点;当盆腔情况复杂时,应多种方式检查。

【关键词】  卵巢 畸胎瘤 超声

    Analysis of misdiagnosis and missed diagnosis about sonography of ovarian teratomas

    WANG Ai-rong, XU Li-juan.Department of Ultrasound, Luhe Hospital of Tongzhou District, Beijing 10114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ovarian teratomas that misdiagnosis or missed diagnosis by sonography and discuss the ultrasound characteristics in the rare ovarian teratomas and reasons for misdiagnosis.Methods  The sonograms and the histopathologic component were analyzed and compared in 226 tumors with pathologically confirmed. Results  Of the 226 ovarian teramotas, 22 were misdiagnosis or missed diagnosis, 10 were compared of single tissue and 12 appeared double accessories or combination other pelvic cavity matters. Conclusions  There is no difficulty to make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for teratoma with various tissues. The teratomas with only mondemal tissue have their unique sonographic features. When the matters of pelvic cavity are complex, we should use more manners.

    【Key words】  ovary; teratoma; ultrasonography

    畸胎瘤是卵巢常见肿瘤之一,占卵巢所有肿瘤的10%~34%[1],瘤体内不同形态的高(强)回声是其声像图特点[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1月~2008年1月,于我院接受盆腔超声检查,诊断附件区肿物并经手术切除,病理证实为畸胎瘤者192例,226个畸胎瘤。患者年龄11~77岁,平均年龄41岁。

    1.2  方法  应用GE公司Logic7、Logic9或百胜公司Du6彩色超声仪,探头频率3.5~5MHz。患者充盈膀胱,经腹部扫查,发现病灶后,加用彩色多普勒观察肿块内及周边血流,如腹部条件不好,改用经阴道超声及高频超声检查。记录病灶大小、部位、形态并与病理结果对比分析。

    2  结果

    226个畸胎瘤中,发生在单侧者192个,发生在双侧者34个;最大者23.5cm×18.5cm×10cm,最小者1.5cm×1.2cm×1.0cm。200个由三种以上组织构成者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一致。造成误诊或漏诊的主要发生在由单一组织构成的畸胎瘤;双侧同时发生的畸胎瘤或当盆腔情况复杂,如合并内膜异位囊肿、异位妊娠或盆腔炎症包块时的畸胎瘤。见表1~4,图1~6。表1  超声误诊或漏诊例数与肿物组织结构 表2  超声误诊或漏诊例数与肿物周围条件 表3  畸胎瘤组织成分与超声诊断准确性表4  盆腔情况与超声诊断准确性

  3  讨论

    卵巢畸胎瘤起源于原始生殖细胞,多由三个胚层或两个胚层组织构成。由多胚层组织构成者其内回声也呈多样性,如常用面团征、瀑布征、杂乱结构征等用来描述畸胎瘤,此种类型多为成熟畸胎瘤,约占畸胎瘤的97%,超声诊断准确率可达80%~93%[3],我们的准确率为90.2%~92.9%,与此相仿。

    造成误诊或漏诊的主要发生在由单一组织构成者12个,这类畸胎瘤发生率低,且超声表现有一定特征,主要取决于其组织结构:当主要为甲状腺组织构成时,超声显示为边界清晰的囊性或囊实性肿物;当主要为脑组织构成时,超声表现为不规则囊性肿物;当主要为神经组织构成时,超声表现为圆形实性肿物,均与常见的由多种组织结构构成的畸胎瘤超声特点不同,因此,造成误诊。另外,同时发生在双侧附件的畸胎瘤,在组织结构上的不同,造成其大小、形态、回声均不相同。当同时合并其他盆腔情况,如内膜异位征、异位妊娠或盆腔炎症时,盆腔环境复杂,同时往往患者条件不能配合,容易造成漏诊。

    针对上述多种情况,提出减少误诊或漏诊方法:(1)仪器增益的调节:当增益调节过低时,会失掉部分有意义的信号,如囊性畸胎瘤内的点状回声。所以当检查囊性肿物时,可选择充盈的膀胱作为参照物,将增益由小逐渐调大。观察肿物内部回声。如见到肿物内部中强回声,应考虑畸胎瘤的可能。(2)扫查途径的选择:经腹部探头与经阴道探头频率不同,分辨率有差别,可导致对同一肿物回声不同,经腹部扫描回声低于经阴道扫描,因此,当遇到由单一组织成分构成的畸胎瘤,回声较低时,应该做经阴道超声,加以鉴别,同时可鉴别内膜异位囊肿、异位妊娠等情况。如合并其他盆腔疾病,如阑尾炎,应该换高频探头加以鉴别。虽然双侧发生者占畸胎瘤的8%~15%[4],当发现一侧畸胎瘤后,应检查另外一侧卵巢。(3)彩色多普勒的作用:绝大部分畸胎瘤是没有血流信号的,有些盆腔肿物,由于质地十分均匀,致密,如肠管的淋巴瘤,其二维图像与畸胎瘤很相似,但往往在低至无回声内可探及血流信号。可以减少误诊及漏诊。

 

【参考文献】
  1 黄志勇.实用妇产科病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05-206.

2 Lee DK ,Kim SH, Cho JY,et al.Ovarian teratomas appearing as solid masses to ultrasonography.J Ultrasound Med,1999,18:141-145.

3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1129.

4 张晶.超声妇产科疑难病例解析.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05.


作者单位:101149 北京,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超声科

作者: 王爱荣许丽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