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住院死亡病人死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徐汇区中心医院5年来住院病人死亡原因,了解死亡率高的疾病,以提高人们预防疾病的意识。方法收集医院5年来死亡病人登记共计1675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死因构成的前三位分别是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占89。结论加强死因顺位前三位疾病的防治,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命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徐汇区中心医院5年来住院病人死亡原因,了解死亡率高的疾病,以提高人们预防疾病的意识。方法 收集医院5年来死亡病人登记共计1675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死因构成的前三位分别是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占89.79%。结论 加强死因顺位前三位疾病的防治,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命质量。

【关键词】  住院死亡病人 死因 统计分析


    徐汇区中心医院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现有开放床位726张,现将徐汇区中心医院近5年的住院死亡病案进行统计和分析,了解死亡率高的疾病,以提高人们预防疾病的意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来源于我院2003~2007年住院病人中的死亡登记、统计报表以及死亡病案。

    1.2  方法  按照ICD-10国际疾病分类进行统计,诊断则以第一诊断进行分类和归并[1]。

  2  结果

    2.1  死亡人数及病死率  在2003~2007年中,共计住院病人53956例,其中死亡病人为1675例,病死率为3.1%,各年度死亡情况见表1。

    2.2  性别情况  在1675例死亡病人中,男959例,占57.25%,女716例,占42.75%,男女性别之比为1.34:1。

    2.3  年龄结构  住院死亡病人中年龄最大的为100岁,最小的为15岁,70岁以上的死亡病人为1243人,占74.21%,各年龄段死亡人数及构成见表2。表1  2003~2007年住院死亡病人病死率表2  2003~2007年住院死亡病人年龄构成

    2.4  死亡病人的死因构成  在死亡病例中,因罹患肿瘤而死亡的人数位居各类疾病系统死亡之首,其次是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其构成情况见表3。表3  2003~2007年住院死亡病人的死因构成

    3  讨论与建议

    在2003~2007年5年间,我院的出院病人呈逐年上升趋势,住院病人死亡率总体是呈下降的趋势,说明我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总体医疗质量是上升的。

    在住院死亡病例中,男性明显大于女性,这一结果与国内报道一致[2~4]。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男性所承受的生存压力和心理压力都比较大,易于形成不良的习惯和嗜好,因此要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和释放心理压力,培养自我保健意识,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医治,也有利于降低男性的死亡率。

    在死亡病例的年龄构成中,70岁以上的死亡率占了74.21%,成为死亡人数的主要构成,我国已迈入老年型社会,因此加强老年疾病的防治,积极开展对老年人的健康教育,也是今后卫生工作发展的重点之一。

    根据死因疾病系统的构成情况显示,恶性肿瘤居死因顺位的首位。说明恶性肿瘤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在恶性肿瘤中,肺癌居第一位,这是由于我院在治疗肺癌上具有特色,而这部分病人多是高龄晚期患者,生存期较短。所以在目前尚不能治愈恶性肿瘤的情况下,重视对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治疗有助于提高肿瘤的治疗效果、延长生存期以及降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

    呼吸系统疾病和循环系统疾病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三位,说明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疾病依然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比如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病等。其病因与环境污染严重、少运动、高脂肪的饮食、工作压力大等有关,针对这些疾病,除了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减少污染,抑制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命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宇红,冯家琳,王辉,等.1993~2002年某院住院病人死因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4,11(3):231-232.

2 柏金喜,陈雅珍.2219例住院死亡病例死因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4,21(1):41-42.

3 闫杰,邹丽艳.3900例住院死亡病例死因统计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7,14(3):282-283.

4 牛银贵,李晋明,高继萍.某基层医院住院患者死因统计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7,14(2):181-182.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信息科

作者: 姚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