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米非司酮在绝经后妇女宫腔操作术前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非司酮用于绝经后妇女行宫腔操作时软化宫颈及镇痛的效果。方法将行宫腔操作术的绝经后妇女共100例随机分为两组,米非司酮组50例,术前2天开始口服米非司酮,50mg,qd×2天。结果米非司酮组宫腔操作时宫颈充分软化者占52。00%,部分软化者占3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非司酮用于绝经后妇女行宫腔操作时软化宫颈及镇痛的效果。方法 将行宫腔操作术的绝经后妇女共100例随机分为两组,米非司酮组50例,术前2天开始口服米非司酮,50mg,qd×2天;对照组50例,直接行手术。结果 米非司酮组宫腔操作时宫颈充分软化者占52.00%,部分软化者占38.00%,软化不佳者仅占10.00%;对照组无一例宫颈充分软化,部分软化者占22.00%,软化不佳者占78.00%,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两组术中镇痛效果比较差异也有极显著性,对照组手术失败率明显高于米非司酮组。结论 绝经后妇女宫腔操作术前口服米非司酮是方便、安全、有效的软化宫颈的方法,在提高手术成功率的同时,大大减轻了患者术中的疼痛,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米非司酮 绝经 宫腔操作


    绝经后妇女因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宫颈组织萎缩、变硬,弹性差,使宫腔操作难度增大,往往造成手术难或失败。为了提高操作的成功率,临床发展了多种药物和机械性软化宫颈的方法。其中药物有前列腺素类、雌激素类等;机械方法有宫颈管内置导尿管、扩张棒等[1]。近年来,米非司酮被广泛用于妇产科临床促宫颈成熟,效果良好。本研究将米非司酮用于绝经后妇女宫腔手术操作前,观察其对绝经后妇女促宫颈软化作用的有效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6年1月~2007年12月来我院行宫腔手术的绝经后妇女100例,均无手术及米非司酮禁忌。随机分成米非司酮组和对照组。米非司酮组50例,平均年龄(61.9±8.4)(51~78)岁,其中取环17例,诊刮9例,宫腔镜检查24例;对照组50例,平均年龄(59.7±7.8)(52~76)岁,其中取环21例,诊刮7例,宫腔镜检查22例。两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操作情况用χ2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米非司酮系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片25mg。米非司酮组于手术前2天开始服米非司酮,50mg,qd×2天,对照组直接手术。术中观察(1)宫颈软化及宫口扩张情况;(2)术中VAS评分情况;(3)手术失败率。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宫颈软化及宫口扩张情况  宫颈软化判定标准[2]:(1)充分扩张: 7号扩张棒可无阻力进出宫口。(2)部分软化:5号扩张棒可无阻力进出宫口。(3)软化不佳:宫口紧,无法进入或必须从4号扩张棒逐渐扩宫,进出宫口有紧张感。两组宫颈软化及宫颈扩张情况见表1,经χ2检验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表1  两组宫颈软化及宫颈扩张情况

    2.2  术中VAS评分情况  镇痛效果采用静息状态下视觉模拟评分尺法(VAS评分)[3],用一个特制10cm的尺子做标准,一端为0表示无痛,另一端为10表示剧痛,中间部分表示不同程度的疼痛。让病人根据自我感觉在横线上划一记号,表示疼痛的程度。0为无痛,1~3分为轻痛,4~7分为中痛,8~10分为剧痛。术中VAS评分情况见表2,经χ2检验P<0.05,有显著意义。表2  术中VAS评分情况

    2.3  手术失败率  米非司酮组失败3例,占6%;对照组失败12例,占24.00%,经χ2检验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宫颈主要由结缔组织构成,胶原纤维为其主要成分,亦含有平滑肌纤维、血管及弹力纤维,其感觉神经丰富,特别是压力感受器丰富。宫颈扩张引起的疼痛和不适是宫腔侵袭性操作带来疼痛的首要原因,而宫颈口松弛程度是宫腔操作难易及成败的关键。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宫颈上皮萎缩,弹性降低甚至消失,宫颈坚硬,使宫腔手术时常需扩张宫颈,而扩张常常不易,令患者痛苦、手术困难,甚至失败。因此,如何使绝经后妇女宫颈软化、宫口扩张很重要。临床上有操作前1周给患者口服雌激素,以缓解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所致的阴道宫颈上皮萎缩,亦可起到松弛软化宫颈的作用,但绝经后妇女宫腔操作的原因多为绝经后出血、内膜增厚,雌激素的应用可能会影响病理结果。米非司酮有拮抗孕酮作用,可对抗孕酮抑制胶原纤维分解的作用,从而促进胶原分解[4]。此外,米非司酮由于抑制前列腺素脱氢酶,降低前列腺素的降解,内源性PGF2α升高,后者抑制胶原的合成,也致使胶原降解[5],从而软化宫颈,使宫颈富有弹性、顺应性增高,使之易于器械性扩张,也就相应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使手术容易、成功率高。

    本试验采用手术前2天服米非司酮,结果米非司酮组术中宫颈软化及宫口扩张明显优于对照组,手术成功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术中病人疼痛大大减轻。米非司酮口服后吸收迅速,半衰期长,约25~30h。观察中,口服米非司酮除极少数患者有轻微恶心外,无其他副反应发生。绝经后妇女宫腔操作术前口服米非司酮是方便、安全、有效的软化宫颈的方法,在提高手术成功率的同时,大大减轻了患者术中的疼痛,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文霞.米非司酮在促宫颈成熟中的作用.国外医学·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分册,2006,25(6):320.

2 汪海兵.米非司酮用于绝经后妇女宫腔镜检查前的临床观察.医学理论与实践,2007,20(2):199.

3 赵俊,张立生.疼痛治疗学. 北京:华夏出版社,1994,55-58.

4 吴熙瑞.米非司酮终止早孕实验和临床药效、安全性、药代和作用机理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3,6(2):358.


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作者: 杨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