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ADA测定在肝脏疾病诊断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测定各类型肝脏疾病病人血清腺苷脱氨酶(adenosinedeaminase,ADA)活性值,分析ADA测定结果在各种肝脏疾病中的不同变化,评价ADA测定在肝脏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以在我院感染科住院肝炎病人共212例为检测对象,其中男135例,女77例,平均年龄(39。2)岁,以献血员100例为正常对照,对其ADA测定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测定各类型肝脏疾病病人血清腺苷脱氨酶(adenosine deaminase,ADA)活性值,分析ADA测定结果在各种肝脏疾病中的不同变化,评价ADA测定在肝脏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以在我院感染科住院肝炎病人共212例为检测对象,其中男135例,女77例,平均年龄(39.6±5.2)岁,以献血员100例为正常对照,对其ADA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与传统肝功能检测项目做对比研究。结果 ADA和传统肝功能检测指标在不同类型肝脏疾病中测定值和阳性率各有所不同,ADA可作为诊断肝脏疾病的一个重要指标。特别在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中的阳性检出率有显著不同,分别为92.0%和28.9%,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ADA测定结合其他生化项目检测可以协助诊断不同类型肝病,对各类型肝炎特别是慢性活动性肝炎和迁延性肝炎的鉴别诊断也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  腺苷脱氨酶 肝脏疾 诊断

   ADA是一种与机体细胞免疫活性有重要关系的嘌呤核苷代谢中的重要酶类,广泛分布于人体各组织中,以胸腺、脾和其他淋巴结含量最高,肝、肺、肾中含量较低;血液中ADA主要存在于红细胞、粒细胞和淋巴细胞,其活性约为血清的40~70倍[1]。ADA有三种同工酶,分别为ADA1,ADA1+CP,和ADA2, ADA1+CP实际上是由2条单键的ADA1和一个不具酶活力的200kD结合蛋白结合而成[2]。近年来测定血液、体液中的ADA及其同工酶水平对肝脏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和免疫功能缺陷、血液病、肿瘤、伤寒的诊断及浆液腔积液[3]的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 ADA对上述疾病诊断作用的研究日趋受到临床的重视。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以2007年2月~2008年1月在我院感染科住院病人为检测对象,共212例,其中男135例,女77例,年龄35~55岁,平均(39.6±5.5)岁,其中急性肝炎65例,慢性活动性肝炎50例,慢性迁延性肝炎45例,肝硬化32例,其诊断根据1995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会议修订标准,原发性肝癌20例,均经临床和生化、B超及病理证实。标本为病房护士采集送检,献血员100例为正常对照。

    1.2  仪器与试剂

    1.2.1  仪器  日本国奥林巴斯(OLYMPUS)公司产AU1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2  试剂  夸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液体试剂盒。

    1.3  方法与原理  速率法:ADA催化腺苷脱氨生成次黄苷,次黄苷经嘌呤核苷磷酸化酶(PNP)作用,生成次黄嘌呤;后者在黄嘌呤氧化酶(XOD)催化下,生成尿酸和过氧化氢;在过氧化物酶存在下过氧化氢再与EHSPT、4-AAP反应生成有色醌,动态监测有色醌生成速率,可求得ADA活性。

    1.4  统计学方法  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各种类型肝病ADA测定及其他生化检测项目的阳性率比较  各有不同,急性肝炎时TBA和ALT最为敏感,阳性率均为100%,ADA阳性率低于ALT和TBA,且升高程度不明显,ADA在诊断急性肝损伤时有一定价值,但不优于ALT和TBA;慢性活动性肝炎时ADA、TBA、ALT阳性率分别达到90%以上,均为较有价值诊断指标,慢性迁延性肝炎时ADA、TBA阳性率只有30%左右,与慢性活动性肝炎阳性率有很大区别;肝硬化组ADA、TBA阳性率高于90%,比其余指标为高;肝癌组GGT阳性率达90%,ADA阳性率为50%,比ALT阳性率为高。我们以ADA>26U/L,TBA>12μmol/L,GGT>35U/L,ALT>40U/L,AST>35U/L为阳性,各组阳性率见表1。表1  各类型肝病患者ADA、TBA、GGT、ALT、AST阳性率比较注:与其余各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与其余各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对各类型肝病患者ADA及其他生化检测项目测定值进行比较分析  发现ADA测定值在慢性活动性肝炎和肝硬化时升高程度较明显,慢性活动性肝炎时ADA升高程度明显,比其余生化指标更有诊断意义;肝硬化时ALT升高程度不明显,TBA有中、高度升高,ADA有明显升高;急性肝炎和肝癌时ADA仅轻、中度升高,慢性迁延性肝炎ADA仅轻度升高或正常。各组生化指标测定结果分析如下表2。表2  各类型肝病患者ADA、TBA、GGT、ALT、AST测定值比较 注:与其余各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肝内ADA主要存在于细胞质中,肝细胞有病变时,ADA释放入血,有检测血清ADA活性在肝胆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有一定意义,ADA活性是反映肝损伤的敏感指标,活性升高反映肝细胞受损程度,可作为肝功能常规检查项目之一,与ALT、GGT等组成肝酶谱能较全面地反映肝脏疾病的酶学改变。

    综合以上测定结果分析,在急性肝炎时,各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以ALT、TBA阳性率及升高程度最高,ADA也有轻、中度升高,有报道称ALT恢复正常而ADA持续升高者,常易复发或易迁延为慢性肝炎,ADA和GGT在急性肝炎中恢复迟于有关转氨酶,因此能反映肝内残存病变和肝细胞恢复,如在恢复期仍有异常,提示向慢性转化;在急性肝炎恢复期诊断,ADA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ALT的不足,经过治疗后ALT下降较快,而ADA仍在一定程度上维持较高水平[4]。由此说明在急性肝炎恢复期,ADA比ALT更具有诊断价值。

    从结果分析上我们可知反映慢性肝损伤时ADA较ALT为优,慢性活动性肝炎和肝硬化中ADA阳性率和活性升高程度均高于ALT、AST、GGT,可作为慢性肝病的筛选指标。在慢性活动肝炎中ADA阳性最高,ADA和TBA特别是ADA在慢性迁延性肝炎和慢性活动性肝炎间阳性率和活性差异有显著性(P<0.01),所以检测ADA和TBA有助于这两种慢性肝炎的鉴别诊断。肝硬化组ADA阳性率和活性均较高,结合临床及TBA、AST/ALT可做出较好的诊断。肝硬化及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ADA活性及阳性率明显高于急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肝癌组及对照组,表明ADA活性差异在于肝纤维化程度,而与肝细胞损害关系不大,随着肝纤维程度增加,ADA活性逐渐增加,即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我们的实验也证实这一点。

    据报道ADA活性也可以作为肝细胞性黄疸与阻塞性黄疸的鉴别诊断依据,急性黄疸患者ADA、ALT、GGT若均增高,则为肝细胞性黄疸;若ALT正常或增高,GGT增高,ADA正常,则为阻塞性黄疸,若ALT、GGT均增高且ADA≥35U/L,则基本可排除阻塞性黄疸的诊断[5]。

    ADA是肝损伤的一个良好指标,特别是在鉴别诊断慢性活动性肝炎和慢性迁延性肝炎中有重要临床意义,对肝病的预后评估也有一定作用。随着对ADA及其同工酶的进一步深入,测定血液、体液中的ADA及其同工酶水平对免疫功能缺陷疾病(严重复合性免疫缺陷症SCID[6],AIDS等)、肝脏疾病、血液病、肿瘤、伤寒、结缔组织疾病[7]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及浆液腔积液的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 ADA对上述疾病的诊疗作用日益受到人们重视,建议把ADA作为临床实验室常规测定项目。

【参考文献】
  1 侯振江,张宗英,张淑敏.腺苷脱氨酶测定的应用.临床荟萃,1996,11(2):54-55.

2 鄢斌,王主.腺苷脱氨酶同工酶的检测及临床应用.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分册,1996,17(5):217-219.

3 Ocana I,Martinez-Vazquez JM,Segura RM,et al. Adenosine deaminase in pleural fluids. Test for diagnosis of diagnosis of tuberculous pleural effusion. Chest,1983,84(1):51-53.

4 阳明福,李文.腺苷脱氨酶的检测与临床意义.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分册,1998,19(4):183-184.

5 蒲泽安,刘仲魁 .血清腺苷脱氨酶在肝细胞黄疸与阻塞性黄疸鉴别中的诊断价值.川北医学院报,2000,15(1):88-89.

6 任邦哲.生物化学与临床医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70-272.

7 Stancikova M, Lukac J, Istok R, et al. Serum adenosine deaminase activity and its isoenzyme pattern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Clin Exp Rheumatol, 1998,16(5):583-586.


作者单位:322000 浙江义乌,义乌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陈燕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