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溶血对免疫抑制法测定CK-MB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免疫用免疫抑制法测定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在国内各实验室已广泛使用,我科为了进一步了解免疫抑制法检测CK-MB是否受标本溶血的影响,用三组不同溶血标本进行分析比较,同时进行游离血红蛋白测定与CK-MB的相关关系。1标本选择取临床生化检验常见的三种不同溶血标本,无心肌、骨骼与肌肉疾病的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免疫


    用免疫抑制法测定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在国内各实验室已广泛使用,我科为了进一步了解免疫抑制法检测CK-MB是否受标本溶血的影响,用三组不同溶血标本进行分析比较,同时进行游离血红蛋白测定与CK-MB的相关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选择  取临床生化检验常见的三种不同溶血标本,无心肌、骨骼与肌肉疾病的标本。

    1.2  仪器和试剂  仪器OLYMPUSAU400全自动生化仪,试剂为中生公司提供试剂盒,游离血红蛋白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自配试剂。

    1.3  方法  CK-MB速率法双试剂,主波长340mm,副波长410mm,样品量10μl,试剂量A液200μl,B液50μl,反应时间180s,终点读数为120s,温度37℃。游离血红蛋白按《临床检验操作规程》[1]操作。

    2  结果

    见表1。

    表1  测得不同溶血标本,CK-MB与游离Hb结果 注:CK-MB与游离Hb的相关系数r=0.969,y=2.70±3.05x

    3  讨论

    用免疫抑制法显示在不同溶血标本CK-MB时,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且与游离血红蛋白浓度有高度正相关的联系,r=0.969,因红细胞内含有大量的腺苷酸激酶(AK)从而催化ADP反应生成ATP而引起NADPH的吸光度的改变,使CK-MB测定结果假性偏高。由此可见,溶血的标本可给测定很大的影响,标本溶血后,细胞内含量高的物质进入血清,造成测定结果升高,细胞内含量低的物质进入血清,则可使血清形成稀释,使测定结果降低。目前免疫抑制法测定CK-MB虽然简便,快捷,特异性强,灵敏度高,价格低廉,但必须严格掌握溶血标本,在采血时,要注意选择采血的容器、针头的粗细及血流的速度,以免发生溶血,造成结果偏差,不能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61.


作者单位:017000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蒙医研究所

作者: 王丽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