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放射介入治疗中晚期肝癌46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超选择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无手术指征)的疗效。方法采用Seldinger技术,肝动脉灌注化疗及栓塞治疗中晚期肝癌46例。结果全部经治疗的患者症状改善,疼痛减轻或消除。肿瘤缩小,AFP、γ-GT、AKP含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15例得以实施介入后再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超选择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无手术指征)的疗效。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肝动脉灌注化疗及栓塞治疗中晚期肝癌46例。结果 全部经治疗的患者症状改善,疼痛减轻或消除;肿瘤缩小,AFP、γ-GT、AKP含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15例得以实施介入后再手术。本组完全缓解(CR)率为39%(18/46),部分缓解(PR)率为50%(23/46),病情稳定(S)者占10.9%(5/46),继续发展(P)者占4%(2/46),CR与PR合计达89.1%(41/46)。患者全部生存3个月以上,生存半年者95.7%(44/46),生存1年者达69.6%(32/46)。结论 选择性肝动脉化疗栓塞治疗中晚期肝癌是首选疗法,创造条件使患者有介入后再手术的机会。

【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肝动脉灌注化疗;肝动脉栓塞


    中晚期肝癌多手术切除困难,生存期短。我们采用放射介入治疗46例中晚期肝癌,并观察分析其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2002年12月-2007年12月期间,选择经AFP、酶学、B超、CT等检查确认为手术有困难或不能切除的中晚期肝癌住院患者46例,男38例,女8例;平均年龄45岁;病程10天~1年余,其中Ⅱ期29例,Ⅲ期17例;AFP阳性43例,阴性3例(经病理学确诊);治疗前肿瘤最大平均直径为10cm。

    1.2  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先行腹腔动脉或肠系膜上动脉造影,将导管送入肝总或肝固有动脉,由导管灌注入化疗药物及栓塞剂。术后给予补液、应用抗生素、碱化尿液、利尿等对症处理。1周后复查血象,肝肾功能及AFP等,1~3个月重复化疗栓塞。治疗1次者15例,2次11例,3次13例,4次4例,5次2例,6次1例。总共108次,平均每例为2.3次。化疗方案:5-FU1.0g,丝裂霉素16~20mg(或表阿霉素50mg),顺铂80mg。化疗后,均用40%碘化油5~15ml缓慢注入肝动脉,选择性栓塞肿瘤血管,最后用明胶海绵栓塞供应肿瘤动脉的主干或分支,侧支循环血管以及来自膈动脉的供应肿瘤的血管均作栓塞。对肿瘤巨大者,分期行动脉栓塞。对有肺转移灶的病例,术中并作支气管动脉化疗灌注,达到超选择性化疗或栓塞。化疗栓塞毒副反应:17例的体温达39℃以上,25例达38℃以上,最长持续3周。全部病例均有腹痛或胀痛,隐痛,纳差及呕吐,多数能耐受,且经支持治疗3~21天,均能减轻至消失。有58%患者白细胞增多,少数发生心律不齐,3例股动脉穿刺伤口出血,出现血肿,3例有巩膜轻度黄疸。一般间隔21~40天行介入后手术。

    2  结果

    全部病例的症状和体征均有好转。治疗后15例有手术适应证,除1例拒绝手术外,行介入后手术者14例。治疗后完全缓解(CR)者18例,占39.1%(18/46)部分缓解(PR)23例,占50%(23/46),稳定(S)5例,占10.9%(5/46),病情继续发展(P)者2例,占4.3%(2/46);CR与PR合计为89.1%(41/46)。肿瘤体积的变化:按B超、摄片、CT显示的肝区主要病灶,测量其大小,治疗2次以上的31例中,与疗前时相比,肿瘤缩小50%以上者17例,缩小25%-50%的9例,缩小<25%者5例;平均缩小率为46.8%。按肿瘤最大径测量的平均值由治疗前的12.3cm缩小为7.24cm;AFP及酶学变化:治疗2次以上的患者中有29例中阳性,其中24例下降明显,3例转阴,2例无变化。

    生存期:本组46例,随访至2007年10月,有31例存活。随访率为100%。生存3个月以上100%(46/46);半年存活率为78.2%(36/46);1年者为39.1%(18/46);1.5年以上者为15.2%(7/46)。

    3  讨论

    采用血管介入治疗的方法治疗恶性肿瘤的理论基础:(1)超选择肿瘤的供血动脉,并由导管直接向肿瘤动脉中推注化疗药物,约2/3以上有药量在靶器官,仅不到1/3药物剂量在全身其他部位[1]。(2)肝脏肿瘤介入治疗其组织浓度明显提高,是全身药物浓度100~00倍[1]。(3)肿瘤局部药物浓度增加1倍, 杀灭癌细胞疗效可增加10~100倍[2]。(4)肝癌供血的95%~99%来自肝动脉,而肝组织血供的70%~75%来源门静脉,肝动脉供血仅仅占25%~30%,栓塞肝动脉可阻断肿瘤血供,使肿瘤组织因缺血而发生坏死缩小,而对肝组织血供影响小[1]。

    文献报道, 肝癌发现时, 大多已属中晚期, 手术切除困难,如不行治疗,其平均生存期为1~4个月。日本肝癌协会统计的2500例肝癌手术切除病例, 其1年存活率为28%, 肝动脉结扎术患者的1年存活率7%[3]。余宏超等报告全身非计划化疗治疗肝癌642例的结果, 中位生存期为2.8个月, 存活半年者仅占18.7%, 1年者占6.5%[4]。本组46例均选用三联大剂量化疗栓塞治疗3个月、半年、1年以上的生存率分别100%、95.7%和69.6%。本组疗效明显优于小剂量或单用化疗药物等疗法,也较全身化疗、肝动脉结扎术治疗显著。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术是治疗中晚期肝癌有效疗法,它使肿瘤缩小, AFP明显下降, 肿瘤组织坏死, 生存期延长。给不能手术或术后复发的患者创造条件, 使他们有介入后再手术的希望。

【参考文献】
  1 王建华.腹部介入放射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5,58.

2 贾雨辰.肝癌介入治疗进展.实用外科杂志,2006,11(5):271.

3 杨学良.肝癌导管灌注化疗和栓塞疗法的初步探讨.解放军医学杂志,2005,15(1):54.

4 余宏超.原发性肝癌非计划治疗例的临床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98,10:397.


作者单位:336000 江西宜春,宜春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罗小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