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酒精性肝病的诊断与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损伤。方法观察长期过量饮酒者肝功能改变情况,分析酒精在人体内吸收代谢过程,明确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结果长期过量饮酒,尤其是持续性饮酒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结论饮酒量、持续时间及饮酒是否规律是造成肝损伤的必备条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损伤。提高认识减少酒精对人身体的影响。方法 观察长期过量饮酒者肝功能改变情况,分析酒精在人体内吸收代谢过程,明确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结果 长期过量饮酒,尤其是持续性饮酒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结论 饮酒量、持续时间及饮酒是否规律是造成肝损伤的必备条件。

【关键词】  饮酒;酒精性肝病;诊断标准;治疗原则


    酒精性肝病是因长期大量饮酒所导致的肝损害。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这三种形式,可单独存在,也可混合存在。本病在欧美等国多见,近几年我国也有上升趋势。

    1  发病机制

    饮酒后乙醇主要在小肠吸收,其中90%~95%在肝内代谢。血中乙醇在低至中浓度时主要通过乙醇脱氢酶作用脱氢转化为乙醛;血乙醇浓度较高时,微粒体乙醇氧化系统被诱导,在该系统催化下,辅酶Ⅱ(NADPH)与O2将乙醇氧化为乙醛。(1)乙醛是高度反应活性分子,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乙醛-蛋白结合物。后者不但对肝细胞有直接损伤作用,而且可以作为新抗原诱导细胞及体液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受免疫反应的攻击。(2)乙醇代谢的耗氧过程导致小叶中央区缺氧;(3)乙醇代谢过程中消耗乙醇脱氢酶而使还原辅酶Ⅰ增加,导致肝内代谢紊乱导致高脂血症和脂肪肝。(4)乙醇代谢过程中乙醛-蛋白加合物以及受损的肝细胞均可激发免疫炎症反应,炎症细胞在肝组织浸润,释放各种细胞因子,进一步加重肝损伤。

    饮酒量,持续时间及饮酒是否规律是造成肝损伤的必备条件。

    一般来讲摄入300g酒精2~4天就会发生肝细胞的严重脂肪浸润,摄入150g后21天左右将出现肝细胞脂肪变性。男性每日饮酒量>40g,女性>20g,持续5年以上就有可能造成肝硬化,单次饮酒量>400g,尤其是快速饮酒会导致猝死,坏死性胰腺炎成肝坏死。无规律饮酒时,肝脏常有足够长的时间进行代谢和形态学的恢复,而规律性的饮酒可抑制肝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和细胞修复,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2  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

    依据《酒精性肝病诊断指南》(中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2006年修订)。

    (1)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均有大量饮酒史,折合酒精量>80g/d,酒精量换算公式为:g=饮酒量(ml)×酒精含量(%)×0.8,啤酒的度数一般小于5度。(2)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重减轻,黄疸等。随着病情加重可有精神症状和肝掌、蜘蛛痣体征。(3)肝功能异常改变,可有血清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丙氨酸转氨酶(ALT)、谷氨酰转肽酶(GGT)升高,AST/ALT>2有助于诊断。(4)肝脏超声或肝脏CT检查有典型表现。(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肝损害等。

    符合上述(1)(2)(3)和(5)或(1)(2)(4)和(5)者可诊断为酒精性肝病。仅符合(1)(2)(5)者可疑诊断酒精性肝病。

    3  酒精性肝病的治疗

    3.1  戒酒  如果能坚持戒酒,酒精性肝病的预后是很好的,在数周或数日后甚至可以逆转。持续饮酒,酒精性肝炎有10%~20%的死亡事件发生,如果持续饮酒超过8年,40%以上的患者转变为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如果戒酒,5年存活率可达50%~70%,如果持续饮酒,2年病死率可达85%。

    3.2  替代疗法  慢性酒精摄入导致维生素缺乏,特别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和维生素A,维生素E等,因此除了高维生素饮食外,还应推荐正常浓度的复合维生素饮食,酒精中毒者经常伴有维生素B1的缺乏,导致自发性神经病。此时推荐应用脂肪溶性维生素B1的前体药物,如苯酰磷酸维生素B1。慢性酒精摄入者中经常出现锌和硒的缺乏,由于它们是重要的抗氧化剂,必要时予以日常用量的补充。

    3.3  药物治疗  酒精性肝病的药物治疗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个体对酒精反应的差异起重要作用,并且很难评价;另一方面,也很难评价疾病的严重性和所处的阶段。

    3.3.1  抗氧化药物  联合应用抗氧化药物,锌、硒、维生素E在治疗酒精性肝病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降低了病死率,酒精诱导的肝病被认为是与自由基相关的疾病,氧化应激被认为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

    3.3.2  多烯磷脂酰胆碱  多烯磷脂酰胆碱的实质是高浓度的磷酸卵磷脂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物,具有细胞的保护性作用。以及抑制纤维合成的作用。酒精可以导致生物膜上尤其是线粒体膜上的磷脂和磷酸卵磷脂的缺乏。

    3.3.3  其他  鸟氨酸,天冬氨酸不仅能改善肝脏功能,还能预防和治疗肝性脑病,丙基硫氧嘧啶能够抑制高代谢状态和阻止坏死的进程,S-腺苷甲硫氨酸具有稳定细胞膜,保护酒精诱导的肝损伤。

    3.4  肝移植  酒精性肝硬化病人仍然存在肝移植的机会,治疗结果优于非酒精性肝硬化。5年存活率约70%,不进行肝移植的长期酒精摄入者的5年存活率反为40%,酒精戒断者约为63%。然而必要条件是:(1)至少6个月的酒精戒断;(2)情绪稳定;(3)没有酒精诱导的其他器官的损伤。

 


作者单位:131500 吉林长岭,长岭县医院

作者: 梁永辉,陈 默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