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克拉霉素致短暂性精神异常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异常1病历摘要患者,男,43岁。因患慢性胃炎,服用克拉霉素胶囊和奥美拉唑,克拉霉素用量为每次250mg,每日2次。当患者服药3次后(即克拉霉素总量达750mg),出现精神异常,表现为烦躁不安,时哭时笑,时有狂叫,不自主伸舌、张口、四肢舞动,无肢体抽搐及大小便失禁,无意识障碍,未治疗,1h后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异常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因患慢性胃炎,服用克拉霉素胶囊和奥美拉唑,克拉霉素用量为每次250mg,每日2次。当患者服药 3次后(即克拉霉素总量达750mg),出现精神异常,表现为烦躁不安,时哭时笑,时有狂叫,不自主伸舌、张口、四肢舞动,无肢体抽搐及大小便失禁,无意识障碍,未治疗,1h后来院就诊。既往身体健康,无慢性肝病、肾病史,无精神异常及脑外伤史。查体:T36.2℃,P78次/min,R18次/min,BP115/85mmHg,神志清,问话有时能回答正确,言语流利,精神紧张,恐惧,阵发性烦躁不安,幻觉。双眼球活动自如,无视野缺损;双瞳孔等大形圆,直径3mm,对光反应灵敏;口角无歪斜,伸舌居中。颈软,心肺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腹部平坦,触软,上腹轻压痛,肝脾未触及,肠鸣音正常。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布氏征(-)、克氏征(-)。头颅CT、EKG及血生化指标均正常。诊断:克拉霉素不良反应。经静脉输液、利尿、镇静等治疗4h后症状消失。经随访两年,该患者未再出现精神异常。

    2  讨论

    克拉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半合成的红霉素衍生物。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腹胀、食欲不振,转氨酶升高、过敏等,而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较罕见。本患者既往无肝病、肾病、脑部病变等病史,且曾服用奥美拉唑无不良反应。目前仅服用克拉霉素750mg后就出现精神异常,其发生机理尚不清楚,笔者认为可能与本药协同奥美拉唑应用,药物半衰期延长,细胞内浓度增高,脑脊液中浓度增高,影响脑神经及神经递质的释放和传递,提高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有关。


作者单位:265400 山东招远,招远市人民医院

作者: 万书英,郭纯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