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LC/MS/MS法鉴别参酮片中添加的美洛昔康成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参酮片中非法添加美洛昔康成分的鉴别方法。结果在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光谱、质谱中,样品出现与美洛昔康成分一致的色谱峰、光谱图、质谱峰。结论本方法简单可行,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参酮片中添加美洛昔康成分的定性鉴别。LC/MS/MS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很多人便开始寻求保健医疗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参酮片中非法添加美洛昔康成分的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色谱柱C18-A(50mm×2.0mm);甲醇-0.1%甲酸溶液(55:45)为流动相;流速:0.2ml/min;电喷雾离子化(ESI)scan方式;二级质谱母离子m/z350,碰撞能量12V。结果 在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光谱、质谱中,样品出现与美洛昔康成分一致的色谱峰、光谱图、质谱峰。结论 本方法简单可行,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参酮片中添加美洛昔康成分的定性鉴别。

【关键词】  参酮片;美洛昔康;LC/MS/MS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很多人便开始寻求保健医疗的方法,加之保健品食品的广告不规范,充斥人们的视听,于是就有不法商户钻空子,在保健品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造成其产品有效的假象,吸引不知情的人盲目追求。

    美洛昔康是解热镇痛非甾体抗炎药,其止痛作用得到临床认可,主要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疾病;中研通牌参酮片是保健食品,其主要原料为淫羊藿、补骨脂、杜仲、丹参、碳酸钙、大豆异黄酮、维生素C、淀粉、硬脂酸镁等,但各种宣传途径都声称其镇痛效果非常好,为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受骗,保护患者利益,现建立LC/MS/MS法,快速、准确鉴别参酮片中非法添加的美洛昔康成分。

    1  仪器与试药

    瓦里安LC/MS/MS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LC:Prostar,MS/MS:1200Lquadrupole,色谱工作站:Workstation Toolbar)

    中研通牌参酮片(标示为:北京中研万通科技中心出品,批号071201);美洛昔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00679-200401)。流动相用甲醇为色谱纯;溶液制备用甲醇、甲酸为分析纯;实验用水为超纯水。

    2  定性鉴别方法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VARIAN Polaris 5 C18-A 50mm×2.0mm;流动相:甲醇-0.1%甲酸溶液(55:45);流速:0.2ml/min;进样体积:2μl。

    2.2  质谱条件  离子化方式:电喷雾离子化(ESI)scan方式;雾化气压力:52psi;干燥气温度:250℃;喷雾针电压:5kV;毛细管电压:50V;检测电压:1.2kV;一级质谱扫描范围:m/z 100~500;二级质谱母离子:m/z350,碰撞能量12V,扫描范围:m/z 50~355。

    2.3  试验方法  取本品10片,研细,混匀,取约0.1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甲醇25ml,超声处理15min,滤过,滤液经0.45μm微孔滤膜滤过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美洛昔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溶解并制成10μ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以上溶液分别进样测定。

    3  试验结果

    供试品液相色谱出现与美洛昔康对照品保留时间一致的峰,且有一致的紫外光谱图。在全扫描一级质谱中,美洛昔康对照品出现m/z350分子离子峰,供试品表现与对照品一致;在全扫描二级质谱中,以m/z350作为母离子,美洛昔康对照品出现显著m/z286,m/z210,m/z146碎片离子峰,供试品表现均与对照品一致。见图1~8。

    4  讨论

    上述试验中可见,在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光谱、质谱中,供试品出现与美洛昔康对照品一致的色谱峰、光谱图、质谱峰。可以判定参酮片中添加了美洛昔康。

    该LC/MS/MS法鉴别添加药物美洛昔康简单可行,专属性强,且结果准确可靠,为加强食品保健品市场的监督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1 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448.

2 胡成穆,李俊,金涌.HPLC法测定血及组织中美洛昔康药物浓度.安徽医药,2002,(03)

3 张西如,姜建国.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检测药品非法添加布洛芬.中国实用医药,2008,(18)

4 李锐.中成药、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成分的检测.中国药业,2007,(18)


作者单位:210015 江苏南京,南京市药品检验

作者: 黄亚,王贞媛, 李 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