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米非司酮合并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口服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终止早期妊娠(≤49天)的孕妇100例,探讨护理方法和临床效果。方法第一天口服米非司酮150mg,于第三天上午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观察服药期间不良反应,重点观察腹痛、阴道流血及胚囊排出情况。做好心理护理和正确的指导用药是做好药物流产的有效保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口服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终止早期妊娠(≤49天)的孕妇100例,探讨护理方法和临床效果。方法 第一天口服米非司酮150mg,于第三天上午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观察服药期间不良反应,重点观察腹痛、阴道流血及胚囊排出情况。结果 100例患者中完全流产90例,不全流产6例,失败4例,成功率为90%。结论 药物流产是一种简单、有效、实用的终止妊娠的方法;做好心理护理和正确的指导用药是做好药物流产的有效保证。

【关键词】  米非司酮;药物流产;观察;护理

人工流产手术终止早孕方法给患者带来心理恐惧和肉体痛苦,而药物流产是一种简单、无创伤性的非手术方法,目前最常用的药物是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前者使胚胎停止发育,宫颈软化;后者使子宫收缩,促进胚胎排出。药物流产自开始服药至胚囊排出一般需要3天,所以在服药过程,护士的正确指导用药和心理护理可以提高药流的有效性[1]。我中心于2008年5—8月在妇科门诊对100例口服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患者进行指导用药、临床观察细心的心理护理,大大减少患者的痛苦,并提高药流的效果。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8年5—8月在我中心妇产科口服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100例孕妇,年龄18~43岁,停经≤49天,B超确认在宫内妊娠,无药物禁忌证。

    1.2  方法  第1天口服150mg米非司酮,第3天8点30分服完早餐来本院服米索前列醇0.6mg,并留院观察4~6h。

    1.3  做好心理咨询  解除患者恐惧心理,介绍正确服药方法(空腹凉开水服用,服后2h禁食)。

    2  结果

    100例患者中,服药后完全流产90例,不全流产6例,失败4例,成功率为90%,失败10例在无菌操作下行清宫术。100例病例中,对药物敏感性,不良反应耐受性不同,胃肠道反应占80%,手心发痒占2%,腹痛占95%,没有严重不良反应。

    3  讨论

    3.1  心理护理  患者对手术终止妊娠方法产生恐惧、焦虑,又怀疑药流的成功率,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且焦虑对机体的生理功能造成影响会增强药物的副作用;未婚怀孕者、首次做人流者由于环境陌生,恐惧疼痛、出血,常表现为精神紧张、不知所措、焦虑等;对已婚未采取避孕措施或避孕失败的经产妇,其忧愁、矛盾心理,多为社会因素,而表现为情绪紧张。护士应根据患者不同年龄、文化、婚姻等情况进行开导,针对不同对象运用交流技巧,加强卫生知识宣教,稳定药流患者紧张情绪,缓解恐惧、焦虑[2];应亲切劝慰受术者,对首次流产者耐心介绍医疗环境、治疗经过、配合方法、术中可能出现相关问题以及应对疼痛的特殊技巧等[3]。对已婚者多用婉转语言进行有关知识宣教,如采取避孕措施的必要性,可行的避孕方法,术后相应的休假安排,以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护士采取交流技巧,帮助她们调整不良心理,用通俗易懂语言讲解药流术的大致过程,使其明白药物流产是一种安全简单的过程,整个过程会有轻微腹痛,但不会经受太大痛苦,告知药流约90%的成功率,取得患者配合,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

    3.2  临床观察和护理  因米非司酮在家服用,护士应嘱咐患者服药后少数人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少量阴道流血等症状,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惊慌;如果出现严重腹痛、阴道流血多(大于月经量)或有组织物排出(必要时保留组织物)及时返院通知医生处理。第3天早上来院,由护士发放米索前列醇600μg及一次性弯盘一个,服完米索到观察室休息,观察室应保持清洁、安静,使患者心情放松,设有单独卫生间,嘱其将阴道排出物保留在弯盆内,由专门护士检查是否为妊娠物及胚囊绒毛是否完整。

    服用米索前列醇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及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手心及皮肤瘙痒、药物过敏等不良反应;个别患者出现药物过敏(出现手心发痒及皮疹等现象)应及时通知医生给予抗过敏处理,并做好心理辅导[4]。我们安慰患者同时,帮助呕吐患者及时更换床单、衣物,嘱喝温开水、注意保暖,对于严重呕吐者,遵医嘱补液疗法;如果孕囊排出,遵医嘱肌肉注射20u缩宫素,观察1h阴道少量流血可以回家,阴道流血多,协助医生行清宫术。少数孕妇服用米非司酮即可流产,仍需第3天服用米索前列醇。也有少数孕妇服药1周内排出孕囊,嘱1周后回院做B超检查。

    3.3  随访并告知注意事项  (1)胚胎排出后最初2~3天,阴道流血量一般相当于月经量或略多于月经量,若阴道流血量过多或持续不净要及时复诊,阴道少量流血持续2周,注意休息防着凉;(2)保持心情开朗、补充营养、避免剧烈运动;(3)药流后3天对症治疗,预防感染;(4)预约2周后回本院复诊,了解子宫复旧情况;(5)流产后可能很快恢复排卵,应采取避孕措施,以免再次妊娠。

    3.4  避孕失败导致意外妊娠,是临床上常见的问题  过去早孕妇女终止妊娠的方法是人工流产,手术对孕妇身体损伤大,术后潜在并发症多,20世纪90年代随着止孕药物的发展,药物流产的兴起[5]。我院从1995年起对早孕宫内妊娠妇女实施药流术,收到了满意的效果,药物流产简便,有效,无痛苦,适用于广大须终止早孕的妇女。

【参考文献】
  1 管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终止早孕213例临床分析.安徽医药,1997,1(2):29-30.

2 谢翠莲,吴肖娟.药物流产患者的护理. 广东医学, 2003,1:92.

3 陈月凤.药物流产的观察和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9,64.

4 庞秀清,宋桂娟,孙红侠. 心理护理在未婚药物流产中的应用.黑龙江护理杂志,1999,6:26.

5 袁虹.护理在药物流产中的价值.重庆医学,2003,6:163-164.


作者单位:广东深圳,深圳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作者: 张东梅,谢燕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