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微创锁定加压接骨板治疗长骨近关节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总结锁定加压接骨板微创手术疗法治疗长骨近关节骨折的疗效。方法通过对本组186例长骨——肱骨、股骨、胫骨的近关节骨折的小切口锁定加压接骨板手术治疗,通过随访,对骨折愈合情况、关节功能恢复情况进行探讨、总结。结果本组178例获随访,骨折愈合时间4~13个月,平均6个月。肩、膝、踝关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总结锁定加压接骨板微创手术疗法治疗长骨近关节骨折的疗效。方法 通过对本组186例长骨——肱骨、股骨、胫骨的近关节骨折的小切口锁定加压接骨板手术治疗,通过随访,对骨折愈合情况、关节功能恢复情况进行探讨、总结。结果 本组178例获随访,骨折愈合时间4~13个月,平均6个月。肩、膝、踝关节活动优良率96.8%。结论 锁定加压接骨板微创治疗长骨近关节骨折,使复杂手术简单化,骨折固定、愈合良好,关节功能恢复良好,临床效果满意。

【关键词】  微创;锁定加压接骨板;近关节骨折;疗效

 自2004年1月—2007年12月笔者采用锁定加压接骨板(LCP)微创治疗长骨近关节骨折186例,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6例,男115例,女71例。肱骨颈部骨折23例,股骨髁上骨折54例,胫骨平台下骨折46例,胫骨远端骨折63例。受伤机制:运动伤19例,坠落伤22例,交通伤145例。

    1.2  手术方法  依伤情采取相应的麻醉,常规清创消毒,C臂X光机监视下牵引、克氏针撬拨等纠正骨折成角、旋转及短缩,使骨折复位满意,力线正常。涉及关节面的骨折,小切口使关节面解剖复位,克氏针、拉力钉临时固定,预留LCP钢板位置及锁钉位置,近关节处小切口2.0~3.5cm,骨膜外肌肉下建立隧道,透视下选定LCP的长度,确定锁钉位置,置入LCP钢板。于骨折远近端各置入锁定钉至少3枚固定,骨折部位形成桥接,必要时提拉钉纠正骨折移位及植骨。

    1.3  术后处理  胶管引流24h,3天后床上无负重功能练习,3周后不负重行走,8周后逐渐负重至正常。

    2  结果

    本组178例获随访,时间10~24个月,平均13个月,骨折愈合时间4~13个月,平均6个月。肩、膝、踝关节活动优良率96.8%。

    3  讨论

    长骨的近关节骨折由于伤及关节及周围的软组织,骨折坚强固定、手术再损伤及早期功能练习是骨折术后愈合及关节功能恢复的主要原因,随着骨折内固定由机械力学向生物力学的改变及微创技术的改进,微创经皮接骨板技术[1](MIPPO)逐渐成为主流。而锁定加压接骨板(LCP)因其独特的生物预成形,及钢板螺钉之间的角固定,长钢板少螺钉的内支架固定技术,既能有效固定骨折,又能减少手术副损伤,利于骨折愈合[2]。从而为关节功能早期练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MIPPO顺应了骨折治疗的发展趋势[3]。其特点:(1)对骨折部位不暴露或最小暴露的间接复位技术。(2)小切口骨膜外插入内置物。(3)LCP桥接骨折部位,钉板之间的角固定,避免了因固定后骨折移位造成的复位缺失,形成弹性固定,有利于骨痂形成。

    LCP因其钉板之间的锁定,减少了由于骨质疏松造成的螺钉松动及退出[4]。加之生物预成形设计,骨折部位骨膜不需要或很少需要与接骨板接触[5,6]。从而使接骨板下方的骨膜血运得到最大的保留,有利于骨折愈合。

    长骨近关节骨折由于 MIPPO及LCP的应用,使骨折固定可靠,手术简单化,副损伤减少。为促进骨折愈合及关节功能的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7]。

【参考文献】
  1 Perren SM. The technology of minimally in vasive percutaneous osteosynthesis(MIPPO).Injury, 2002, 33(1):6.

2 Stoffel K, Dieter U,Stachowiak G, et al . Biomeechanical testing of the LCP-how can seability in locking internal fixators be controlled. Injury, 2003, 34:11.

3 何锦泉,庞贵根. 微创经皮接骨板技术在下肢骨折中的应用. 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7,22(11):966.

4 James P Stannard, Timorhy C Wilson, David A Volgas, et al.The Less Invasive Syatem in the treatment of complex fracture of the tibial plateau:short-term results. J Orthop Trauma, 2004, 18(8):528.

5 徐南伟,卢耀军. 微创内固定系统治疗胫骨近端骨折的疗效分析. 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7,22(12):999.

6 Wagner M. General principles for the clinical use of the LCP. Injury, 2003, 34(2):31.

7 Krettek C. Forword:concepts of minimally invasive plate osteosynthesis. Injury, 1997, 28:1.


作者单位:吉林九台,九台市人民医院

作者: 王玉臣,王 飞,尹海涛,王 坚,刘 培,陈新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