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双眼泪腺多形性腺瘤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双眼泪腺多形性腺瘤1病历摘要患者,女,51岁,因双眼睑肿胀伴眼球突出2年,于2008年5月26日以双眼多形性腺瘤入院。患者于入院前2年,无明显诱因发现双眼睑肿胀,眼球逐渐突出,但不伴有眼红、眼憋、眼痛等不适症状,未经任河治疗,经休息后不见好转。眼科检查:双眼视力均为1。0,上眼睑肿胀,眼球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双眼泪腺 多形性腺瘤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1岁,因双眼睑肿胀伴眼球突出2年,于2008年5月26日以“双眼多形性腺瘤”入院。患者于入院前2年,无明显诱因发现双眼睑肿胀,眼球逐渐突出,但不伴有眼红、眼憋、眼痛等不适症状,未经任河治疗,经休息后不见好转。上述症状越明显加重,为防其进一步发展,便就诊于我科。既往史:既往体健。无眼疾史及其他疾病史。个人史:无特殊嗜好。家族史:家族中无遗传病及传染病史。

    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尚可,心肺腹未见异常。眼科检查:双眼视力均为1.0,上眼睑肿胀,眼球突出,眼球运动各方位均不受限,结膜轻度充血,余部位检查正常,眼球突出度检查:右眼13mm,左眼14mm,双眼外上方可以扪到不规则形肿物,活动度差,边界欠清,压之无疼痛感。辅助检查:眼眶CT平扫描:双侧眼眶泪腺区可见梭形软组织密度影,密度均匀,CT值41~42HU,双侧眼球向内下移位,双眼外直肌受压内移,视神经及内直肌对称,密度均匀无肿胀及断裂,双侧眼环完整,球内密度均匀,双侧眼眶外侧壁受压变薄,骨质无破坏,考虑:双侧泪腺良性混合瘤可能。彩色多普勒检查提示:双侧晶体,玻璃体透声好,眼底未见异常,于双眼球外上方眼睑处可及右侧2.3cm×2.1cm,左侧2.5cm×1.7cm低回声区。边界欠清,可见血流信号。超声提示:双眼球外上方眼睑处低回声区。化验:血细胞分析、尿液分析、甲状腺功能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初步诊断:双眼泪腺多形性腺瘤。

    手术记录:患者仰卧于手术台上,络合碘消毒术野3遍,包头铺无菌巾,先行右眼手术,2%利多卡因做球后阻滞麻醉与局部皮下及眼轮匝肌浸润麻醉,在眉弓下中外侧做一约20mm长之皮肤弧形切口,分离皮下组织,暴露深肌膜层,切开并做标记线,分离眼轮匝肌,暴露眶隔,并再做标记线,切除部分眶脂肪,寻找多形性肿块,并轻轻分离瘤体,直至全部分离之,肌瘤约30mm×15mm之大小,呈不规则形,检查肿瘤切除干净后,按标记线以5-0丝线将眶隔,深肌膜层,逐层间断缝合,缝合皮肤切口,遮盖右眼,以同样方法,行左眼手术,切出肿瘤约25mm×15mm及10mm×5mm大小之不规则形,术毕双眼涂红霉素眼膏,络合碘棉球消毒切口及眼周,加压包扎,安返病房。

    手术后治疗情况:局部及全身抗炎、止血、支持、加压包扎双眼、对症治疗。切口对合整齐,俞合佳,7天后拆除切口缝线。出院时情况:双眼视力均为:1.0,眼睑无肿胀,眼压正常,眼球运动正常,眼球突出度检查:双眼均为:11mm。病理报告:双眼泪腺多形性腺瘤。术后随访 ,未发现异常变化。

2  讨论

    泪腺多形性腺瘤,在基层医院是一种极为少见的肿瘤,该病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病程常在1年以上,随着肿物增大表现为眼球运动正常或受限,泪腺区可扪及无痛性肿块,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活动度差,上睑轻度肿胀或上睑下睡,病理检查可见:不同病例及同一肿瘤不同部位变异很大,导管和间叶成分混杂,导管上皮可见腺管,索条状或片状,内层可以分泌黏液或鳞状化生,外层为肌上皮细胞[1],治疗:多采用手术切除,切除完整包膜,故一般不做术前活检。

    应与甲状腺相关性免疫眼病,泪腺炎性假瘤,神经纤维瘤等相鉴别[2]。甲状腺相关性免疫眼病是引起眼球突出的最常见原因,是指眼眶炎症与甲状腺功能异常和免疫系统失调有关,病变主要损害提上睑肌和眼外肌,表现为:眼球突出,结膜水肿,眼睑肿胀,复视,异物感及视力下降等。B超可测量出多条肌肥大,CT扫描显示受累眼外肌增粗,主要在肌腹,呈梭形肿大,而前3/1肌止端肌腱处仍正常,泪腺炎性假瘤表现为眼睑肿胀,疼痛,激素治疗有效,有的病例存在复发,CT显示病变形状大体有如正常泪腺,呈半圆或扁平形,并常合并眼环增厚,眼外肌肥大,病变常累及睑部泪腺,神经纤维瘤患者临床多表现为上睑软性肥厚,皮下瘤组织增生,可有上睑下垂,眼部扪诊皮下可触及条索状,结节状或弥漫的软性肿物,边界欠清,患者四肢及躯干皮肤可见棕色色斑;CT显示病变为孤立的占位性病变,由于沿神经束或其一侧生长,多为不规则状,边界不清,肿瘤内密度不均匀[3],泪腺多形性腺瘤,可采取手术切除肿物。注意:术前要充分准备,术中仔细操作,切除彻底防止复发,术后在消炎的同时合并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逐渐减量,减少复发机会。

【参考文献】
  1 Hui PK,Chan Y W.Kimura’s disease treatment with teroid.Histopathology,1990,17:286-287.

2 何广辉,唐东润,孙丰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8,26(1):95.

3 何守志.实用眼科诊疗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515-516.


作者单位:山西左权,左权县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程志琴,李守宪,杜建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