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肝硬化腹水合并胃穿孔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肝硬化失代偿期出现腹水后合并自发性腹膜炎(SBP)较常见。自发性腹膜炎是指在已有腹水的基础上,无腹腔脏器损伤和感染灶,又无其他直接污染途径存在,而发生的腹膜细菌感染。肝硬化腹水合并胃穿孔少见。【关键词】肝硬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肝硬化失代偿期出现腹水后合并自发性腹膜炎(SBP)较常见。自发性腹膜炎是指在已有腹水的基础上,无腹腔脏器损伤和感染灶,又无其他直接污染途径存在,而发生的腹膜细菌感染。肝硬化腹水合并胃穿孔少见。膈下游离气体可见于空腔脏器穿孔、开腹手术、人工气腹、严重的腹腔感染、肝癌结节破裂、膀胱破裂等。

【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自发性腹膜炎;胃穿孔;膈下游离气体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3岁,因腹痛1个月,加重1天入院。最初腹痛以左上腹为主,进食后有时加重,未系统诊治,口服“654-2”1片可以使腹痛缓解,自认为是“胃痉挛”。1天来腹痛程度加重,饮水后腹痛重,有后背部放射痛,恶心,未吐,有发冷,未测体温。口服“安乃近”2片止痛效果不好来院。既往有酒精性肝硬化、腹水病史,有急性胆囊炎、胆结石病史1年。入院查体:T 36.1℃,P 105次/min,R 18次/min,BP 90/60mmHg,慢性肝病面容,巩膜黄染,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105次/min,律齐,上腹部饱满,无腹壁静脉曲张,全腹均有压痛,以上腹部为主,反跳痛(±),无肌紧张。肺肝界存在。肝脾肋下未及,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减弱。双下肢中度水肿。入院前16天B超提示肝硬化,腹水(+),胆结石。入院后急检血常规WBC 9.3×109/L,GR 86.7%,HBG 116g/L,PLT 112×109/L,血AMY 23U/L,尿AMY 256U/L,血糖2.26mmol/L,肾功能BUN 12.63mmol/L,CO2CP 21.4mmol/L,CRE 123.8mmol/L,B超报肝硬化,腹水(++),胆囊增大,胆结石。做诊断性腹穿抽出黄色混浊液体,腹水常规报WBC 32000/mm3,李凡他试验(+),多核细胞﹥单核细胞。给予禁食,抑酸,抗感染治疗,同时给予胃肠减压治疗,腹痛减轻不明显,做腹透见右侧膈下游离气体,立位腹平片见到右侧膈下液气平面,腹部CT见到腹腔游离气体,肝硬化、腹水、胆囊炎、胆结石。腹部空腔脏器穿孔诊断明确,转到普外科做剖腹探查术,术后证实为胃穿孔。术中抽出大量浓汁。

    2  讨论

    肝硬化失代偿期出现腹水后合并自发性腹膜炎(SBP)较常见,国内报道SBP可达20%[1]。SBP是指在已有腹水存在的基础上,无腹腔脏器损伤和感染灶,又无其他直接污染途径存在,而发生的腹膜细菌感染。本病例腹水有感染但不能称为SBP。肝硬化合并胃穿孔少见。该患者入院时查体无休克表现,肺肝界存在,既往否认有胃病史,有胆囊炎、胆结石病史,容易引起误诊。但发现膈下游离气体则应高度怀疑有空腔脏器穿孔的可能,有报道膈下游离气体还可见于肝癌结节破裂[2]、膀胱破裂[3]、开腹手术、人工气腹,严重的腹腔感染等。肝硬化合并腹痛时,应尽早做腹透和诊断性腹穿检查,以区别腹水感染是自发性腹膜炎还是继发于消化道穿孔所致的感染,如为后者所致,评估肝功能尽早手术治疗,提高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王宝恩,张定凤.现代肝脏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637.

2 王爱华,倪锋,李勇强,等.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并膈下游离气体1例报告.中华医学研究,2003,4:389.

3 李相国.自发性膀胱破裂致膈下游离气体2例.罕少疾病杂志,2005,11:44.


作者单位:吉林白山,白山市中心医院消化科

作者: 项妍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