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娱乐场所性服务人员高危行为干预效果评估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城市娱乐场所女性性服务者(FCSW)STD/AIDS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促进安全套使用,降低感染性病艾滋病机会。探索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干预模式。方法利用3年时间,通过对FCSW基线调查,开展现场座谈、有奖问答、讲课、安全套使用演示、同伴教育等干预活动,并对干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干预后FCSW......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城市娱乐场所女性性服务者 (FCSW)STD/AIDS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促进安全套使用,降低感染性病艾滋病机会;探索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干预模式。方法 利用3年时间,通过对FCSW基线调查,开展现场座谈、有奖问答、讲课、安全套使用演示、同伴教育等干预活动,并对干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干预后FCSW防治知识知晓率由35.76%提高到 95.91 % ,安全套最近一次使用率由 25.37%提高到 86.34%。结论 在城市娱乐场所女性性服务者中开展干预活动 ,可有效阻断HIV播散 ;本次干预模式符合当地实际情况 ,值得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  女性性服务者;性病艾滋病;干预;娱乐场所

Evaluation on AIDS risk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among female commercial sex workers in public entertainment places of city

    CHEN Wei-jie, JIANG Gui-e, ZHU Yun-feng, et al.Sanitation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 of zhifu District,Yantai 264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rate of AIDS knowledge among female commercial sex workers (FCSW) in public entertainment places of city,promote the use of condom,decrease the rate of STD/AIDS infection and explore the intervention model adapting to local instance. Methods  In 3 year,FCSW were surveyed and organized to attend varied intervention activites,such as the discussion,answer with award,lecture,instruct of condom and peer education.The data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Results  After the intervention,the rate of AIDS knowledge among FCSW was improved up to 95.91% from 35.76% and the rate of recent using condom was improved up to 86.34% from 25.37%.Conclusion   The intervention among FCSW in public entertainment places of city can prevent HIV from spreading.This intervention model adapted to local instance and was worthy of being popularized.

    【Key words】  fermale sex workers; STI/AIDS;  intervention;public entertainment places

    造成艾滋病疫情进一步恶化的潜在威胁主要来自经性途径的传播。性乱行为涉及人口基数大,传播范围广,造成的社会危害极大。而艾滋病/性病经性途径传播流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娱乐场所提供性服务的小姐中安全套使用率低。因此,针对商业性工作者开展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是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关键工作[1]。山东省卫生厅鲁卫[2004]54号关于确定烟台市芝罘区为首批城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按照城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实施方案,利用3年时间,通过项目实施,探索以城市社区为基础,适合城市实施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为城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提供理论依据,特别通过对娱乐场所性服务小姐性传播疾病/艾滋病(STD/AIDS)行为干预的健康促进模式,为在该特殊人群中实施有效的STD/AIDS预防干预措施提供理论基础和新思路。

    1  干预对象和方法

    1.1  干预对象  为酒吧、桑拿、夜总会、练歌房、酒店等的CSW人群。

    1.2  干预方法  干预前对干预人员进行较好的培训,使干预人员具备较全面的知识,包括性病艾滋病预防知识、妇产科知识(特别是一般避孕、紧急避孕知识和及时中止妊娠知识)、对人类性行为的知识及对毒品的初步知识。而且,通过培训使干预人员“脱敏”,即能够从容地与可能从事性服务者讨论性问题,特别是讨论相关的行为学问题。

    1.3  干预人员条件  干预人员除必须具备艾滋病性病诊治知识外,还必须具备与多种人交往的能力。对于长期从事干预工作的人员,定期进行“继续医学教育”和彼此间的交流机会,以促进干预水平的提高。

    1.4  干预模式  娱乐场所干预所采取干预模式是“能够请进来则请”和“不能请进来则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即干预人员通过直接到性服务场所集中区域与管理者和目标人群从单一面对面进行交流、发放健教资料及安全套逐渐过渡到集体做游戏和观看音像制品等,同时吸引和鼓励目标人群通过转介到性病门诊进行检查和就医。取得目标人群的高度信任后,再通过目标人群自身的网络和“滚雪球”的方法,接触越来越多的目标人群,扩大干预面。我们的实践表明,这是一种较好的干预模式,它使目标人群能够与干预人员建立较固定的联系,而且通过部分目标人群促进同伴教育、扩大干预效果。

    1.5  干预前后的调查方法  采用场所内方便抽样方法,调查员以卫生工作者的身份,按照规定的操作程序,使用统一AIDS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表,经抽取场所老板同意后,对调查对象进行一对一匿名问卷调查,了解她们的一般情况,艾滋病预防、传播知识、高危行为情况,对危险的自我认知。调查结果严格做到知情同意和结果保密,并对目标人群访谈、问卷核对及逻辑错误校验等质量控制。

    1.6  效果评价  采用EpiInfo 建立数据库,由专人负责数据录入,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干预人群共1108人CSW,志愿参加调查并符合要求的CSW人群1003人,主要为汉族984人(98.11%),年龄在17~29岁之间,主要在23岁年龄组,初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分别是82人(8.18%)、806人(80.36%)及115人(11.46%);未婚912人(90.93%),同居或已婚79人(7.88%),离异12人(1.19%)。

    2.2  艾滋病相关知识了解情况  预防艾滋病知识全部答对者962人,答对率95.91%,较干预前的知晓率35.76%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统计学意义(u=30.96  P<0.0001),见表1 。通过反复干预,获取预防艾滋病知识的途径也由过去的主要靠新闻媒体的一知半解,变为较系统全面掌握。特别是通过行为干预对防治艾滋病重视程度也较干预前有了极大提高。表1  干预后CSW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

    2.3  安全套使用情况  最近一次与客人发生性关系时,使用安全套866人(86.34 %)。较干预前的25.37%比较,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u=30.682,P<0.0001).在过去1个月内,与客人发生关系时使用安全套826人(82.35%),有时使用157人,从来不用20人。对于最近1次与客人发生关系没有使用安全套的原因,73.7%是客人坚持反对,7.5%是认为熟人不好意思用,其他是不喜欢用。

    2.4  STI感染情况  干预前有32.71%的CSW曾有过外阴感觉异常,如分泌物增多或异味,局部疼痛、瘙痒等,主要是到个体诊所或者自行买药治疗,干预后有12.34%曾有过外阴感觉异常, 89.63%的人选择去我们提供的正规性病诊所, 7.6%选择去私立诊所(原因是怕医院碰到熟人),其他认为自己能够自愈不作处理。 

    2.5  自愿检测情况  过去自愿做过HIV检测的占21.84%,干预后被干预人员知情不反对检测1003人,占干预人数90.52%(1003/1108)。认为自己有感染AIDS可能性的有4.47%,没有的占82.4%,不知道的7.64%,拒绝回答5.49%。自愿接受HIV及梅毒检测的1003名CSW,抗-HIV全部阴性,梅毒阳性4人,全部转介到传染病医院性病门诊给与优惠治疗。

    2.6  接受干预情况  接受干预知识的途径依次为卫生工作者90.52%,电视60.6%,朋友、同伴的宣传43.6%,杂志、书籍36.7%,报纸11.20%,街头宣传单5.53%,,其它为12.4%   。近3年接受过干预服务依次为:免费宣传材料94.88%,AIDS/STI咨询51.84%,同伴教育42.9%,近3年来没有接受过AIDS/STI干预知识的占12.4%。

    3  讨论

    从某种角度来看,性病艾滋病实际上是一种行为性疾病, 个人和群体的行为决定其流行[2]。因而,控制STD/ AIDS 的流行不能仅仅依靠医学治疗,还要重视行为干预( behavioral intervention),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性病艾滋病的防治是控制性病艾滋病流行的重要措施。由于女性商业性行为者在频繁的无保护的性活动中很容易被HIV感染和将感染传染他人。因此,遏制艾滋病在女性商业性行为者等高危人群中的流行、防止艾滋病从女性商业性行为者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2004年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卫生部“关于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的通知”也都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尤其是“面对面”开展现场干预工作的要求。我们在深入娱乐场所干预所采取干预模式是“能够请进来则请”和“不能请进来则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即干预人员通过直接到性服务场所集中区域与管理者和目标人群从单一面对面进行交流、发放健教资料及安全套逐渐过渡到集体做游戏和观看音像制品等,同时吸引和鼓励目标人群通过转介到性病门诊进行检查和就医。取得目标人群的高度信任后,再通过目标人群自身的网络和“滚雪球”的方法,接触越来越多的目标人群,扩大干预面。我们的实践表明,这是一种较好的干预模式,它使目标人群能够与干预人员建立较固定的联系,而且通过部分目标人群促进同伴教育、扩大干预效果。

    女性商业性行为者是用自己的身体向别人提供性服务而换取金钱的人,她们被认为是一个地区艾滋病(AIDS)传播的放大器,加快了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的扩散[3],由于“杜绝不安全性行为的发生是几乎不可能的”,作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之一,在对其从业动机不进行评判的前提下,对她们开展行为干预就是为了保护她们免受艾滋病性病感染和将艾滋病性病传染他人,降低暴露于HIV的风险,降低因感染HIV而对自身和社会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2]。通过对烟台市芝罘区的城市区域娱乐场所的暗娼3年多的行为干预,由起初对于卫生人员干预服务不重视甚至存在戒备心,逐渐变成信任,使该人群对AIDS传播途径的正确认识水平显著提高,但仍有部分 CSW人群由于客人反对或者客人加大金钱数量而不使用安全套,提示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行为干预的效果,特别是应该通过场所老板动员客人自觉使用安全套。也有部分CSW人群意识薄弱,坚信自己不会感染AIDS/SDI,需要对其反复进行宣传教育,以身边的实例演示促使她们转变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本次调查显示,外省流动人口占44.6%,她们的流动性大,工作场所更换也较频繁,文化程度低,使用安全套比例低,具有感染和传播HIV的危险,是HIV的重点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桥梁人群,但由于患性病艾滋病时多无临床症状,所以该人群较少关心如何预防性病艾滋病,而希望了解的知识是关于避孕及处理意外怀孕的知识(这两方面知识直接关系到她们的经济收入)。所以要重点向她们提供更为关注的知识,取得她们的好感后,再提供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进而提高她们的预防意识,是一种明显有助于干预的技巧,它有助于与目标人群更好地建立信任关系。

    对高危行为进行干预被作为控制艾滋病流行的重要措施,但干预中一般性地宣传传统性价值观会引起目标人群的明确反感,进而对工作产生破坏性后果。最佳的宣传切入点是从目标人群的自身利益切入,包括告知患性病后对生育能力的影响、经济损失、顾客被传染性病后可能对目标人群的报复伤害等。同时引导CSW的正确求医行为,降低性病的流行率。我们利用市传染病医院性病门诊作为一个干预平台,不仅为性工作者提供性病服务,还能进行培训、材料发放、安全套营销等活动。通过性病门诊提供预防艾滋病的信息,利用性病门诊医生的外展服务直接为目标人群提供性病服务,将预防与医疗工作一体化,达到了更好的效果。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及安全套推广是预防艾滋病经济有效的方法,但由于伦理道德、政治环境、教育水平、传统文化、医疗服务等影响,开展工作的难度大,干预的质量及覆盖面等存在诸多的挑战。高度重视对“关键人物”的工作,  这里所说的“关键人物”,包括娱乐服务场所的经营者、直接管理人(如“妈咪”、吧台领班等)、与该行业沟通或建立联系的关键知情人。我们的经验表明,利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切入目标场所,取得这几种人的配合,至关重要。在起始阶段,他们的参与尤为关键。在干预过程中,他们的参与是干预工作能得以持续的重要保证。同时,对他们和可能卖淫的妇女的行为和提供的信息等,应严格遵循“尊重的原则、不评判的原则、知情同意的原则和保密的原则”。与有一定文化层次、有一定感召力的目标人群的良好关系,使她们了解干预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与她们的个人利益有重大关系,也相当重要。取得关键人物的信赖,会产生“发动一个人,带动一些人”的效果,即促进目标人群的同伴教育。各种关键人物不仅是我们工作的依靠对象,也是我们工作能否成功的重要保证,他们对我们的合作程度和对工作的参与状况,也是衡量干预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

    坚决避免恫吓式的宣传教育  长期以来,卫生界和大众媒体通过简单介绍艾滋病及某些性病的致死性后果来企图改变各种人群的高危行为。实践中我们注意到,这种宣传教育对卖淫妇女至少有两种负面后果。其一,因为这一人群流动性大,即使某人有艾滋病性病他人也难以知晓,所以人们久之不再相信我们的宣传;其二,一些妇女知道卖淫有感染艾滋病性病的风险,但只宣传艾滋病性病的后果,她们常常产生“听天由命”的思想,而不去积极预防和拒绝进行有关的健康查体。

    初步体会:尊重是与性服务人员有效沟通的首要条件。性服务人员作为社会一种特殊职业,多数人都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就业环境、家庭的贫困或离异等原因,而从事此业,大部分人存在一定的自卑、麻木或玩世不恭心理,对我们的工作人员持有不信任态度,行为干预人员的任何一句不尊重的语言,都有可能给对方的自尊心带来伤害,其结果会造成双方交流的障碍,影响工作开展。往往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拉拉手的举动,就会化解相互之间的隔阂,使性服务人员真正的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出发点是为她们的健康着想。因此,行为干预人员必须遵从“尊重、保密、守信、不伤害和公正、互助、受益”的原则; 对不同档次高危人群要采取不同的干预策略,对大型宾馆、洗浴等高档场所,高危人群容易接触,接受能力强,有一定的防范知识,对她们的干预主要是让她们坚持100%使用安全套,灌输性病相关知识,指导正确的求医途径,对小型旅馆、舞厅等中档场所的服务小姐(有部分是兼职),较容易接触,懂得一些防病知识,但不能坚持使用安全套(主要是对熟客),对她们应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和性病知识教育,坚定其信念,促进正确的求医行为,安全套使用完全做到100%。同时宣传教育应灵活多样,在健康教育方法上,应增加参与式、娱乐式互动教学和声像教育,每次宣传内容尽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给对方,使受教育对象对教学内容保持新鲜感,对接受健康教育保持较高的兴趣,这样才能提高干预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丽艳,吕繁,刘中天,等.某市妇教所与娱乐场所暗娼的高危行为比较.中国艾滋病性病,2003,9(6):352-354.

2 吴尊友.大力开展我国艾滋病行为干预研究.疾病控制杂志,2000,34(1):4-8.

3 陈刚,马瞧勤,杨清,等.浙江省某地美容美发中心暗娼艾滋病知识与态度调查分析.中国艾滋病性病,2007,13(4):372-373.


作者单位:山东烟台,烟台市芝罘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陈伟杰,姜桂娥,祝云峰,王明珠,付竹霓,黄建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