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浅谈新环境下基层医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新理念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了当今网络信息时代医学图书情报信息工作的新特点,就新环境下的管理转型与发展要求问题,提出了构建“适应型”思维理念、“激活型”信息理念、“开放型”服务理念、“特色型”资源理念和“人本型”队伍理念的管理模式。【关键词】网络环境。医学图书情报。管理模式在以网络应用为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了当今网络信息时代医学图书情报信息工作的新特点,就新环境下的管理转型与发展要求问题,提出了构建“适应型”思维理念、“激活型”信息理念、“开放型”服务理念、“特色型”资源理念和“人本型”队伍理念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  网络环境;医学图书情报;管理模式

在以网络应用为中心、以电子媒介为重点、以信息传递、资源共享、知识服务为特点的新环境下,医学图书情报信息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其存在形式、资源结构、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等都已打破了传统的运作模式,尤其是整体功能上的诸多转变,使得传统管理与服务模式面临新的竞争和挑战。为此,如何在新的背景条件下全面创新管理理念,构建新型发展模式,以适应新环境的发展需求,是当前医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思考和研究的新课题。本文就新环境下基层医学图书情报工作的管理理念浅谈如下,可供参考。

    1  新环境下医学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新特点[1]

    1.1  存在形式  网络新环境下的图书情报管理机构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静止的纸质文献贮藏基地,而是一个具有多功能的信息集散地,形成了由“文献借阅场所”走向“网络、知识、信息集散地”的发展格局,呈现出信息存储数字化、信息服务电子化、信息传输网络化和信息管理智能化这一显著特征,使得载体形式、信息传递、资源利用、评估标准及体系建设与管理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大而全、小而全”和“坐等上门”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环境的要求,必须走大联合、大协作和专业化、特色化、集成化的发展之路 ,是当今基层医学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

    1.2  资源结构  网络新环境下,医学情报信息资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其文献载体向多介质化方向发展,形成以数字信息为馆藏主体的印刷型、电子型、网上信息库三者并存的资源结构,呈现多元性、共享性、互补性的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的发展摸索。

    1.3  技术手段  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环境的发展和形成,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信息处理手段和管理方式。以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为主导的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和检索方式,取代了传统手工作业模式,从而呈现由文献管理趋向知识管理的数字化资源整合及网络信息导航的发展特征。

    1.4  信息需求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络应用环境的全面推进,在以网络应用为中心,以电子媒介为重点,以信息传递、资源共享、知识服务为特点的新环境下,医学图书情报用户的信息需求行为与整体结构发生了新变化,尤其是基层专业图书情报机构信息管理需求范围扩大、内容深化、层次延伸、时效性强,呈现出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及知识化的发展趋势。这一新特点给传统信息管理工作引入了新的发展理念,如在信息管理、组织、传递和利用等方面,将静态的知识激活为动态的知识形式,将被动的备查变为主动的知识配送,有力地促进了信息知识由资源型向资本型的转化。

    1.5  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环境的推进和发展,基层医学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服务模式呈现出多元化、集成化、特色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趋势。尤其是网络信息的易用性、互动性和一些新兴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多功能技术的出现,对传统的服务管理模式冲击较大。(1)以知识服务为核心的文献服务得到深化:及时变革服务机制,转变服务管理理念;(2)以知识信息为导向的知识重组得以实现:文献建设、信息加工、知识传递及多元化服务的一体化管理,成为当今信息服务的核心内容;(3)网络技术的开发成为信息存储与利用的新条件:为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了系统而丰富的知识存储和广阔途径;(4)知识配送成为信息服务的新功能。

    1.6  信息开发  信息资源高度开发,是当今网络信息时代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发展的主流。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各学科、各类型数据库的建设成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重中之重,电子全文书刊、专题数据库等成熟的商品化数据库不断推出。如生物医学专业数据库(英文MEDLINE、中文CBMdisc)、维普中文期刊库、清华全文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等一系列数字资源的实现,使传统的信息管理服务手段已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2  新环境下医学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数字新环境的到来加速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转型,其管理要素由过去以馆舍、馆藏、馆员为主,转变为以知识、信息、复合型人才及技术服务为主,管理的重点也由过去的实体资源为主逐步转向对实体、虚拟两种资源的管理、搜集、加工、传递以及用户研究、教育等方面[2]。因此,新环境下基层医学图书情报信息工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加速管理模式的转型和创新。

    2.1  管理模式的转型  在新的信息环境中,处在当前两种资源共存下的医学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其管理模式的转型必须适应“五个转变”和“五个更新”的发展要求。在管理策略上,由文献资源建设向信息资源建设转变,从传统单一的文献收藏管理更新为多元化的信息存贮知识管理;管理方式上,由文献信息传递向信息开发与信息导航转变,从封闭式的被动服务管理方式更新为主动服务的开放式管理;管理方法上,由传统的部门职能向现代部门职能转变,从控制型更新为支持型;管理手段上,由落后的手工作业向科学、规范、标准的现代化转变,从单一流程操作更新为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管理;管理机制上,由一馆的个体服务向多馆的、网络下的群体方式转变,从一馆所藏、一馆服务更新为多馆所藏、联合作业的共享服务机制,形成开放型、合作型及一体化的保障体系[3]。

    2.2  管理理念的创新  管理理念的创新是推动事业前进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管理模式转型的关键。在环境迅速变化时跟不上变化速度就是失败;在学科发生重大转折时仍在原轨道上跑得越快就可能甩得越远。为此,笔者认为,面对当前网络新环境发展的特点及要求,基层医学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发展,其理念是创新的根本。

    2.2.1  “适应型”思维理念  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提[4]。目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基层医学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及管理者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对出现的诸多新业务、新情况和新问题,部分管理人员一时还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网络环境和工作方式,遇到问题仍习惯于从传统的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和操作规程中寻求解决答案,这显然不能适应新环境下图书情报工作所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所以,医学情报信息管理者必须从传统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更新观念,调整思路,以现代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多样化服务内容和技术手段,形成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的“适应型”管理理念。

    2.2.2  “激活型”信息理念  “重藏轻用”、“贪大求全”是传统文献信息管理和资源建设的弊端之一,其组织方法和利用方式已不利于信息资源的活化与传播。新环境下的情报信息管理与建设不是简单的网络技术与知识体系的加合,也不是单纯的知识管理与服务的变革,而是实现战略上的优化组合,使信息效益和价值借助于现代技术而倍增,形成知识多元一体化集成建设的模式。因此,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与知识活化的增值利用,是目前管理工作研究解决的新课题。(1)通过技术手段对信息资源进行有序化,变固化的知识为活化;(2)运用信息处理技术,对各类情报源进行收集、鉴别、加工和组织,完成知识信息的二次开发和重组;(3)依据用户信息需求新特点,注重信息挖掘和增值本馆现实馆藏的有效利用,扩展和“激活”虚拟馆藏;(4)根据特定需要直接参与科研活动的全程信息保障,强化智力参与和知识因素,实现对信息资源的系统组织和管理。

    2.2.3  “开放型”服务理念  面对高信息、高技术和开放式的网络新环境,建立为用户提供信息资源的开放式服务保障体系,是当前基层医学情报信息服务管理创新的关键。(1)由封闭型服务向开放型服务发展。从文献收藏的旧模式转向多功能、开放型、现代化的新模式;把信息分析和研究的范围从单纯的医学领域延伸到相关领域,从单一的文献向多载体和信息网络方向发展。(2)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发展。突破“坐等读者”的被动模式,变坐等为上门,变馆藏为网络,利用各种途径及时、高效、准确、快捷的提供有效服务,充分发挥信息集散地“多功能”的资源优势。(3)拓展服务管理开放化及共享化的新途径,如向用户提供多载体、多媒体的信息精品,提供专题索引系统、信息导航、网上信息咨询和培训教育等[4]。

    2.2.4  “特色型”资源理念  发展特色资源和特色化建设,是网络新环境下医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战略选择,更是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必然要求。为此,特色资源与特色管理是基层医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发展长期遵循的目标和原则。一要注重核心馆藏建设。建立多元化、专业化的文献与数字资源相互协调发展的特色馆藏体系,形成科学合理、实用高效的自身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二要注重特色数字信息建设。数字化信息管理是实现网络资源共享的首要条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特色数字化信息,改变传统信息交流传递方式,实现信息建设实质上的共享化和集成化;三要注重特色数据库建设。依据本馆、本学科及本专业收藏重点和优势学科,创建适用性强、功能完备的特色专题数据库,提供不同类型读者群需要的特色型学科资源保障体系。

    2.2.5  “人本型”队伍理念  以人为本是新环境下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根本理念,也是创新发展的核心与焦点。图书情报工作的一切活动都是人的活动,一切管理归根到底都是对人的管理。传统的管理较多注重读者层面,对馆员管理重视不够。馆员是情报管理工作的主体和最活跃因素,一个现代化图书馆的功能要由拥有现代化信息知识与技能的馆员队伍来体现。因此,图书情报信息工作的发展需要实施以人为中心的“人本型”管理理念,有利于充分调动馆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体现人的自主管理与合作机制,增强馆员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开发内在潜力,促进事业的发展。网络新环境下基层医学情报队伍人才建设和培养发展关键,是要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管理的首位,强调人本精神、人文关怀,尊重人的价值,适应和满足人性的需要,注重情感因素的作用[4],运用人本管理思想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优良团队,以达到 “双赢”的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薛蕴.网络时代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特点与思考.情报探索,2008,(4):89-90.

2 张政.论数字环境下医院图书馆的结构重组.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8,20(6):3-10.

3 张建国.转型时期图书馆管理的创新.山东图书馆季刊,2004,(04):83-85.

4 信息时代医学图书馆工作的管理变革与创新.技术与创新管理,2008,29(3):251-253.


作者单位:甘肃兰州,兰州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