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静脉麻醉导致喉痉挛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临床氯胺酮对小儿的不良反应。方法通过对异常麻醉的记录进行总结。结果不慎使用氯胺酮可以引起严重后果。结论谨慎使用氯胺酮、避免引发意外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氯胺酮对小儿的不良反应。方法 通过对异常麻醉的记录进行总结。结果 不慎使用氯胺酮可以引起严重后果。结论 谨慎使用氯胺酮、避免引发意外情况。

【关键词】  氯胺酮;小儿;喉痉挛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6岁,体重18 kg。因急性阑尾炎拟在氯胺酮麻醉下行肿物切除术。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4mg/kg,阿托品0.02mg/kg,入室后肌注氯胺酮5~6mg/kg,入睡后追加氯胺酮1~2mg/kg静脉注射,刺激无反应开始手术,以后根据麻醉的深浅追加1~2mg/kg氯胺酮。在实施手术过程中,患儿出现干咳并逐渐加剧,肩部予以垫高,托起下颌,头偏向一侧吸净咽部分泌物,干咳症状无缓解,继之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SPO2低于85%以下,患儿表现为吸气性呼吸困难,伴有喉鸣音的同时出现了“三凹征”,立即给予面罩吸氧(3~4L/min),同时静脉滴注氨茶硷4~5mg/kg,地塞米松5mg,患儿处理后症状未缓解,迅速以面罩加入高压纯氧,但气道阻力明显,喉痉挛难以解除,立即静脉推注35 mg琥珀胆碱,用麻醉机控制呼吸,待血氧饱和度回升至99%后接吸引器对患儿口腔分泌物进行充分吸引,手术得以继续进行,并以1%氯胺酮静滴维持麻醉,间断进行吸痰。

    2  讨论

    喉痉挛为氯胺酮麻醉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若不及时处理,可导致严重的后果。该例患儿术中氯胺酮麻醉诱发喉痉挛,支配咽部的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喉头应激性增高。若在此期间,直接刺激咽喉或对喉部组织牵拉、刺激,都可能引起声门咽喉部肌肉群反射性收缩使声门关闭,造成上呼吸道急性功能性梗阻。笔者建议:(1)术前常规肌肉注射足够的抗胆碱药,以减少呼吸道的分泌物。(2)氯胺酮麻醉应与其他麻醉性药物联用,以降低其不良反应。(3)氯胺酮使用前应做好气管插管呼吸的各项准备,以防万一。(4)对于重度的喉痉挛可立即静脉推注琥珀胆碱1~2 mg/kg,同时经面罩加入高压纯氧辅助通气。另外,对于轻、中度喉痉挛,可迅速提起下颌,同时经面罩吸高压纯氧。

    凡应用氯胺酮麻醉出现干咳、呼吸困难、发绀,首先考虑喉痉挛、支气管痉挛引起,不要错误的判断是浅麻醉引起,尤其是反复的干咳症状出现,更值得注意,否则误认为麻醉过浅,反复的追加用药,将会导致氯胺酮过量中毒。要常备小儿气管插管,及肌松药司可林,必要时静脉注射司可林,经行气管插管。因此密切观察病情,加强其责任心,才能确保病人的生命安全。


作者单位:吉林白山,白山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