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4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paroscopicallyassistedvagnialhysterectomy,LAVH)的安全性,优越性。结果46例顺利完成手术,1例因盆腔粘连严重,术中损伤膀胱而中转开腹,手术成功率为97。8%(45/46),平均手术时间115min,平均失血量120ml,平均住院时间7。结论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paroscopically assisted vagnial hysterectomy,LAVH)的安全性,优越性。方法 回顾分析46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46例顺利完成手术,1例因盆腔粘连严重,术中损伤膀胱而中转开腹,手术成功率为97.8%(45/46),平均手术时间115min,平均失血量120ml,平均住院时间7.5天。结论 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患者损伤小,腹部不留瘢痕,术后恢复快,是腹腔镜下子宫切除较安全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腹腔镜;子宫切除术;阴道式;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

腹腔镜在妇科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自从1989年Reich首次报道以来,越来越多既往需要开腹切除子宫的患者均可通过腹腔镜来完成。我院自2004年起施行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46例效果良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年龄37~65岁,平均49.3岁,其中子宫肌瘤26例,子宫腺肌瘤9例,子宫脱垂5例,子宫内膜增生过长4例,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2例,子宫最大约孕15周。术前所有病例常规行妇科检查、B超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或分段诊刮,排除宫颈及宫体恶性病变。

    1.2  手术方法  患者均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取膀胱截石位,头低臀高位30度,于脐轮上方1~3cm处切开皮肤10mm,常规建立二氧化碳气腹,气腹机限制压力12mmHg,拔出气腹针后使用10mm Trocar穿刺,置镜探查腹盆腔情况,于左右下腹麦氏点上方1cm分别切开皮肤10mm、5mm,放置10mm Trocar、5mm Trocar,从阴道内放置举宫器。使用双极电凝电凝两侧子宫圆韧带,输卵管峡部及卵巢固有韧带,电凝后剪断,打开膀胱子宫反折腹膜,下推膀胱,宫旁组织转为阴式手术,经阴道处理子宫主韧带,宫骶韧带及子宫血管后,从阴道拉出子宫,经阴道缝合腹膜及阴道壁。最后在腹腔镜下检查盆腔创面,有无出血及副损伤,清点敷料器械对数无误,生理盐水冲洗盆腔,完成手术。

    2  结果

  45例手术成功,1例因盆腔粘连严重,术中损伤膀胱而中转开腹并施行膀胱修补术,成功率为97.8%,本组手术时间90~120min,平均115min,失血量80~750ml,平均160ml,术后24h均能下床活动,术后48h均肛门排气。术后3天体温均不超过38.5℃,平均住院时间为7.5天。

    3  讨论

  子宫切除术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手术,占腹部手术第3位。腹腔镜在妇科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自从1989年Reich首次报道以来,越来越多既往需要开腹切除子宫的患者均可通过腹腔镜来完成,腹腔镜辅助阴道子宫切除(laparoscopically assisted vagnial hysterectomy,LAVH)能使90%的患者避免开腹手术[1]。LAVH在不开腹的情况下达到了治疗病症的目的,保证了腹壁的完整性,术中对盆腔内环境干扰少,术后疼痛轻,手术时间短,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快,手术结束前经腹腔镜检查盆腔有无出血,血肿及损伤,有效地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LAVH是腹腔镜手术与阴道手术相结合的一种术式,腹腔镜下处理附件、血管、韧带后,阴道内钳夹主韧带,娩出子宫附件,避免了开腹手术,减少了损伤[2]。在手术过程中通常使用双极电凝,单极电凝被认为电流范围大,会产生火花散落误伤肠管及发生电击伤[3]。虽然阴式子宫切除术亦具有微创的特点,但手术视野小,易损伤膀胱、直肠等邻近器官,不能同时检查和处理腹腔内并存病变。使用LAVH术式,在腹腔镜下处理附件、血管、韧带后分离粘连,处理附件,打开膀胱子宫腹膜反折后转入阴式手术,使阴道操作变得容易,避免了邻近组织器官的损伤,扩大了阴式子宫切除术后适应证,且使很多以往需要剖腹的子宫切除病人避免了开腹手术。

    LAVH因其独特的优越性,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但它并不能完全代替开腹手术,目前腹腔镜手术的局限性包括子宫大小及盆腔的粘连两方面[4],本组病例1例因盆腔粘连严重,术中损伤膀胱而中转开腹并施行膀胱修补术。对阴道狭窄,严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或有恶性病变需扩大手术者亦应选择开腹手术。总之,随着腹腔镜操作技术的不断进步,腹腔镜手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会有更多的开腹手术被腹腔镜替代。我们认为只要掌握了病例的选择,娴熟的腔镜操作技术,LAVH将成为一种重要术式,手术的安全性、优越性将得到充分体现。

【参考文献】
  1 Reich H.laparoscopic hysterectomy.Surgical laparosc Endosc,1992,2:85-88.

2 喇端端,郑民华,沈立翡,等.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98例分析.中华妇产杂志,1998,33:342-344.

3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945-952.

4 Jones RA.laparoscopic hysterectomy:a series of 100 cases.Med J Austra,1993,159:447-449.


作者单位:湖南株洲,株洲恺德微创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