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浅谈中药疗效与调剂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疗效调剂中药调剂业务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患者用药的疗效,本文从药材的质量到严格执行配方操作规程,防止差错,从剂量差错不容忽视到调配处方时,生制混用理当不容,生品和制品各自具有独特功效。同时又阐述了提高调剂人员的药德水平,热情服务病人,最后概述了一个素质良好的中药调剂人员,其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疗效 调剂

中药调剂业务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患者用药的疗效,本文从药材的质量到严格执行配方操作规程,防止差错,从剂量差错不容忽视到调配处方时,生制混用理当不容,生品和制品各自具有独特功效。同时又阐述了提高调剂人员的“药德”水平,热情服务病人,最后概述了一个素质良好的中药调剂人员,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较完备的临床药理知识,是缺一不可的。

    1  药材的质量至关重要

    中药调剂人员要掌握扎实的基本知识,方可确保配方质量第一关。因为中药材品种繁多,各地用药习惯不同,药材名称很不统一,一药多名,多药一名者屡见不鲜,劣、伪药材时有发生。药材除正名外,有异名、地方名、土名、俗名、原名和处方用名。《中药大辞典》记载的5767种药物中,有异名的多达3967种,每种从一个到几个甚至几十个异名都有,如南沙参有18个名。比如大青叶,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等用四种植物的叶。这种同名异物,同物异名很复杂,给准确使用药物带来了许多困难,配方时往往容易发生混淆,出现混乱。所以,鉴别药材品种真伪是把好中药质量关的首要任务。

    2  严格执行配方操作规程,防止差错

    中药调剂人员接到处方后,应该遵照医嘱,认真调配,不准随意替换药物或更改剂量,首先要认真仔细阅读,审查处方,了解处方的全部内容。有特殊要求的药物,烊化、包煎、另煎应按要求配给。处方时,严格按照处方所选的药物配方,才能保证其疗效。若缺药或配伍不慎而遗漏,配方不全,整个方剂的疗效就发生了变化。如麻黄汤若缺少桂枝成了三拗汤,属于发汗解表,宣肺平喘的轻剂,用于外感风寒所致的喘咳疗效较好,功效与麻黄汤不同。

    3  剂量差错不容忽视

    古有“方药之秘,在于剂量”之论,用量不同,作用不同,甚至相反或中毒,如甘草在处方中3~6g调和作用,5~10g温胃养心,30g以类似激素的反应,小剂量收缩子宫,兴奋心脏,大剂量使子宫麻痹而收缩停止,即使是相同几味药组成的方剂,剂量不同作用也随之改变,如小承气汤与厚朴三物汤[1]。近年来,中医临床为提高效益,处方剂量越开越大,表面上药物多,实际上药物之间相互牵制,毒作用增加,怎能治病。有一些药物如胖大海、白花蛇、全虫,临床常以单位处方,而实际上因个体差异,大小不等,重量差异较大,对临床疗效有影响。所以应重视中药剂量的研究。

    4  调配处方时,生制混用理当不容

    中药炮制是祖国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生品与制品各自具有独特功效。所以重视区别生与制的使用。如麻黄,生有发汗、解表、利水消肿力强,多用于表实,风水浮肿,但过汗有伤阴、亡阳之虑,体虚者不利;炙麻黄辛味大减而味甘,微苦,性温而润,发汗作用缓和并止咳平喘功效起协调作用,宣肺平喘,止咳效力增强。医生在临床处方中不标明何种,药剂人员在调配时一律用生较为普遍,这将大大影响预期疗效,是影响中药汤剂疗效因素之一。

    5  提高调剂人员的“药德”水平,热情服务病人

    孙思邈认为“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一切应以人的健康为重,不可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作为谋取物的目的,要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己任。古人尚且如此,今人尤应严肃认真。有的医疗单位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把枯烂、泛油、虫蛀、发霉的药材,药材的末屑尘粉也用作配方,以致一包中药犹如一把“垃圾”,使病人服食不易,弃之不舍,疗效难求,病情延误。中药污染霉菌对人体有严重潜在的危害。

    一个素质良好的中药调剂人员,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较完备的临床药理知识,是缺一不可的。我们切不可认为配方质量的好坏是工作的“小节”问题,而事加重视,随意调配;应充分认识配方准确与否对疗效带来影响,增强工作责任心,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做一名合格的中药调剂工作者。

【参考文献】
  1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大辞典》,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2067.


作者单位:0291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