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显微外科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及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显微外科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及防治的经验。方法分析了自1966—2007年所行显微外科手术,其中有断肢和指、足趾移植再造拇指和手指、带血管皮瓣移植、带血管骨关节移植等。所发生并发症的原因及教训,探讨其防治的方法。结果28213例显微外科手术,发生的并发症为1836例(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显微外科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及防治的经验。方法 分析了自1966—2007年所行显微外科手术,其中有断肢和指、足趾移植再造拇指和手指、带血管皮瓣移植、带血管骨关节移植等。所发生并发症的原因及教训,探讨其防治的方法。结果 28213例显微外科手术,发生的并发症为1836例(6.5%),经及时处理有970例获得成功(3.4%),失败866例。结论 显微外科手术由于精细、费时、复杂等特点,较其他外科手术更易发生并发症,但如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多数是会避免发生严重后果而获得成功。因此,显微外科手术后必须严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例如血液循环障碍,必须及时准确的诊断其原因,及时处理,不能确诊者,应当在2h内手术探查,不可延误时机。

【关键词】  显微外科手术;并发症;防治

显微外科手术已成为当前各个外科专业治疗的重要方法,常进行的手术,其并发症亦为常见。处理不当常导致手术失败,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1966—2007年共行显微外科手术28213例,成功27347例,失败866例。成功率96.9%,并发症为1836例(6.5%)。

    1.2  处理方法  对以下几种主要的并发症的分述和处理方法如下。

    1.2.1  肺动脉栓塞  这是创伤病人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常在病人翻动、麻醉以及检查时等突然发病,常来不及抢救,大多死亡。本组发生28例(0.09%)。其中断肢再植2例,四肢严重创伤18例,显微骨关节移植术3例,四肢血管显微修复术5例。这是由于严重的创伤病人常出现高凝状态(有的血小板高达200万以上),另外卧床较久者常容易发生肺动脉栓塞,对此类患者应特别注意,尽早采取预防措施。

    近几年我们重视了对此病的预防,即对较严重的创伤病人尽早采用动-静脉泵式足部加压按摩器或肢体部加压按摩裤。每日上下午各做一次,同时口服0.2g肠溶阿司匹林等,此类并发症很少发生。

    1.2.2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这也是显微手术、创伤患者和卧床较久之患者常发生的并发症,本组发生263例(0.93%)。

    当我们采用动、静脉泵式足部加压按摩器或肢体部加压按摩裤及早进行预防,很少再发生。

    1.2.3  创面感染  这也是创伤骨科难以处理的问题之一。本组手术后发生大小创面感染398例(1.41%)。其主要原因是清创不彻底、手术暴露时间过长以及手术器材污染等因素导致感染。

    我们在早期进行断肢再植时,当时只重视了尽早吻合好血管,恢复肢体的血供,而忽视了彻底清创,曾发生4例气性坏疽,经及时截肢等处理,未危及生命。为此,我们设专题进行清创方法的动物实验研究,获得了有效的清创方法,从而大大减少了感染,一般显微手术的感染率在2%左右。

    1.2.4  血液异常  显微手术中发现血液异常者也为常见。

    1.2.4.1  血液高凝状态  血液高凝状态是显微外科手术常遇到的并发症之一。本组发生28例(0.09%)。创伤患者常发生高凝状态,这可能是创伤的一种应急反应,防止血液大量丢失。然而这对显微血管手术非常不利,我们常在显微血管吻合时发现。本组1例五指全断,再植时指血管反复吻合后发生血栓,经查血小板达230余万,经采用抗凝剂治疗只成活两个指。因此,对显微手术前测定血小板记数是必要的。

    1.2.4.2  血液低凝状态  创伤患者在进行显微手术中出现创面渗血不止者,应考虑血液低凝状态,本组发生6例(0.02%)。血小板记数常在10万以下。而术中出血和术后渗血,可导致血液大量丢失,必须及时补充血量。

    1.2.5  过敏反应  本组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者2例。1例,男性,38岁,在显微血管手术刚开始,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当输入20ml时,病人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很快即呼喊、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此后,凡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者,均进行皮试。

    另1例男性36岁,是青霉素迟发性过敏,用药后第3天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口唇青紫、脉搏加快,血压下降。经及时抢救脱险。

    1.2.6  佛克曼挛缩  本组手术后发生16例(0.06%)。发生在大腿6例,小腿10例。主要是由于肢体肌肉缺血为时过长,超过6~8h者,即使吻合血管恢复血供,肌肉依然发生缺血性坏死。另外在修复较大的创面,切取皮瓣过大,强行拉拢缝合供区创面,张力过大,加之术后肿胀,使腿部肌肉发生缺血性坏死,本组8例,是为教训。根据我们临床经验,切取皮瓣时的创面的封闭主要是以宽度计,不必计长度。腹部切取皮瓣宽度不超过8cm,大腿部不超过5cm,小腿部不超过6cm,可以拉拢缝合皮肤封闭供区创面,超过此范围时不可勉强拉拢缝合封闭供区创面,可将四周皮肤适当的牵拉缝合固定在创面上,以缩小创面,将遗留的创面再行皮片植皮为宜。

    1.2.7  血液循环障碍  显微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血液循环障碍,本组发生1115例(3.95%)。其中血管痉挛124例,经及时处理都能缓解。血管栓塞991例,经及时手术挽救成功者125例,失败866例。

    1.2.8  失败原因分析  (1)清创不彻底,导致创面感染;或血管清创不彻底,在有损伤的血管部吻合,导致血管栓塞。(2)血管吻合质量差,当前断指再植多是青年或进修医师手术,难保血管吻合质量,失败难免。(3)出现血管危象发现处理不及时。(4)血液高凝状态患者,极易发生血管栓塞。

    2  结果

    我们自1966—2007年共行显微外科手术28213例,成功27347例,失败866例,成功率为96.9%。并发症为1836例(6.5%)经及时处理有970例获得成功(3.4%)。

    其中几种主要的显微手术(至2007年12月)情况如下:(1)断肢和断指10568例,10234例,失败334例,成功率为96.8%。(2)断指再植11257例,成功10765例,失败492例,成功率95.6%。(3)足趾移植再造拇和手指2334例,成功2330例,失败4例,成功率99.8%。(4)吻合血管皮瓣移植2920例,成功2789例,失败131例,成功率95.5%。(5)带血管蒂皮瓣移位术3676例,成功3589例,失败108例,成功率97.6%。(6)吻合血管的骨和关节移植术1549例,成功1545例,失败4例,成功率99.7%。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的选择  显微外科手术:选择适应证当否,是手术成败的关键[1]。

    这也是考验医生临床经验的方法。有经验的医生不论是急诊还是择期手术,都要周密的全身详细的检查,在此基础上,针对具体情况谨慎的选择采用哪种手术为优的适应证。在制定最佳手术方案:一种创伤的修复可有几种手术方案,在选择适应证的基础上,制定最佳手术方案,方能获得理想手术成功。

    3.2  制定最佳手术方案一般可考虑以下几个因素[2]  (1)选择好最佳手术时机;(2)手术效果较优者;(3)手术操作应当先简后繁;(4)手术的成功率高;(5)技术条件胜任;(6)患者意愿;(7)较经济;(8)考虑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得病人同意[2]。

    3.3  另外手术中注意事项亦为重要  显微手术的成功,常是医生精湛的技术、顽强的毅力、高度的责任心和挚热的事业心相结合的结果。有时十几个小时甚至二、三十个小时,在高度的集中精力手术时,医生非常疲惫,此时更要沉着、冷静、坚持,“成功常在再努力坚持一下之中”为激励,往往是获得复杂显微手术成功的基础。

    3.4  彻底有效的清创[3]  在急诊,要把清创做为显微手术成功的基础,要舍得花时间,不论再植或再造,常常是用一半的时间在清创上,这是值得的。对已感染的创面的扩创应彻底,达到把坏死、感染组织彻底刮除,达到新鲜渗血的创面,这样显微手术易于成功,即使术后有点感染也很轻,通过引流等措施不影响显微手术的成功。

    3.5  精细的解剖分离移植的组织  不论是足趾还是皮瓣等组织的移植,在解剖分离的切取过程,一定要操作精细、轻柔。尤其是血管蒂要保护好,绝不可有任何的损伤。

    3.6  精良的吻合血管  这是与解剖分组织块两个重要的环节。只有吻合的血管通畅良好,才能保证移植的组织成活。

    3.7  充分的估计显微手术的并发症  手术前和后都必须充分的估计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并尽早的采取防治措施,有可能避免发生或减轻其危害[3]。

【参考文献】
  1 王成琪,王剑利.皮瓣及组织瓣临床应用回顾与展望.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8,31:83-85.

2 王成琪,王剑利.吻合血管的皮瓣移植术适应证以及皮瓣供区选择.解放军医学杂志,1988,5:389.

3 王剑利,王成琪,张树明.感染创面显微外科修复.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1,2:114-115.


作者单位:261021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