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异丙酚及咪唑安定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芬太尼-咪唑安定及芬太尼-丙泊酚在胃镜检查患者中应用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将300例行胃镜检查的患者随机分为三组,每组100例,芬太尼-咪唑安定组(Ⅰ组)、芬太尼-异丙酚组(Ⅱ组)和常规胃镜组(Ⅲ组),观察和记录三组患者的反应(恶心呕吐、呛咳、躁动、咽痛、头晕、嗜睡、乏力、恐惧等)以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芬太尼-咪唑安定及芬太尼-丙泊酚在胃镜检查患者中应用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将300例行胃镜检查的患者随机分为三组,每组100例,芬太尼-咪唑安定组 (Ⅰ组)、芬太尼-异丙酚组 (Ⅱ组)和常规胃镜组(Ⅲ组),观察和记录三组患者的反应(恶心呕吐、呛咳、躁动、咽痛、头晕、嗜睡、乏力、恐惧等)以及SBP、HR、SpO2的变化和唤醒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结果 与Ⅲ组比较,Ⅰ、Ⅱ组不适反应少,胃镜操作时间短,病人舒适无痛苦;Ⅰ、Ⅱ组检查中SBP、HR及SpO2变化基本在正常范围内,而Ⅲ组检查中SBP及HR显著升高,且92%患者感觉不适。结论 在胃镜诊疗中应用芬太尼-咪唑安定或芬太尼-丙泊酚均可有效地消除患者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方便医生的操作和诊断,且并发症少,更加有效、舒适和安全。

【关键词】  芬太尼;咪唑安定;丙泊酚;胃镜

胃镜检查对上消化道疾病的诊治极其重要,多数受检者认为常规胃镜检查是一次痛苦经历,常因痛苦紧张而拒绝必要的检查或复查,也不利于镜检医生的操作和正确诊断,导致疾病诊断的延误或漏检。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无痛检查技术,以消除受检者的痛苦感受,受到广泛欢迎[1~3]。我们采用芬太尼-咪唑安定、芬太尼-丙泊酚辅助胃镜检查,收到了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300例ASAⅠ~Ⅱ级病人,男158例,女142例,年龄22~78岁,体重33~98kg。随机分为芬太尼-咪唑安定组(Ⅰ组)、芬太尼-丙泊酚组(Ⅱ组)和常规胃镜组(即不用任何镇静药物,Ⅲ组),每组各100例。各组年龄、性别、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镇静方法  胃镜检查前常规禁饮、禁食。入室后全部开放右前臂浅静脉,给予2%利多卡因胶浆5ml含服,使咽喉部麻醉;常规监测心率(HR)、收缩压(SB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和呼吸,取左侧卧位,嘱病人含上牙垫,持续鼻导管吸氧3L/min,必要时加压辅助呼吸。Ⅰ组病人先在30s内静脉推注芬太尼1μg/kg,1min后静脉推注咪唑安定0.05~0.1mg/kg,待病人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镜检查;Ⅱ组病人先在30s内静脉推注芬太尼1μg/kg,1min后静脉推注丙泊酚1.0~1.5mg/kg,待病人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镜;Ⅲ组则不用镇静镇痛药物。

    1.3  检测指标  记录各组受检者的反应,包括检查中有无恶心、呕吐、呛咳、躁动等,检查后有无头晕、乏力、嗜睡、咽痛、恐惧及对再次检查的承受力;并记录检查前、中、后的MBP、HR、SpO2变化以及唤醒时间和定向力恢复时间;并以优良差进行评估,优:检查时无疼痛不适、无肢动、无恶心呕吐,苏醒迅速;良:有轻微肢动或恶心呕吐反应,苏醒较慢;差:检查过程中挣扎不合作。检查结束后30min书面记录受检者对胃镜检查的感受、是否愿意复查等。检查结束后1h由家属陪同离院(标准神志清楚、定向及运动功能良好、呼吸循环功能正常)。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1.0进行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300例患者都完成了检查,Ⅰ、Ⅱ两组受检者术中几乎无任何反应,优良率100%;医生操作时感觉得心应手,操作时间明显较Ⅲ组短(P<0.05);病人清醒后无胃镜检查的记忆,并愿意再次接受检查。Ⅲ组有91例(91%)受检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呛咳,甚至恐惧、烦躁,68%受检者不愿意或决不再次检查,优良率仅9%,与Ⅰ、Ⅱ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同时医生的操作受影响,操作时间明显较Ⅰ、Ⅱ组长(P<0.05,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三组病人的优良率及操作时间 注:与Ⅲ组比较, ▲P<0.01

    Ⅰ组病人有2例、Ⅱ组有5例在胃镜检查中一度出现呼吸抑制,出现打鼾症状,SpO2下降至80%左右,经加大氧流量、托起下颌、胸廓轻度按压等对症处理,短时间内(30s)恢复至96%以上;Ⅰ组病人入睡后,心率、血压稍有变化,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Ⅱ组病人入睡后,心率无明显变化,血压则明显下降,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为一过性,经加快输液后恢复;Ⅲ组病人检查中MBP、HR均明显高于术前(P<0.05,见表2);Ⅰ、Ⅱ两组病人清醒时间均小于5min,定向力恢复时间均小于15min。表2  胃镜检查过程中血压、心率与SpO2值的变化注:与检查前比较,*P<0.01;与Ⅲ组同时点比较,▲P<0.01

    3  讨论

    胃镜是一种侵入性检查,检查前虽然作了口咽部麻醉,但因个体差异,多数病人在检查过程中,由于镜体局部刺激引起的反射等均给病人带来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甚至呛咳、躁动,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恐惧和心理创伤,影响检查和治疗结果,以致检查后部分病人出现咽痛,认为胃镜检查是一种痛苦经历,拒绝检查或再次检查,极少数病人可能诱发心梗、脑卒中、反流误吸等严重并发症[2~4]。因此,在麻醉状态下施行胃镜诊疗术,无论对病人还是对医生都是很有必要的。

    咪唑安定是水溶性苯二氮艹   卓类药物,有明显镇静、抗惊厥和顺行性遗忘作用,常用剂量为0.05~0.1mg/kg,心血管反应轻微,小剂量应用对呼吸抑制影响小,且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安全系数大,是监护镇静的首选药物。丙泊酚是一种新型的短效和强效静脉麻醉药,它具有麻醉效能强、起效快、持续时间短、恢复快、无困倦感及定向力不受影响的特性,对呼吸和循环的影响与应用剂量有关;仅有轻度镇痛作用。芬太尼是短效强阿片类镇痛药,成瘾性小;咪唑安定或丙泊酚与芬太尼联合应用,优势互补,起到减少用量、降低不良反应的作用[3~5]。

    Ⅰ、Ⅱ两组病人检查过程中感觉舒适,很快处于无痛睡眠状态,医生在操作时感觉不到病人的对抗,大大缩短了操作时间;而且由于胃肠道松弛便于仔细观察和寻找病变,明显降低了漏诊、误诊,减少了胃肠穿孔、出血等并发症;也不会因过度疼痛刺激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检查完毕病人很快苏醒,且没有任何不适主诉,优良率达100%。结果显示,两组受检者在检查中安静、不适反应少、检查结束后感觉舒适、无任何痛苦经历的记忆,100%愿意接受再检查;而常规胃镜组中91%的病人有显著的恶心呕吐、躁动及流涎等不适反应;术后仅有9%对操作过程比较满意,68%的受检者不愿意接受再检查。常规胃镜检查作为一种外源性刺激,使机体出现应激反应,引起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还可能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2,4]。由表2可见,在常规胃镜检查中,病人心率显著增快,而心率增快与死亡的危险性增高有显著相关性,持续心动过速(HR﹥100次/min)病死率远大于正常心率者。同时,胃镜检查者中以老年患者占多数,他们常伴有心血管的慢性疾病或心脏代偿功能的降低,胃镜检查刺激可诱发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而在应用镇静麻醉药物的无痛苦胃镜检查中,心率及血压多在正常范围内轻度下降,血流动力学较稳定,从而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3,4]。但是,我们发现,Ⅰ、Ⅱ两组病人均有一过性呼吸抑制的危险,特别是Ⅱ组病人血压有所下降,经对症处理均较快纠正。因此,在做无痛胃镜检查时,一定要给氧,备齐抢救器械及药物,以确保病人安全。综上所述,应用芬太尼-咪唑安定与芬太尼-丙泊酚在胃镜检查中均能有效消除病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方便检查医生的操作和诊断;并且联合应用芬太尼-咪唑安定心血管反应更小,更经济,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徐灿霞, 姜希望, 唐五良, 等. 异丙酚和咪唑安定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研究.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2,19(6):237-230.

2 Froehlich F, Schwizer W, Thorens J, et al. Conscious sedation for gastroscopy: Patient tolerance and cardiorespiratory parameters .Gastroenterology, 1995,108:697-704.

3 Heuss LT, Schnieper P, Drewe J, et al. Conscious sedation with propofol in elderly patients: 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03, 7(12) :1493-1501.

4 Heuss LT, Schnieper P, Drewe J, et al. Safety of propofol for conscious sedation during endoscopic procedures in high-risk patients: a prospective, controlled study. Am J Gastroenterol, 2003, 98(8) :1751-1757.

5 Carlsson U, Grattidge P. Sedation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a comparative study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 Endoscopy, 1995, 27 (7): 240-243.


作者单位:223002 江苏淮安,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