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疗效。方法34例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给予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1ml肌注,每周2次,30次为1个疗程,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个月测定T细胞亚群及IgA、IgM、IgG。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较对照组明显提高,且治疗后治疗组CD3、CD4及IgA、IgG均明显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疗效。方法 34例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给予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1ml肌注,每周2次,30次为1个疗程,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个月测定T细胞亚群及IgA、IgM、IgG。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较对照组明显提高,且治疗后治疗组CD3、CD4及IgA、IgG均明显提高。结论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是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有效药物。

【关键词】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RI)与机体免疫状态有关,目前,利用免疫疗法治疗RRI的药物较多且疗效不一。我科门诊于2008年1—6月应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治疗RRI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6例RRI患儿均来自本院儿科门诊,均符合1987年成都小儿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1]。男30例,女26例;年龄1~3岁26例,~7岁24例,>7岁6例;均排除慢性或先天性疾病。随机分成治疗组34例,对照组22例,两组在年龄、性别、临床表现等方面无差异,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一般常规治疗,不加用任何免疫调节剂;治疗组给予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1ml(0.5mg)肌注,每周2次,30次为1个疗程(每例患儿均用1个疗程)。治疗组于治疗前1天及治疗后1个月采用碱性磷酸酶-抗碱性磷酸酶法测定T细胞亚群,IgA、IgM、IgG测定采用单项免疫扩散方法。

    1.3  疗效观察  由专人负责记录在应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30次内患儿呼吸道感染发作情况。显效:未发生呼吸道感染或仅上感1次;有效:呼吸道感染次数减少,且每次病情较前减轻,病程缩短;无效:呼吸道感染次数及每次病情较治疗前无明显变化。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治疗组34例中显效13例,有效1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8.24%;对照组22例中有效8例,余14例无明显改变,总有效率36.36%。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有显著性(U=4.05,P<0.05)。

    2.2  治疗组治疗前后免疫指标比较  见表1。治疗组治疗前后CD3、CD4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IgA、IgG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表1  治疗组治疗前后免疫指标比较

    3  讨论

    研究表明RRI的病因与免疫功能低下、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密切相关[2]。卡介菌多糖核酸为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具有活化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增强其吞噬功能和捕捉抗原物质的能力,提高传递免疫信息的活力,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分化,释放出大量的淋巴因子,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本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较对照组明显提高,而且治疗后治疗组CD3、CD4以及IgA、IgG均明显增高,说明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具有提高和调节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和体液免疫功能的作用,是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 胡仪洁.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

2 李月华,邱作庭.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92,12(1):50.


作者单位:463000 河南驻马店,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