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应用ROC曲线评价AFU和AFP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联合甲胎蛋白(AFP),α-L-岩藻糖苷酶(AFU)检测对原发性肝癌(PHC)患者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00例原发性肝癌患者与60名体检者血清中甲胎蛋白、α-L-岩藻糖苷酶的水平,应用受试者工作特性曲线(ROC)对AFP、AFU、AFP与AFU联合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结果AFP与AFU检测指标在两组资料间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联合甲胎蛋白(AFP),α- L-岩藻糖苷酶(AFU)检测对原发性肝癌 (PHC)患者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00例原发性肝癌患者与60名体检者血清中甲胎蛋白、α-L-岩藻糖苷酶的水平,应用受试者工作特性曲线(ROC)对AFP、AFU、AFP与AFU联合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AFP与AFU检测指标在两组资料间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 PHC患者的AFP、AFU检测及二者联合检测在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4、0.85、0.91,AFP、AFU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临界点分别为22ng/ml、31U/L。结论 通过ROC曲线评价,AFP与AFU联合检测优于AFP、AFU的单项检测。

【关键词】  ROC曲线;原发性肝癌;甲胎蛋白;α-L-岩藻糖苷酶;诊断价值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FU and AFP for PHC by ROC curve

    ZHANG Wan-min.Chenguang Hospital of Fushun County, Sichuan 6432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FP, AFU and the combined detection of AFU and AFP in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PHC). Methods  The levels of serum alpha-fetoprotein and α-L-Fucosidase in 100 PHC patients and 60 healthy persons were retrospective analyzed. The results of AFP, AFU, AFP and AFU were analyzed and evaluated by ROC curve. Results  There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in AFP and AFU between two groups (P<0.01). The area under ROC curve of AFP, AFU and AFP combined with AFU in PHC patients were 0.84, 0.85 and 0.91 respectively. The Diagnosis critical point of AFP and AFU in PHC were 22ng/ml and 31U/L.Conclusion  The combined detection of AFU and AFP is better than AFP or AFU individual detection.

    【Key words】  ROC curve;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alpha-fetoprotein; α-L-fucosidas; diagnostic value

    PHC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每年全世界死亡病例约30万,其中42%在我国大陆地区,居我国肿瘤死亡病例的第二位。早期发现和治疗远期效果良好,是延长患者生存期、降低死亡率的关键。目前,AFP及B型超声检查是早期发现原发性肝癌的常用手段。但10%~30%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AFP水平不明显增高,而常规B超检出率受肿瘤大小影响,使得对原发性肝癌高危人群的筛查易出现漏诊、误诊等情况。近年来,国内外不断有研究证实AFU是对PHC检测的又一敏感指标,且AFU与AFP水平、肿瘤大小不相关,可以作为一个新的指标弥补AFP的不足。我们通过对PHC患者进行AFU与AFP的联合检测,并采用受试者曲线(ROC)对此进行评价,旨在提高PHC的早期诊断率。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分组  对照组:血清标本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体检者,随机选取60例,男30例,女30例。PHC组:血清标本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住院患者,全部病例均经B超、手术或组织学证实,共100例,男88例,女12例。

    1.2  试剂及仪器  AFP试剂为雅培公司产品,在AXSYM 免疫荧光分析仪上进行标本检测;AFU采用四川迈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试剂,测定仪为AU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这两个项目的室内质控长期稳定在控。

    1.3  标本采集  受试者空腹采静脉血,待血液凝固后,分离血清进行测定。

    1.4  数据处理  采用SPSS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PHC组和对照组的AFP与AFU血清含量比较:成组设计的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方法。绘制单独项目及组合项目检测的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求出诊断性临界值,并计算曲线下面积,评价项目的诊断价值。

    2  结果

    2.1  PHC 组和对照组的AFP与AFU血清含量  见表1。采用成组设计的两样本均数比较t检验方法进行统计,t检验结果显示AFP与AFU检测指标在两组资料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2.2  AFP、AFU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相关指标评价  见表2。表1  两组AFP与AFU的含量比较表2  AFP、AFU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相关指标评价从表2可见,AFU的特异性低于AFP,但敏感性高。二者准确度相当,当联合检测时,敏感性、特异性、准确度均高于单独检测。

    2.3  AFP、AFU单独检测及联合检测的ROC曲线  见图1。从图1可见,AFP、AFU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临界点分别为22ng/ml、31U/L, AFP、AFU、AFP与AFU联合检测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4、0.85、0.91。

    图1  AFP、AFU单独检测及联合检测的ROC曲线

    3  讨论

    1964年Tatarinow从PHC患者血清中检测出AFP以来,AFP逐渐成为临床诊断PHC的最特异的肿瘤标志物,其血清中浓度与肿瘤大小、病情程度相关,在临床应用价值得到公认。但是并非所有的肝癌细胞都分泌大量AFP,我国仍有10.0%~30.0%的PHC患者血清中AFP呈低水平表达,尤其是小细胞型肝癌,这极易造成临床误诊、漏诊。1980年Deubger等首先发现在PHC患者血清中α-L一岩藻糖苷酶(AFU),后来证实,AFU是一种存在于所有哺乳动物细胞溶酶体中的酸性水解酶,AFU在肝细胞癌变后,含岩藻糖的糖蛋白和糖脂代谢紊乱,岩藻糖昔酶大量释放入血,使血中AFU活性显著升高。

    已有大量研究表明,AFP、AFU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但用ROC曲线进行评价的较少。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是临床流行病学中用于评价诊断性试验优劣并确定临界值的较为理想的方法。ROC曲线是表示灵敏度和特异度的相互关系,它的绘制原理是将连续变量设定出多个不同的临界值(cut off point, 也叫断点),在每个断点处计算出相应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再以灵敏度为纵坐标、1-特异度为横坐标绘制成曲线。曲线下面积越大,即ROC曲线越靠左上方,表示该方法所能同时达到的灵敏度和特异度较高。根据Swets的判断标准,面积在0.5以下,说明实验没有诊断价值,面积在0.5~0.7之间有较低的准确性,面积在0.7~0.9之间有一定的准确性,面积>0.9则有较高的准确性。本文显示AFP、AFU在对照组与PHC组均数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 AFP、AFU在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4、0.85,提示两项指标均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另外,本研究显示,在诊断PHC的临界值附进,AFP、AFU、AFP+AFU联合检测的灵敏度分别为69%、83%、88%,特异性分别为75%、52%、85%,表明AFP+AFU联合检测可弥补单独AFP检测的灵敏度不足,和单独AFU检测的特异性不足。这对PHC的早期发现和治疗至关重要,对人口普查和PHC高危人群的监测也有重要意义,其缺点是假阳性率稍升高,临床工作中可以通过其他手段予以剔除假阳性患者。

【参考文献】
  1 Lerag G.Biochemical aspects of α-L-Fucosidase in hepatocellular Carcihoma. Hepatology,1989,9:249.

2 Hirofumi Takahashi, Toshiji Saibara, Shinichi Iwamura, et al. Serum α-L-Fucosidasc activity and tumor size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epatology,1994,19(6):1414.

3 Alhadeff, J.A.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mammalian - l -fucosidases. Trends Comp. Biochem. Phys,1998,4:105-118.

4 李连弟. 中国恶性肿瘤死亡谱及分类构成特征研究. 中华肿瘤杂志, 1997,5.

5 吴孟超, 沈锋, 吴东. 原发性肝癌的外科治疗.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2005,11(2):1995.

6 何惠.ROC曲线评价AFU及AFP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 2006,27(2):118-120.


作者单位:643201 四川富顺,富顺县晨光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