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军校学员情感体验的调查与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军校学员情感体验的现状。方法采用主观体验测量法调查问卷对全军5所院校550名学员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军校学员的主要情感体验为:自信、憧憬、乐观、平静、开朗、压抑、紧张、迷茫、困惑、苦恼。各年级学员的主要情感体验存在一定差异,高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多于低年级,消极情感体验随年级增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军校学员情感体验的现状。方法 采用主观体验测量法调查问卷对全军5所院校550名学员进行抽样调查。结果 军校学员的主要情感体验为:自信、憧憬、乐观、平静、开朗、压抑、紧张、迷茫、困惑、苦恼;各年级学员的主要情感体验存在一定差异,高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多于低年级,消极情感体验随年级增高而减少;军校学员主要不良情感体验为压抑与紧张。结论 军校学员的情绪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应加强对学员的心理素质教育,提高他们对情绪情感的自我调节能力。

【关键词】  军校;情感体验;调查与分析

学员的情感是他们心理素质的重要内容,情感的优劣往往可以反映出他们心理健康与否。本研究应用心理学有关情感研究的主观体验测量法,拟了解学员情感状态的特点和规律,为有针对性地进行《军人心理学》教学,提高学员对情绪情感的自我调节能力,使他们保持情绪健康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研究对象均为在校本科男性学员,范围涉及通信指挥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炮兵学院、大连陆军学院、工程兵指挥学院一至四年级学员共计550人(指有效问卷人数)。其中一年级133人,二年级137人,三年级162人,四年级118人。心理学关于人们情绪情感的常用研究方法有生理测量法、表情测量法和主观体验测量法[1]。本研究根据主观体验测量法原理设计问卷并进行调查。具体做法是:选择一组(约44个)描述人们情绪的形容词(如:乐观的、平静的、紧张的等)随机排列作为参考词汇;然后要求学员通过内省,从这些形容词中选出10个符合个人近半年来情感状态的词汇来确认自身的情感体验[2];最后以团体施测方式组织学员填写调查问卷。

  2  结果与分析

    2.1  军校学员的主要情感体验  经过对被调查的550名学员选择结果统计表明,军校学员的主要情感体验依次是:压抑(315人,57.27%)、憧憬(300人、54.55%)、自信(296人,53.82%)、紧张(290人,50.73%)、乐观(276人,50.18%)、平静(267人,48.55%)、迷茫(241人,43.82%)、困惑(200人,36.36%)、开朗(178人,32.36%)、苦恼(159人,28.91%)(限前10位)。由此还可以看出学员的主要情感状态具有两极性:一方面是积极的情感体验,表现为自信、憧憬、乐观、平静、开朗;另一方面存在消极的情感体验,表现为压抑、紧张、迷茫、困惑、苦恼。通过对前10个词的两极平均选择率的统计表明,学员积极的情绪体验(47.89%)高于消极的情绪体验(43.82%),积极的情绪体验略占主导地位(其差值为4.07%)。

    2.2  军校学员情感体验的年级差异  调查情况表明:不同年级军校学员的情感体验存在一定区别。在各年级学员选择率较高的前15项中,一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为5项,分别是:憧憬、乐观、平静、自信和开朗,其余10项为消极情感体验;二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为6项:平静、自信、憧憬、乐观、开朗和专注,其余9项为消极情感体验;三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有8项,具体是:自信、憧憬、乐观、平静、开朗、专注、满意和愉快,其余7项为消极情感体验;四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有7项,表现为:乐观、自信、憧憬、平静、专注、开朗和放松,其余8项为消极情感体验。总的看,各年级学员积极情感体验的内容基本一致,但高年级的积极情感体验要比低年级多一些,消极情感体验有随年级增高而减少的趋向(见表1)。表1  550名军校学员情感体验的年级差异

    2.3  军校学员主要的消极情感体验  调查结果显示,“压抑”一词的选择率高居首位,而且人数超过12。可以推断学员中普遍存在着较强的压抑感[3]。心理学有关研究认为压抑是欲望受压制而得不到满足时的一种心理状态,其主要表现会有孤独、苦闷、自卑、迷惘、厌倦、无兴趣等等不健康的心理现象,产生压抑的主要原因在于生活环境的不适应。调查情况表明压抑感在各年级的存在有一定差异,一、二年级排列第一位,三年级排列第三位,四年级排列第六位,表现出随着年级增高具有压抑感人数减少的趋势。这说明随着对军校生活环境的逐步适应,学员的压抑感也随之缓解。

    调查情况表明:各年级均有45%~55%的学员存在紧张感,其中一年级人数比例最高(59.40%),四年级(53.39%)、三年级(45.68%)稍次。心理学研究证明紧张与外界压力有关,因此当部分学员不能应付军校学习和生活压力时往往会感到紧张(见表1)。

    3  讨论与建议

    情感是人的重要心理现象,它常常影响着人们其他心理活动,也是反映人们心理活动最敏锐的心理标尺。因此了解军校学员的情感体验有助于深入研究他们心理发生和发展规律[4]。本研究采用实证方法来描述军校学员情感体验比以往单纯的定性研究更为具体。军校学员的情感体验有积极与消极之分。本研究表明军校学员的积极情感体验仍占主导地位,随着年级增高学员积极情感体验的成分越来越多。但也应看到压抑与紧张是军校学员主要不良情感体验。而压抑与紧张都是引发学员心理问题潜在因素。因此,维护学员的情绪健康,使他们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这个问题不容忽视。本研究结果提示,在军校《军人心理学》教学和军校健康教育过程中,应加强对学员的情绪健康教育,提高他们对情绪情感自我调节能力。

【参考文献】
  1 孟昭兰.人类情绪.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220.

2 张积家,王惠萍.大学心理教育导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281.

3 石沙泉,李吉欣,刘学敏.200名海军军校工科学员SCL-90评定结果分析.海军医学杂志,2001,22(2):170.

4 管鹏.军医学员的主要心理挫折及其自我调节方式.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0,(2):51.

(编辑:欣 阳)


作者单位:1 210007 江苏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理学院人文教研室 2 430010 湖北武汉,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军队政工教研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