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中成药临床应用四要素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实践和探索临床合理应用中成药的有效途径。方法分别从:(1)准确的辨证,(2)熟悉中成药的药性,(3)了解中成药的组成和功用,(4)合理的配伍等四个方面简述其重要性。结论只有掌握以上四个要素才能做到合理和准确地运用中成药。【关键词】中成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实践和探索临床合理应用中成药的有效途径。 方法 分别从:(1)准确的辨证,(2)熟悉中成药的药性, (3)了解中成药的组成和功用,(4)合理的配伍等四个方面简述其重要性。 结果 四者缺一不可。结论 只有掌握以上四个要素才能做到合理和准确地运用中成药。

【关键词】  中成药;临床应用;辨证;药性;配伍;要素

随着中成药剂型的改革和发展,中成药的新品种进入医院药房日趋增多,中成药的使用变得更加频繁,同时中西药联合应用在临床上也日益广泛[1]。但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中成药的合理使用并不像西药那样引起医务人员的足够重视,滥用现象时有发生。如果中成药能合理运用则疗效显著;否则不但没有起效,反而增加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特别是广大西医医务人员应更加重视。为了指导医务工作者在临床上做到合理运用中成药并降低其不良反应,笔者经过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总结认为:临床医生在应用中成药前必须具备如下四个要素。

    1  准确的辨证

    辨证是首要条件,中成药是中药制剂,故其应用应建立在中医理论基础上,运用中医理论辨认疾病的证候和对疾病的性质进行正确的判断,从而认识疾病。有了正确的辨证,施治就会有章可循,中成药才能准确选用。如胸部刺痛伴舌紫有瘀斑脉涩应辨为:胸痹之标实证-血瘀型,治宜活血化瘀、行气止痛,选用大株红景天胶囊口服,香丹注射液静滴等;若胸痛伴神疲乏力,心烦口干,咽干,舌质微紫苔少者为血瘀兼气阴两虚证,宜选用复方血栓通胶囊等。所以中成药从汤剂到中成药的组成和应用都是建立在辨证施治基础之上。

    2  熟悉中成药的药性

    每种中成药都有自己的药性,分为温、热、寒、凉四性。寒凉和温热是截然不同的两类药物,所谓“温热者天之阳,寒凉者天之阴”[2]。可见温热者属阳,寒凉者属阴,寒凉药多具有清热、泻火、解毒之功;温热药多具有温阳、救逆、散寒之功。有些中成药从药名就知其药性容易选用,如清开灵胶囊和清热消炎宁片的药性都属寒,用于热证。但有些中成药必须熟悉其药性才不易混淆,如抗感解毒片、六神丸性属寒凉,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咽喉疼痛之热证,而寒证则不适用。克咳胶囊性属辛温,具有温肺、止咳、平喘之功效,用于咳嗽兼表寒证。因此在临床上必须掌握其药性才能运用自如,而不至于望文生义。

    3  了解中成药的组成和功用

    中成药都是由一种或者多种中草药组成,组成和功用是互为因果关系。只有对中成药组成有所了解,在临床上才能做到:(1)联合运用中成药时不违反中药的配伍禁忌;(2)较准确地选用中成药。因为药物的组成决定其功效和应用,如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组成,其功效为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主要用于胸部刺痛伴舌有瘀斑之瘀血胸痹症,善治心绞痛、心肌梗死;小儿肺咳颗粒由人参、白术、陈皮、沙参、款冬花、紫菀等补气、平喘中药合成,有健脾益肺、止咳平喘之功,主要用于小儿肺虚咳嗽等。从而避免了滥用、乱用现象的发生。

    4  合理的配伍

    4.1  中成药和西药之间的配伍  在临床上西药和中成药合用较为普遍,西药的特点是见效快,但副作用大;中药的特点是对慢性病疗效好,副作用小或无,但见效慢。若中西药合理配伍能相互协同,扬长避短,提高疗效。如神经衰弱病人长期服安定类西药会产生耐药性,如果根据病情加服朱砂安神丸、归脾丸等中成药则能增强疗效减少安定类药物的用量和副作用。若中西药配伍不当则易产生毒性反应,副作用增加,甚至危及生命[3],这不能不引起我们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如元胡止痛片不宜洋地黄类强心苷同服,因为元胡止痛片能拮抗胆碱能神经,延缓胃排空,减慢胃肠蠕动,使洋地黄类药物吸收增加而引起中毒;丹参注射液和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混合使用易发生过敏反应等。

    4.2  中成药与中成药之间配伍  中成药之间的配伍按照中药的组方原则,功效相似的中成药相配可增强治疗效果;功能不同的中成药相配伍可以互补治疗兼证,如气血不足的月经不调兼消化不良用八珍丸合香砂枳术丸。但临床上发现有些医务人员在联合运用中成药时往往忽略了中药的配伍禁忌,结果造成中成药的疗效失效或产生副作用,应值得我们重视。

    总之,临床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应用中成药之前,只有掌握对疾病进行正确的辨证,了解中成药组成功用、熟悉其药性、合理的配伍这四点才能发挥中成药的疗效,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陈佳林.浅析中成药的临床应用.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8,9(5):66-68.

2 高振羽.临床使用中成药辨证要点.中国社区医师,2005,21(23):29.

3 戴小慧. 中成药与西药联合应用引起不良反应的情况分析.中国药房,2008,19(15):1199-1200.

4 徐小燕,周骏. 浅谈西医师临床应用中成药的几点注意事项. 中国药房,2007,18(36):2879-2880.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三门诊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