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钙稳态与钙超载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钙稳态的维持和存在是机体各种生理功能活动的基础,本文主要对钙稳态的成因、维持机制、生理意义及影响因素做简要综述,并介绍了钙稳态遭破坏后出现钙超载的机制和钙阻滞剂的研究进展。【关键词】钙稳态。钙超载机体许多重要生理功能的发挥有赖于钙稳态的维持和存在,钙超载的出现又是许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钙稳态的维持和存在是机体各种生理功能活动的基础,本文主要对钙稳态的成因、维持机制、生理意义及影响因素做简要综述,并介绍了钙稳态遭破坏后出现钙超载的机制和钙阻滞剂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钙稳态;钙超载

机体许多重要生理功能的发挥有赖于钙稳态的维持和存在,钙超载的出现又是许多有害因素导致细胞损伤甚至凋亡的机制之一。因而,对钙稳态和钙超载的研究已成为多个学科的热点[1~4]。在运动医学界,由于认为运动疲劳和恢复与钙稳态和钙超载也有密切的关联,与之相关的研究也深受关注。

    1  钙离子的分布与功能

    1.1  钙离子的分布  钙广泛分布于人体的细胞与体液中,对细胞的代谢和功能有重要的调节作用。钙不仅参与神经传导、递质释放、细胞分泌等短期过程,也参与细胞分化、增殖的长期反应,它广泛地影响着诸如神经元生长、轴突延长和突触强度等生理过程。钙是人体重要的元素成分之一,在体内以结合状态和离子状态(Ca2+)存在。但只有Ca2+才具有生理活性。体内Ca2+分为细胞内Ca2+和细胞外Ca2+两种,其中,胞质钙作为第二信使对细胞各种生理活动具有广泛调控作用。

    1.2  第二信使作用  正常细胞处于静息状态时,在细胞质Ca2+与细胞内钙库和细胞外Ca2+之间存在浓度差。当一种刺激使细胞外即使少量的Ca2+进入细胞,细胞内Ca2+浓度便大幅度增加,继而与一些能够高度亲和Ca2+的蛋白质或酶结合。使其激活,引起生理反应,从而起到传递细胞外信号的作用。

    胞质钙作为第二信使,能够激活许多具有生理活性的酶或蛋白质,起到传递各种生物信息的作用。如骨骼肌与心肌收缩,平滑肌或非肌肉细胞兴奋,神经兴奋性的维持,精子与卵子的激活与受精,细胞的增殖与有丝分裂,内外分泌腺的分泌活动,递质的合成、分泌与发挥作用等。

    2  钙稳态

    2.1  概念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细胞膜内外存在极大的钙离子电化学梯度,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为0.1~1.0μmol/L,细胞外游离钙离子浓度则达到1.5mmol/L,胞浆内某些细胞器,主要是内质网和线粒体,其内Ca2+浓度也为10-3mol/L。这样胞质内Ca2+和胞外以及胞内某些细胞器之间形成了一万倍的浓度梯度。正常时细胞通过一系列转运机制可保持这种巨大的浓度梯度,以维持细胞内低钙状态,称之为钙稳态。钙稳态的维持是Ca2+功能得以发挥的基础。

    2.2  钙通道  细胞Ca2+稳态的维持依赖于Ca2+跨细胞膜转运及细胞内钙库等动态平衡。这些调控的实现都依赖于钙通道。钙通道是位于质膜上的具有特殊作用的蛋白质。目前认为细胞膜上特异性蛋白质钙通道有4种。

    2.2.1  渗透通道  经渗透通道的钙是巨大电化学梯度使Ca2+进入细胞内的结果。

    2.2.2  机械操纵性钙通道(MOC)  其机制是受牵引的细胞因机械损伤使膜缝增大因而钙内流增加。

    2.2.3  电压依赖性Ca2+通道(VDC)  广泛存在于动物的不同组织内,其开放或关闭由膜电位控制。

    2.2.4  受体启动通道(ROC)  即受体介导性钙内流(RMCE)。其中在细胞外Ca2+通过离子通道进入细胞内的过程中以VDC和RMCE为主要。对大多数可兴奋细胞,细胞外钙由VDC进入细胞;对许多非可兴奋细胞,细胞外钙主要通过ROC进入细胞。

    2.3  钙库  细胞胞浆内某些细胞器,主要是内质网和线粒体,富含大量钙离子,Ca2+浓度也为10-3mol/L,被称为钙库。细胞内钙库可分为IP3(IP3受体是一种内质网通道蛋白, 由四个相对分子质量为260kDa的糖蛋白组成的四聚体)敏感钙库和IP3不敏感钙库二类,前者通过IP3与IsCaP上特异受体结合,开放离子通道,使IsCaP内的Ca2+释放到胞浆中。Ca2+在IP3引起的Ca2+释放中可能有双相作用,当胞内Ca2+浓度低于0.3~0.5μmol/L时,可以促进Ca2+释放,当Ca2+浓度超过1μmol/L水平时,则抑制Ca2+释放。后者对Caffeine敏感,通过钙诱导钙释放(CICR)机制调节胞浆Ca2+浓度。

    2.4  钙稳态维持机制  细胞对钙离子有一套完备的监控系统以维持钙的内稳态平衡。细胞膜系统上有许多跟钙离子调控密切相关的蛋白质,即钙通道。这些蛋白质位于细胞膜或细胞器膜上,可以允许细胞外钙离子顺着浓度梯度进入细胞内,即钙内流,也可以帮助细胞器中的储存钙释放至细胞浆,即内钙释放;膜系统上与降钙相关的蛋白质拮抗着此升钙蛋白质的作用,二者共同维持钙的分布平衡。

    其中,钙通道Ca2+内流主要通过电压依赖性钙通道、受体门控钙通道以及细胞内钙库的释放;而Ca2+排除则主要通过膜Ca2+/Mg2+-ATP酶的激活和钙库的重摄取。

    细胞膜Ca2+/Mg2+-ATP酶是由一条多肽链所组成,对钙调蛋白(CaM)敏感,通过Ca2+依赖的磷酸化的过程,在ATP参与下,此酶被激活,将胞浆Ca2+转运至细胞外。内质网膜中也存在着一种Ca2+-ATP酶,对钙调蛋白不敏感,分子量115000道尔顿,此酶被激活后,从胞浆中摄取Ca2+进入内质网,这种对Ca2+的主动摄取有助于内质网储存大量的Ca2+。

    2.5  钙稳态生理意义  Ca2+是可兴奋细胞中一种重要的第二信使,担负着“兴奋信号传感器”的作用。这一过程依赖Ca2+内流、Ca2+释放和吸收的共同作用,使Ca2+在传递信号的同时,不影响整个细胞[Ca2+]i水平。控制细胞内钙稳态,维持相对稳定的胞浆内[Ca2+]i,是神经元进行生理活动,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条件。一旦钙稳态失调将导致细胞损伤或死亡, 许多重要的生理反应,包括细胞增殖、分裂、运动、分泌、形态发生、能量代谢、氧代谢、糖代谢等将出现异常。因此,细胞内钙离子浓度要处于严格的调节控制之中,以维持细胞的重要生理功能。

    3  钙稳态的影响因素

    多种因素皆可引起钙稳态产生波动,继而影响机体和细胞的各项生理功能。

    3.1  缺血缺氧  安明顺等[5]研究发现大鼠全脑缺血后3天时的脑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Ca2+]i)水平明显增高。大量研究显示[6]:缺血缺氧时,机体各个器官组织细胞内均有钙离子浓度升高,严重时发生钙超载,导致细胞死亡。其机制可能是,ATP生成迅速减少,使胞膜上离子泵功能下降,同时胞外钙内流增加所致。

    3.2  氧化性损伤  氧化性应激使胞内GsH/GSsH比值下降,引起膜通道蛋白变构,使钙离子内流增加,致使钙超载。某些药物如肿瘤坏死因子(TNF)、糖皮质激素、化学治疗剂等也常导致细胞内产生活性氧,以至于胞内钙离子浓度增加。用氧自由基(O2-)作用于分离的线粒体,可立即引起线粒体钙离子流出。用过氧化氢60s内可诱导培养的动脉内皮细胞钙离子增加[7]。

    3.3  运动因素  胡旺平[8]等研究发现力竭游泳大鼠海马突触体内游离钙浓度显著升高,导致海马内钙稳态失衡。李善妮[9]等研究显示,两种不同强度的力竭运动后,肝细胞中Ca2+含量显著增加;大强度力竭运动后较中等强度力竭运动后,肝细胞中Ca2+差异显著。Tare[10](1978)报道大鼠力竭性游泳后骨骼肌线粒体总钙显著增加。Duan(1990)报道了大鼠下坡跑后骨骼肌线粒体总钙增加。田野报道了力竭运动后骨骼肌线粒体钙含量显著增加。有研究显示[11]剧烈运动过程中可产生大量自由基,脂质过氧化物水平升高,对线粒体产生毒害作用,导致钙净内流的增加,出现钙超载,激活了膜P,损害了线粒体膜通透性,影响了氧化磷酸化的过程,导致了ATP的合成能力下降,并认为这可能是造成运动性疲劳的发生机制之一。

    3.4  细胞膜毒性物质  陈志勇[12]等研究发现三氧化二砷(A)可以升高海马神经元[Ca2+]i,信号转导途径可能参与三氧化二砷升高海马神经元[Ca2+]i。刘冰[13]发现全氟辛烷磺酸(PFOS)使大鼠海马神经元细胞[Ca2+]i增高。也有研究发现[14]CC14、疏水性胆盐等可直接损伤细胞膜,增高其通透性,钙离子跨膜内流增加,产生胞内钙超载,从而损伤细胞。

    4  钙超载

    4.1  概念  一些有害因素可引起钙平衡系统功能失调,钙分布紊乱,导致细胞内钙浓度异常性升高,即钙超载。钙超载[15]可引起线粒体内氧化磷酸化过程障碍,线粒体膜电位降低,组织ATP含量下降,以及胞浆内磷脂酶、蛋白酶等激活,可导致并促进细胞的不可逆性损伤。

    4.2  钙超载的机理

    4.2.1  线粒体功能障碍  线粒体通过多种钙转运机制,从内膜摄取和释放钙,调节细胞内局部和整个细胞的钙离子浓度。在细胞内钙超载时,线粒体的Ca2+ 转运器(MCU)摄取细胞内钙。当线粒体对钙的摄取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引起线粒体通透性转运孔(PTP)的开放。PTP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位于线粒体膜上的复合物,结构非常复杂,研究发现,它含有CyP.D,也可能包括肌酸酐激酶,线粒体外膜蛋白或VDAC通道以及己糖激酶。PTP开放时许多大分子非选择性地由胞浆向线粒体扩散,导致线粒体膜电位的破坏和功能障碍,细胞内钙超载时,Ca2+也可与之相结合,导致线粒体肿胀,功能失调,甚至引起细胞死亡。

    4.2.2  酶的激活  细胞内钙超载时,Ca2+激活Ca2+依赖的磷脂酶,能引起膜磷脂的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游离脂肪酸、前列腺素、白三烯、溶血磷脂等,均对细胞产生毒害作用。Ca2+还可直接激活钙蛋白酶,促使作为细胞骨架成分的胞衬蛋白裂解,在Ca2+的刺激下,核支架蛋白酶使分离核中的纤层蛋白降解,从而直接损伤细胞。钙蛋白酶是各种细胞毒物质造成细胞死亡的重要中介,用线粒体抑制剂抗霉素A作用于近端肾小管细胞时,钙蛋白酶活性增加并引起外钙内流,接着钙蛋白酶从胞质中转移到细胞上,从而引起Cl-内流和细胞溶解死亡。钙蛋白酶的激活在细胞损伤过程中发挥双重作用。起始的钙蛋白酶激活导致胞外Ca2+经硝苯地平敏感的钙通道内流,接着转移到胞膜上,引起Cl-内流和细胞死亡。

    5  钙离子拮抗剂

    钙拮抗剂可有效地阻断细胞外钙离子的内流,有助于细胞内钙的稳定,从而影响细胞凋亡。目前应用的钙拮抗剂据其化学结构可分为4类:(1)二氢吡啶类如尼莫地平、硝苯地平、达罗地平。(2)苯烷胺类如维拉帕米,芬比林;(3)硫苯艹   卓类如地尔硫艹   卓;(4)二苯烷胺类如氯硝西泮,氟硝西泮。其中以尼莫地平的应用价值最高。大量研究结果显示,钙通道阻滞剂对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种损害如缺血,脑损害以及神经元变性都有一定作用。其机制包括:(1)有效地阻断细胞外钙离子的内流,有利于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的稳定。(2)抑制线粒体膜上Na+/Ca2+交换系统,防止钙离子由线粒体进入胞浆。

    此外,有研究发现[16]一些中药制剂也可能具有钙离子通道阻滞作用,而对一些疾病起到治疗作用。罗增刚[17]等研究证实参麻益智胶囊可以降低神经细胞内游离钙离子的含量,并认为参麻益智胶囊可以改善实验动物的记忆和认知功能,其机理与抑制神经细胞钙离子内流、拮抗钙超载有关。唐瑜[18]研究发现葛根素可以抑制单个大鼠海马CA1区锥体细胞L型钙离子通道活动,减少通道开放时间,降低通道开放概率。朱嘉琦[19]研究发现中药五味子酮可以通过抑制神经元[Ca2+]i增加,维持细胞内钙稳态,对神经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钙作为重要的细胞内信使物质,参与细胞的多种功能。细胞通过一系列调控系统,严密地调控胞浆内Ca2+浓度水平,以调节机体生理功能。近年来,细胞内钙稳态变化与钙超载的机理已成为药理学,神经生物学,内分泌学,免疫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目前对其研究已达到亚细胞水平。随着研究的逐步开展,有理由相信,钙稳态的调节机理与钙超载的机制将得到进一步的阐明。

【参考文献】
  1 王树荣,王欣.细胞内Ca2+浓度的调节.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2(8):692-694.

2 张岩,程爱国.神经细胞凋亡与细胞内钙离子生理病理机制.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7,10(6):631-633.

3 徐昌华.浅谈钙离子的生物学效应.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5,19(3):121-122.

4 杨明鄄.对钙离子几种生理学效应的归纳与探讨.生物学通报,2006,41(8):26-27.

5 安明顺,马建荣,任年军.Fura-2'AM法测定大鼠脑缺血后细胞内游离钙浓度.昆明医学院学报,2002,(2):5-9.

6 郭静,蒲咏梅,张东才.钙离子信号与细胞凋亡.生物物理学报,2005,21(1):1-17.

7 Koike K,Moore EE.Phospholipa. Az inhibitor decouples lung injury from gut ischemiareperfusion.Surgery,1992,1:173-179.

8 胡旺平,李雪梅,化长林,等.力竭游泳对大鼠海马突触体内游离钙浓度的影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2, 21(6):617.

9 李善妮,夏君玫,王瑜娟.急性力竭运动对大鼠肝细胞损伤的影响.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6,40(1): 61-65.

10 田野,运动生理学高级教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11 张陵,万宁.氧自由基脂质过氧化反应所致运动性疲劳产生机制研究进展.中国实验诊断学,2006,10(9):104-108.

12 陈志勇,王玲,潘振伟.三氧化二砷对海马神经元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影响.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2007,41(1):16-18.

13 刘冰,于麒麟,金一和.全氟辛烷磺酸对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内钙离子浓度的影响.毒理学杂志,2005,19(3):225.

14 郭荣球,李亚林.钙稳态失衡与细胞凋亡的研究现状.邵阳学院学报,2005,2(2):124-125.

15 曾娅莉.细胞凋亡时线粒体钙离子信号调节因素研究进展.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06,27(6):543-545.

16 张杰,徐列明.中药对钙离子及其通道的调控作用研究概况.上海中医药杂志,2003,37(10):54-57.

17 罗增刚,周文泉,李瑞午.参麻益智胶囊对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内游离钙离子含量的影响.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7,13(6):457-458.

18 唐瑜,罗荣敬,周乐全.葛根素对大鼠海马CA1区锥体细胞L-型钙通道的影响.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6,4(5):409-410.

19 朱嘉琦,拓西平,贾丽艳.五味子酮对3一淀粉样蛋白诱导大鼠海马神经元内游离钙离子浓度变化的影响.上海医学,2005,28(9):790-792.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1 030006 山西太原,山西财经大学体育系健康科学研究所 2 030006 山西太原,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