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空腹机采血小板引起献血反应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并找出机采血小板发生献血反应的各种因素,做好血小板采集过程中的巡视及护理工作,提高机采血小板的质量,为临床提高高质量的机采血小板。方法认真分析判断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做好采前宣传、采中护理、采后注意事项的告知。结果经对症处理大约5min后献血反应症状开始缓解,10min后症状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并找出机采血小板发生献血反应的各种因素,做好血小板采集过程中的巡视及护理工作,提高机采血小板的质量,为临床提高高质量的机采血小板。方法 认真分析判断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做好采前宣传、采中护理、采后注意事项的告知。结果 经对症处理大约5min后献血反应症状开始缓解,10min后症状完全消失。结论 积极观察掌握献血不良反应发生的各种因素,做好不良反应发生的预防护理工作,减少和有效的处理献血反应的发生,树立献血者的信心及献血者对我们的信赖。

【关键词】  献血者;空腹;机采;献血反应

成分输血飞速发展,机采血小板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现代成分输血的重要内容,它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得到有效的救治。机采血小板减少了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性,输注快捷简便,临床疗效好。我站现已实现了机采血小板100%来自无偿献血,固定无偿献血者组成成分发生改变,对服务意识需求增加,这就要求我们提高献血服务,加强献血前后的宣传和专业护理,在机采血小板过程中,偶尔会出现献血不良反应,可能原因有机采血小板采集时间较长,循环血量较大(一般采集一个单位治疗量循环血量为2000~3500ml)。献血反应的发生是一种以血容量急剧下降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综合征[1]。

    献血过程中极少部分人因采血环境、疼痛刺激、血管原因及过度疲劳、采前空腹及精神紧张、恐惧等原因而引起献血反应。据报道因空腹献血引起的献血反应占9%[2]。空腹引起的献血反应症状较重时间较长,如不及时正确处理既影响献血者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献血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会使献血者对我们的工作产生质疑及失去信任。

    1  病例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24岁,首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者因早上未进食,从化验到机采血小板前饮用了冷饮品后自觉上腹部不适,自开始采集血小板至40min时献血者感上腹部不适症状加重,自觉恶心、腹痛、腹胀,出现面色苍白、出汗,测脉搏如常。

    1.2  对症处理  发现献血反应后让其张口呼吸,使其空气流通,周围环境安静,消除紧张情绪,给予温糖水服用以提高血糖浓度,心理安慰,按摩合谷、内关、足三里等穴位,并热敷上腹部减少上腹部刺激。

    1.3  结果  经对症处理大约5min后献血者上述症状开始缓解,面色恢复正常,腹痛、腹胀开始缓解,恶心感消失,大约10min后上述症状完全消失。询问献血者得知未食用早饭空腹机采血小板,并嘱平日不能食用太过刺激性的食物。

    2  讨论

    2.1  心理因素  通过机采血小板和采集全血得知,出现献血不良反应多为首次捐献,对其环境及即将发生的事情不适应,心理承受能力及自我调节等能力相对较差。

    2.2  机体状况  空腹可导致体内血糖过低,出现低血糖症状,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或饮品可对机体产生刺激,过度疲劳、神经功能不稳定也可造成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2.3  环境因素  无偿献血是高尚的行为,要为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正视献血前及献血后的解释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对首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献血者,要使其了解捐献血小板的过程和采后护理、注意事项及相关知识。

    2.4  其他  首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特别是年轻人,他们的献血热情高,对献血知识不够了解:医护人员的态度及语言要到位,使首次捐献机采血小板者能消除恐慌心理,消除恐惧、紧张、疼痛等情绪。

    为确保献血的安全,使更多人能加入到机采血小板的行列,我们应使献血者消除紧张,加强机采血小板知识的宣传,使其懂得血液知识及献血常识,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医护人员用鼓励的语言进行心理疏导,做好解释工作,给献血者以心理安慰,教会他们放松的技巧,与献血者交谈,了解基本情况,劝导他们不要在饥饿、劳累、疲倦、剧烈运动、食用刺激性食物等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下献血,就能有效的预防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增强献血者的自信心。

【参考文献】
  1 张爱钦,褚晓凌.献血反应的观察及心理.中国输血杂志,2004,6.

2 胡宇,陈宝葵.无偿献血者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及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3,16.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州红十字中心血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