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外伤性十二指肠后壁破裂漏诊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伤性十二指肠后壁破裂漏诊1病历摘要患者,男,56岁,因土墙蹋翻被埋2h入院。积极抗休克同时在气管插管全麻下剖腹探查:见腹腔内有约800ml淡红色液体,肝脾无损伤,小肠膨胀,大部肠壁呈紫色,可见散在瘀斑,右上腹十二指肠附近腹膜后血肿,大小约5cm×。在距回盲部20cm处行空肠减压术,小肠系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伤性十二指肠后壁破裂 漏诊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因土墙蹋翻被埋2h入院。入院查体:体温38.2℃,呼吸22次/min,脉搏110次/min,血压90/50mmHg。神清,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心肺无异常。腰腹部及阴囊皮肤呈紫色,腹胀,全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以右上腹为著,肝脾触诊不满意,肝浊音界正常,移动性浊音可疑,肠鸣音消失。腹腔穿刺有少量淡红色不凝固液体。辅助检查:血红蛋白80g/L,尿常规正常。腹部立位X线片:麻痹性小肠梗阻,CT示:肠梗阻,腹腔内中等量积液。初步诊断:(1)腹内脏器损伤并出血性休克:(2)麻痹性肠梗阻。积极抗休克同时在气管插管全麻下剖腹探查:见腹腔内有约800ml淡红色液体,肝脾无损伤,小肠膨胀,大部肠壁呈紫色,可见散在瘀斑,右上腹十二指肠附近腹膜后血肿,大小约5cm×3cm×1cm。在距回盲部20cm处行空肠减压术,小肠系膜根部行普鲁卡因封闭,观察30min后,小肠蠕动好,血运良好,颜色变红,腹膜后血肿无增大。于右结肠旁沟及盆腔各放置一根橡皮引流管。术后第6天,患者出现呃逆、呕吐、腹胀,引流管内有含胆汁样液体流出。腹部CT及上消化道泛影葡胺造影检查,见十二指肠降段以上胃肠道扩张,胰头部腹膜后泛影葡胺显影,腹膜后血肿,大小约10cm×8cm×3cm。分析为十二指肠降段后壁破裂,腹膜后血肿。压迫致十二指肠不完全性梗阻,再次气管插管全麻下剖腹探查,见十二指肠降段后壁有一约0.5cm的裂口,行血肿清除,十二指肠后壁修补加胃空肠造瘘,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TPN支持治疗,1个月后治愈出院。

    2  体会

    本例十二指肠后壁破裂漏诊的原因是:(1)十二指肠大部分位于腹膜后,受右侧肋弓及腹腔内其他脏器的覆盖,位置较深,损伤的机会少,仅占腹部外伤的3%~5%[1],而且容易被邻近器官或全身合并伤的临床表现所掩盖,有报道其术前误诊,漏诊率高达25%~30%[2]。(2)十二指肠降段位于后腹膜消化液不能直接进入腹腔,使早期诊断更为困难。(3)对多发伤认识不足,本例只满足于腹膜后血肿,肠壁挫伤的诊断,对上腹部血肿缺乏认识,未能对十二指肠探查而漏诊。故我们得到的教训是:(1)对腹部闭合性损伤的病人对病情应动态检查与观察,不能仅满足于入院时的第一次诊断结果。(2)剖腹探查时应充分认识右上腹膜后血肿的意义,若术中发现腹膜后血肿,游离气体和胆汁染色,应考虑腹膜后十二指肠破裂[3]。(3)当术中难以判断有无十二指肠损伤时,可从胃管注入美蓝或低浓度双氧水,观察十二指肠周围有无蓝染或小气泡外溢,协助诊断。

【参考文献】
  1 黄洁夫.腹部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14.

2 郑凯.十二指肠损伤的手术选择.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9,7(5):276.

3 杨风云,刘回耀,林君.十二指肠损伤的CT表现(附12例报告).浙江临床医学,2007,9(1):123.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671005 云南大理,大理市凤仪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