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阿奇霉素脉冲疗法治疗寻常性痤疮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治疗寻常性痤疮依从性好,疗效高的抗生素。方法治疗组,口服阿奇霉素0。对照组,口服阿奇霉素0。结果治疗组有效率7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寻常性痤疮依从性好,疗效高的抗生素。方法 治疗组,口服阿奇霉素0.5g,1次/d,每周连服3天,停服4天,连服8周。对照组,口服阿奇霉素0.5g,1次/d,共4周,然后改为0.25g,1次/天,共4周。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72.72%,对照组有效率76.31%。结论 阿奇霉素脉冲疗法治疗寻常性痤疮依从性好,疗效高,且安全,值得推广。

【关键词】  寻常性痤疮;阿奇霉素;维A酸软膏;脉冲疗法

我科自2007年1月—2008年3月采用口服阿奇霉素脉冲疗法治疗寻常性痤疮,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2例均为我科门诊病人,男48例,女34例,年龄18~36岁,平均年龄27.2岁。病程3个月~8年,按Pillsbury分类法,Ⅰ~Ⅲ度痤疮入选。排除孕妇或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不全及对阿奇霉素过敏者。所有入选者2个月内未曾系统应用抗生素及维A酸类药物,2周内未曾外用药物。82例随机分成治疗组(44例),对照组(38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及皮损严重程度上相匹配。

    1.2  方法  治疗组:餐前1h口服阿奇霉素分散片(天津药业集团新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0.5g,1次/天,每周连服3天,停服4天,连服8周。对照组:餐前1h口服阿奇霉素分散片0.5g,1次/d,共4周,然后改为0.25g,1次/d,共4周。两组均同时每晚睡前外用0.1%维A酸软膏(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分别于第4、6、8周随访,记录皮损变化,同时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治疗前、中、后均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  疗效判断按基愈、显效、进步、无效四级标准。基愈为皮损消退≥90%,显效为皮损消退60%~89%,进步为皮损消退30%~59%,无效为皮损消退<30%或加重。有效率=(基愈+显效)÷总病例×100%。

    1.3  统计学处理  采取卡方(χ2)检验

    2.2  治疗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8周) 注:两组比较P>0.05

    2.3  不良反应  有9例患者胃肠不适(治疗组3例,对照组6例)均较轻且短暂,15例面部红斑干燥(治疗组9例,对照组6例),嘱其注意使用方法均很快消退,治疗组对照组轻度白细胞减少各1例,对照组AST轻度升高1例,均未终止治疗。

    3  讨论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其病因主要有雄激素增多,皮脂分泌增加,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毛囊栓塞及微生物的感染[1] 。 阿奇霉素是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它对包括丙酸痤疮杆菌在内的厌氧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另阿奇霉素具有独特的药物动力学特征,组织半衰期长达68h,为1次/d及采用脉冲疗法提供了药代动力学依据,阿奇霉素在组织和炎性细胞内浓度高,可有效达到炎症部位。钟连生[2]认为阿奇霉素独特的药代动力学表明其治疗痤疮很合适,成纤维细胞是该药在体内的天然储库,容易将药物转移至吞噬细胞,吞噬细胞再将药物释放到感染部位。维A酸软膏具有促进上皮细胞分化与生长,抑制皮脂腺导管上皮过度角化,降低皮脂分泌率,有抑制痤疮杆菌生长的作用[3],与抗生素合用有协同作用。 治疗组与对照组在治疗痤疮方面差异无显著性。阿奇霉素脉冲疗法减少了服药次数,增加了患者的依从性,同时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所以我们认为该疗法治疗寻常性痤疮安全有效,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荐使用。

【参考文献】
  1 赵辨. 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935-938.

2 钟连生. 阿奇霉素脉冲疗法与多西环素连续疗法治疗寻常性痤疮的比较.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2002,28(1):54-55.

3 冯素英,林麟,靳培英. 维A酸类药物的临床使用,不良反应及对策.中华皮肤科杂志,2003,36(9):543.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224400 江苏阜宁,阜宁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