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50%氧化亚氮气体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镇痛效果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减轻人工流产时病人痛苦,预防人工流产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方法设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术前30s开始吸混合氧化亚氮,观察病人术中、术后反应。结果观察组病人术中疼痛明显减轻,且无一例病人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子宫穿孔,术中出血少。结论方法简便、安全,能有效减轻人工流产手术的痛苦,预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减轻人工流产时病人痛苦,预防人工流产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设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术前30s开始吸混合氧化亚氮,观察病人术中、术后反应。对照组不用任何药物。结果 观察组病人术中疼痛明显减轻,且无一例病人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子宫穿孔,术中出血少。无麻醉副反应、过敏现象。结论 方法简便、安全,能有效减轻人工流产手术的痛苦,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人工流产手术;并发症;氧化亚氮

门诊人工流产手术,虽属小型手术,但其手术的痛苦和并发症引起了不少同行的注意。我们通过不同方法的实践,认为氧化亚氮能减轻手术时痛苦和减少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2006年3月—2008年3月门诊早孕妇女500例,年龄为20~47岁,观察组250例,对照组250例。

    1.2  方法  观察组:用于扩张棒扩张宫口前30s深吸3口50%氧化亚氮气体,扩张宫口完毕后,开始用吸管吸宫,吸宫的同时吸入氧化亚氮气体,直至吸宫完毕停吸。对照组:术前、术中不用任何药物,按常规人工流产术操作进行手术。

    1.3  观察指标  (1)人工流产综合征:术时出现面色苍白,头昏、呕吐、出汗、血压下降、心动过缓、心律不齐等症状。(2)宫颈扩张及吸宫时的镇痛效果。(3)疼痛分级:按WHO规定分级:0级(无痛):稍感不适,下腹酸胀,下坠;Ⅰ级(轻度):下腹酸胀,能忍受,微汗;Ⅱ级(中度):明显下腹胀痛,出汗,呼吸加快,能忍受;Ⅲ级(重度):下腹痛剧烈,不能忍受,多伴喊叫。

    2  结果

    2.1  两组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人流综合征发生率比较

    2.2  两组手术操作时疼痛情况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2.3  流产后对宫缩的影响  观察组有12例宫缩欠佳,应用缩宫素20U宫颈旁注射后改善,占4.8%,对照组有20例宫缩欠佳,占8%,两组对照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3.1  人工流产镇痛的意义  随着计划生育的开展,我国广大妇女计划外怀孕越来越多,从而流产率亦随之升高,流产时的疼痛及引起的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等一系列人工流产综合征,除能造成广大妇女的心理紧张和恐惧等精神创伤外,还会造成流产人员的操作不便,严重的还会因合作欠佳引起漏吸及子宫穿孔。

    3.2  50%氧化亚氮的药理作用[1]  是毒性最小,不与血红蛋白结合,对心、肝、肾无不良作用的吸入性麻醉镇痛剂,其对呼吸道刺激轻,化学性能稳定,不易燃烧(但是有助燃作用),吸入人体后显效快,30~50s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能较快的从肺泡排泄,其特点是镇痛作用强而麻醉作用弱。

    3.3  50%氧化亚氮对人工流产镇痛效果评估  人工流产疼痛主要在扩张宫口及吸宫时,通过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发现,观察组疼痛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而流产后对宫缩的影响无明显差别。本气体镇痛操作简便,患者自己即可掌握,显效快、副作用小,无需麻醉师及助手的帮助,是一种较好的人工流产镇痛方法,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5,272.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61500 山东高密,高密市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